新浪财经

助力春耕!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为乡村振兴注入内生动力

媒体滚动

关注

阿克布亚村村民“喜提”塔里木油田捐赠的40吨春耕化肥。

塔里木油田驻星光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入户了解养殖情况。

油田驻阿克布亚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向阳,手把手指导村民安装水泥钢管结构的新葡萄架。

阿克布亚村的文化墙上石油元素浓郁,成为村民打卡拍照地。

南疆四月天,阳春好时节。地处天山南麓的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市牙哈镇阿克布亚村和星光村呈现一派赶春的忙碌景象。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驻村“访惠聚”工作队深入田间地头,组织农民群众开展春耕备耕,用石油人的责任担当奏响振兴乡村的交响曲,播下春天的希望。

“这些钢管是塔里木油田驻村工作队送给我们的,木头换钢管,就像土房换楼房一样,以后再也不用担心木头朽了架子塌了。”在阿克布亚村村道旁的葡萄园里,村民们正在翻新葡萄架,看到安装在水泥基座上的钢管难抑心中的喜悦,脸上洋溢着对未来生活的向往和憧憬。村民口中的钢管是塔里木油田驻该村工作队不等不靠、积极想办法,用旧钢管作为支撑主材料,改造村里近50亩葡萄园因年久失修,处于塌陷状态的葡萄架。新建的葡萄架不仅更牢固,而且更美观,管体粉刷彩色漆后,与绿色的葡萄枝叶相映,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

在距阿克布亚村约20公里外的星光村,油田扶持的青年致富带头人艾尼瓦尔·艾克木的育苗大棚里一片郁郁葱葱、生机盎然的景象,密密麻麻的育苗盘摆放整齐,一盘盘西红柿、辣椒、黄瓜等菜苗绿意盎然,长势喜人。“第一茬3.5万元卖苗款都收到了,再过几天第二茬菜苗就能移栽了。”艾尼瓦尔·艾克木见到来访的塔里木油田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涛,高兴得合不拢嘴,迫不及待地分享心中的喜悦。 

“我能走上创业路,得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及驻村工作队的帮助。”艾尼瓦尔坦言,自己2021年7月从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园艺专业毕业回到村里时,可以说是“一穷二白”,是工作队和村干部为他担保贷款、牵线租棚、联系销路,仅几个月就帮他建起了梦寐以求的苗圃基地,还吸引了学园艺专业的同学玉素普·喀迪尔从和田策勒县赶来助力,并且把村里的5个蔬菜大棚交给他免费种植,日子越来越好了。

为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今年,油田驻村工作队把“输血式”援助变“造血式”扶持作为主攻方向,着力在提升农民技能、调整农业结构、建设基础设施、发展乡村旅游等方面统筹规划和帮带,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内生动力。(中国石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