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交所冲刺!10家已过会,开市总数预计超80家

华夏时报

关注

华夏时报记者王兆寰北京报道

在23天的快马加鞭后,北交所开市进入全力冲刺。

9月24日晚间,海希通讯、广脉科技、锦好医疗、广咨国际、恒合股份这5家公司集体拿到精选层公开发行批文,这也是官宣设立北交所后首批拿到批文的公司。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北京证券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永春在2021中关村论坛上表示,北交所开市前公开发行审查不停摆,宣布设立北交所以来已有10家公司通过挂牌委审核,正在履行证监会核准程序,开市后精选层公司将平移为上市公司,确保市场无缝对接。下一步将全力冲刺,保障北交所顺利开市、平稳运行。

据悉,自宣布设立北交所以来,市场活力得到激发,精选层量价呈恢复性上行,日均成交额增长了2.7倍,股票价格平均增长了34%。在精选层带动下,创新层和基础层日均成交额股票价格分别增长了2.3倍和37%。

全力冲刺

日前,在2021中关村论坛“多层次资本市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上,李永春指出,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将进一步增强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能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而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急需资本市场丰富直接融资渠道,促进科技与资本融合对接,以精选层为基础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将增强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有效性。

李永春表示,按照证监会的部署安排,北交所开设的准备工作正紧锣密鼓夜以继日的开展。截至目前,北交所法人主体已经注册成立,董事高管均已到位,投资者适当性规则已经发布,公开发行上市交易等基本业务规则均已公开征求意见,其他配套规则也已经准备就绪,将随基本业务规则同步发布,交易支持平台已经调整上线。90余家券商已具备为投资者提供预开户服务的技术条件。

他强调,北交所开市前公开发行审查不停摆,下一步将全力冲刺,保障北交所顺利开市、平稳运行。

李永春指出,在市场建设过程中,北交所将坚持与新三板创新层、基础层协同发展与制度联动,发挥北交所龙头撬动作用,夯实创新层、基础层的根基支撑功能,为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中小企业提供制度合力。吸引各类基金、保险公司、银行理财等机构投资者积极入市,提升对初创期中小企业的吸引力,推动形成创新创业热情高涨,合格投资者踊跃参与,挂牌企业积极向上的良好市场生态。

新三板资深评论人、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北交所是在精选层基础之上设立的,很多基础性制度也是平移而来,同时在注册制方面又有了科创板和创业板的先行先试成功经验,所以北交所的开市准备工作节奏很快、成效很高。

周运南指出,在企业基础方面,首先是当前66家精选层的整体平移,同时审核依旧常态化,目前已新过会10家,5家已获核准,另外还有6家已安排在国庆节前上会,预计北交所开市时企业家数应该过80家。

在投资者方面,5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门槛和机构投资者的零门槛,与科创板直接看齐,同时新三板所有投资者自动获得北交所交易权限,都保证了北交所开市时的合格投资者数量。

此外,参加论坛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监事长潘学先表示,上交所将全面助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北京地区一直是上交所服务的重点区域,帮助优质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是上交所的应有之义。下一步,上交所将持续提升服务北京地区、服务中关村的能级,以科创板为中心,集中优势资源,精准发力,协同配合,引入资本市场活水,助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辉在会上指出,深交所将全力支持北交所的建设和发展,与全市场各板块层次携手努力,共同为处在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类型的企业提供服务,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的活力和韧性,有效畅通科技创新和股权投资的正向推广。

创投闻风而动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9月2日北交所设立消息的推出,新三板市场热情明显升高。不仅在二级市场,一级市场的定向增发也吸引了大批的创投基金。其中,不乏高瓴等顶流机构的身影。

2021年9月15日,新三板基础层公司石金科技公告显示,其定增获得了9家投资者认购,认购金额合计达2.5亿元。高瓴旗下基金珠海沐恒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也出现在了认购人名单中。

另外,除了高瓴资本外,同创伟业、阿里投资等VC/PE机构、产业资本均开始抢筹,提前抢占北交所赛道。

来自安信证券的报告显示,截至9月17日,新三板企业9月已定增29次,其中8次涉及私募融资,两次涉及创投融资,分别占总融资企业的27.59%和6.90%,和八月同期相比增长9.40%和4.30%。同时,9月,整体涉及PE、VC相关融资更加集中,部分公司的估值更明显相对之前高了一些,更明显受到了相关机构青睐。

在安信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诸海滨看来,新三板公司之外的企业,如果想要进入北交所挂牌,也必须先进入新三板,层层晋级,这给了机构投资人逐段投资的机会。由于北交所设立的初衷就是帮助“特精专新”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从当前北交所披露的一系列审核便利和适应不同阶段企业融资政策来看,未来北交所投资融资市场将会比较灵活和便利。

由于北交所正式成立尚需一定时间,因此投资机构此时参与基础层、创新层公司,无疑是对这一市场重新定位。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在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演讲中也表示,北交所有望为垂直领域领先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上市提供重要场所。比如软件类企业,当前还缺乏这类企业成规模挂牌的上市地,北交所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承接平台。

据安信证券统计,截至9月23日,从板块成分看,目前科创板公司341家,创业板公司1025家,相比之下精选层只有66家公司,板块成分较少,未来空间较大。待北交所成立后,现有精选层公司将直接平移。而创新层将成为申报北交所上市的主战场。

9月23日,从新三板市场表现来看,整体呈现缩量上涨的态势。其中,基础层的成交额暴涨了112.68%。

子沐研究的创始人刘子沐在接受《华夏时报》采访时表示,北交所导致的投资前置正在发生,而增量资金进场的速度并没有新三板老投资者转移阵地的速度快,等了6年,北交所终于给了老投资者巨额的回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