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均净减700万!未来劳动人口减少,工资会上升吗?

市场资讯

关注

原标题:年均净减700万!未来劳动人口减少,工资会上升吗?

华夏时报

“人口红利”指的是,当一个国家的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大的时候,将会给整个国家的经济增长带来好处。换句话讲,劳动人口与经济有着直接的关系!

1、年均净减少约700万人

由此,我们也就明白了,为什么全球主要经济体会对中国的劳动人口变量高度关注。

甚至联合国之前还做了相关的预测,预测结果显示: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将在未来很长一个时期内持续加速减少,预计到2050年将累计减少两亿人。

那么,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数据,中国确实出现了劳动年龄人口持续减少的趋势。

具体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16岁至59岁劳动年龄人口规模为8.8亿人,与2010年相比,劳动年龄人口减少了4000多万人。也就是说,过去10年,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每年减少400万左右。值得注意的是,这种趋势将会加速。

因为根据人社部提供的数据,“十四五”期间,中国新退休人数将超过4000万人,年均增加800万人以上;劳动年龄人口净减少3500万人,年均净减少约700万人。

这就意味着中国将从过去“生之者众,食之者寡”的人口结构,过渡到“生之者寡,食之者众”的局面。

2、会不会冲击到经济

当然了,这也是意料之中的结果,但带来的冲击也是很明显的。

首先,毫无疑问,劳动力成本会上升;其次,劳动年龄人口比例下降,就意味着非劳动年龄人口比例的上升,人口抚养比也会上升。那么,除了这些之外,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还是,劳动人口的下降,会不会冲击到经济?

短期内,会有一定的影响。但长期来说,我们可以看一下日本。众所周知,日本的人口结构是,出生人口数量少、老龄化程度高。

去年,日本的出生人数降至87.27万人,创历史新低。取而代之的是,全国65岁以上的老人,占全国总人口28.7%。这就意味着,日本几乎每4个人里面就会有一个65岁以上的老人。

有意思的是,在总人口、劳动年龄人口“双减”的情况下,日本的劳动力人口却在持续增长,从2015年的6625万上升至了2019年的6886万,4年上升了261万。

3、日本的出路

至于增长的原因,我们分享两组数据,大家就知道了。

首先,根据相关数据,日本女性的就业率从2002年的25%上升至2018年的51.3%,甚至在2016和2017年,日本女性的劳动参与率超过了美国和法国。

其次,据日本内务府的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日本60岁-64岁的老年人就业率达到了70.3%,65岁-69岁的老年人就业率达到了48.4%。日本的老年人劳动人口约占总劳动人口的25%,这个比率大大高于美国(18%)和英国(10%)。

所以,从一定程度上讲,“人口红利”的消退,也没有那么可怕,毕竟相关的国际经验,已经提出了一些政策性建议。

作者:水皮杂谈工作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