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女科学家朱英:实现固废资源化 变污染土壤为“五色石”

齐鲁晚报

关注

她是科学家,是山东省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环境工程材料创新团队主任,也是山科控股集团科技成果转化团队的负责人,还是俩娃的妈妈。在三八妇女节之际,我们走进女科学家的世界,看看女性科技工作者的生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雨鑫 张玉岩

搞科研

从实验室到工业化线

打小就对“女娲补天”的故事非常着迷的朱英,那时还不会想到,将来有一天,自己会从事相似的工作。在一般固废、危废和受污染土壤里,加上一些添加剂,如同炼“五色石”一样,在回转炉里高温烧制,最终形成瓷质骨料,强度可达花岗岩的3-4倍。

在这样高温烧制的过程中,一些有毒有害的有机污染物发生了转化,重金属污染物则进入玻璃体晶粒中,被完全裹起来,可以作为建筑材料安全地使用,也从侧面减少了石材开采量,从而保护了环境。这项成果不仅能够使各种固废减量化、无害化,还实现固废资源化。 

这便是长大后的朱英,作为山东省科学院环境工程材料创新团队主任、山东省市政污泥处置工程技术中心主任,负责研发并推进的一项重要科研成果。

2008年,朱英博士毕业后,进入山东省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是她的研究方向。

“都是从事科研工作,成果转化是我的一个转变。以前搞科研就是承接课题研究,在做项目过程中只要技术有可行性,有一定的创新性,达到相应的参数指标就可以了,再总结发篇论文,就完成了相应的科研工作。”朱英说。近年,国家出台了很多鼓励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朱英的团队也做了一些调整。“我们尝试着从实验室到工业化线,打通成果转化到市场转化的关键一步。”

现在朱英的团队通过与企业对接,根据企业提出的技术难点,行业瓶颈,倒逼着回过头来搞科研。“我们的目标性更强,更有积极性,这是一个很大的转变。”

除了固废处理,针对“黑水河”“臭水河”遗留下来的底泥重金属有可能对水质和水生生物造成威胁,存在着严重环境安全隐患等问题,朱英团队着重开展了底泥重金属的污染评价方法以及治理技术研究,起草修订的《底泥重金属污染评价技术指南》在全省范围内得到应用,并在全国进行了推广,为政府决策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工作和家庭双赢

付出更多时间和精力

到目前为止,朱英团队的核心技术污泥减量化技术、污泥制砖技术、工业固废制备磁化骨料技术等都进行了成果转化,在福建、江苏、山东等地都实现了很好的成果转化。

在鼓励科研成果转化政策出台以后,山科控股集团落实省委和省政府的要求,立足科技创新和核心技术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对朱英的团队给予更多支持和帮助,工作更加繁忙,出差成了家常便饭。“我们需要对接具体企业,需要跟企业更多地沟通。”朱英说,“技术成果转化不只是技术问题,还需要更综合的能力,比如沟通能力,在与企业的交流中知道企业的痛点和需求在哪,需要解决什么问题,通过了解企业需求给企业提供定制化方案。”

“我不单是科学家,还是两个孩子的妈妈。”

提到工作与家庭,朱英提到,跟职业女性一样,女科学家也面临着家庭与工作之间的平衡。

“我觉得作为女性,在工作和家庭上付出的比男性更多。”朱英说,“女性的天性就会更关注孩子,我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牵扯了很大的精力。”在朱英看来,现在国家出台了一些政策,比如女性申请项目,年龄可以适当放宽,如男性限制到35岁,女性可以放宽到40岁,确实是从女性实际情况出发,给予一些优惠政策。

虽然两个女儿都很体谅妈妈,但是之前长时间出差的时候,女儿们还都在视频通话里不停地问妈妈什么时候回家,这时候朱英就觉得对女儿的陪伴有所缺失。白天在研究室里忙了一天,回家累到不想动的朱英还是会打起精神陪伴女儿们,现在两个女儿一个在上学,一个在上幼儿园,能陪着孩子的时间只有晚上那一会。

很多时候,把女儿们哄睡后,朱英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继续工作。没有什么秘诀可以做到工作和家庭的平衡,不过是付出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