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美开撕5G内斗,弃用华为者尝到了昂贵的滋味

市场资讯

关注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来自欧洲5G通讯方面的最新消息是:包括德国电信沃达丰等欧洲大型电信企业在内的11家公司首席执行官联合发声,他们称:5G建设成本太贵了。他们表示:大型科技公司使用了很多流量,从中得到了收益,但现在网络成本太贵了,所以美国这些科技巨头产业必须支付一部分利润来补贴。

据报道,美国不遗余力在欧洲刨除中国华为的5G技术之后,开始兜售自己的5G网络,同时,把“频谱拍卖”当成摇钱树,而针对这项“使用权”,各个电信公司每年需要支付5-20亿美元的费用。不过,现在这些电信公司开始“造反”了,要求美国科技巨头承担欧洲电信网络的部分成本。

回述2018年,在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大肆鼓动下,英国一马当先宣布禁用华为,随后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德国、法国、日本、韩国、印度等紧随其后。在特朗普鼓动之前,华为当家人任正非对自己的5G技术胸有成竹,认为欧洲不会跟随美国禁用华为5G技术,为什么?因为,全球唯有华为产品可以满足5G商用的成本要求。

这里有个技术问题,这些国家可以拒绝华为的设备,但无法拒绝华为的专利,而听美国的话放弃华为的设备,就必须向华为支付技术专利费用。而且,华为的5G网络标准专利基本和高通平分秋色。所以,欧洲可能被美国带到沟里去了。不过两三年而已,“报应”就来了。欧洲那些大型通信公司明显撑不住畸高的成本。

同样是2018年到2021年,在中国的许多大城市,只要你手中有5G手机,几乎是无障碍无负担使用5G信号。而且,打从2019年国内第一款5G手机问世之后,现在各大手机厂商已经不再发布4G手机,无论高、中、低哪个级别的手机,都是5G手机。

中国的5G网络建设到底发展到了什么程度?根据工信部不久前公布的信息显示,中国已经建成的5G基站数量,超过115万座;国内几乎所有地级市城区、以及超过97%的县域城区和40%的乡镇镇区均已实现5G网络覆盖,全部终端用户数量为4.5亿户。这是个啥概念?知名调研机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球5G基站总量不过165万座,这意味着中国建成5G基站占到了全球的70%,而5G终端用户更占全球的80%以上。

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到2023年,中国建成的5G基站数量将达250多万座,2025年360万座,5G用户普及率将达60%左右。可见,两年一个大台阶。这也是中国智能终端、智能汽车等得以高速发育的关键。

据报道,中国5G网络建设的前台是三大运营商和5G供应商的努力,但背后主要的功臣是华为。华为不仅掌握大量5G专利,而且还是唯一可以提供“5G端到端技术”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为什么华为可以提供“5G端到端技术”解决方案?因为华为的产品线非常丰富,从无线到有线,从接入、交换、数据、传输到服务器、从硬件再到软件,华为都有自己的产品。只可惜华为在国际市场上遭到阻击,而弃用华为的国家,其5G订单被爱立信诺基亚瓜分。不过,现在它们开始初尝昂贵的滋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