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周基金热评:2021.2.22-2.26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兰语基言

大势

节后归来的第二周继续延续了上周的跌势,市场回调的步伐进一步加大,彻底回吐了节前的盈利。沪指3696点回落至3509点,本周跌幅达191个点;创业板也3285点回落至2914点, 本周跌幅竟高达371个点,短期急速杀跌的势头相当的猛烈从总体形势上看,大小盘周线双双收阴。成交量方面大盘的资金流出力度则明显更大于小盘。

本周消息面上呈现出利好与利空交织的状态。利好主要集中在行业领域,首先就是针对于农业板块的利好,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依然不改每年头一份重要文件聚焦于农业的传统,而今年的新亮点则主要体现在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概括为“两个决不能,两个开好局起好步,一个全面加强”:“两个决不能”就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决不能出问题、粮食安全决不能出问题。明确要求“十四五”各省(区、市)要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提高单产水平,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两个开好局起好步”就是农业现代化、农村现代化都要开好局起好步。农业现代化方面,突出部署解决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问题,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支撑;“一个全面加强”就是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为此国家还专门成立了一个新的领导部门国家乡村振兴局推进相关工作的落实,可见重视程度之高了。基金可参考:前海开源沪港深农业混合(164403)。

其次是关于新能源领域的利好,国务院发文要求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大力推动风电、光伏发电产业的发展,并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产业企业上市融资。可以预料到,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对于新能源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强。基金可参考:天弘中证光伏产业指数C(011103)。

此外还有针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利好,Canalys最新研究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市场共出售130万辆电动汽车,同比增长8%,占全球电动汽车销量的41%。并且预测2021年中国将售出190万辆电动汽车,增幅高达51%,占中国汽车总销量的9%。电动汽车在2020年中国乘用车总销量中仅占6.3%的份额,未来多年会迎来增长。 基金可参考:汇添富中证新能源汽车C(501058)。

利空消息主要集中在外围市场上,首当其中的就是香港正式宣布上调股票交易印花税的消息了,本次税率上调幅度为30%,预计将直接增加交易成本约为8%,消息发布后直接造成200亿南下资金撤离港股市场,短期内对港股造成利空。不过几乎与此同时,美国却采取了完全相反的做法,宣布下调交易规费,并且从政策时间点上是马上执行,由此可见美国增加股市流动性的意图十分明显。而港股上调印花税的时间点定在今年的8月执行,从这两个政策的时间点上来看,先松后紧,跨度将近半年的时间,或将预示全球货币政策将在今年发生重大转变,即宽松政策结束与紧缩政策开始。对此不得不引起必要的警惕。

此外美国新一届政府采取了首次军事行动,对叙利亚东部发动了空袭,这也引发了海外投资者对于国际紧张局势的担忧,直接降低了风险偏好程度。

而基金市场上也有一个焦点事件值得引起关注,那就曾被业内戏称为世界三大酒庄之一的易方达基金公司近期接连做出了对旗下知名基金产品停售或限售的措施,这种明显带有减仓避险性质的做法也在一定程度上被解读为对以白酒为代表的消费前期基金抱团股看空的信号,由此也加剧了对于消费相关板块后期前景的担忧。

▼基情

题材方面虽然以下跌为主,但实际情况似乎比想象当中还要略好一些,市场涨跌比大致为二八开。其中环保工程涨幅最大,上涨3.69%;基金重仓跌幅最大,下跌9.65%。市场分化并不明显。

基金排行榜上排名前列的以国际原油类基金为主,基金周最大涨幅为9.41%,属于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人民币A(162719)。近期油价的反弹主要受益于市场对于全球经济复苏所带来的需求增加的预期以及美国受到冬季风暴的极端气候影响产能出现阶段性的下降。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一点就是,原油类基金历来波动剧烈,没有一定的心理承受能力不建议贸然参与投资。

排名靠后的本周则是以重仓白酒的基金为主,基金周最大跌幅为16.98%,属于银华富裕主题混合(180012)。此基的跌幅甚至比白酒指数还要更大,由此可以推测出基金经理必然坚信白酒板块的后期行情,而并未采取调仓行动。对于此类风格坚守型的基金建议大家短期内还以回避为主。

个人方面本周操作较少,仅有小规模的买入操作,并无卖出行动。

买入方面也只涉及到1只基金,具体为:安信鑫发优选混合(000433)。属于新建仓的基金,买入此基的理由还是看好周期股的投资前景,而这只基金也是我经过近期连续的回调观察到的波动相对较小的一只,分析原因可能在于基金对有色、能源、化工的持仓相对均衡,另外就是基金的规模较小更加利于基金经理的调仓换股操作。除了这只典型的周期风格基金之外,还有两只新近关注的基金,分别是周期+农业方向的万家瑞隆混合(003751)和周期+科技方向的财通价值动量混合(720001),可视两会政策风向来进一步确定新的投资重点。

下周即将进入两会时间,股市也大概率会步入维稳的节奏当中来,因此判断短期内留给基金投资者的可操作空间应该不会很大,大家需要做的是尽量以多看少动为主,如市场出现反弹可对已经有盈利在手的典型的消费类基金适当实施减仓操作,亏损的基金不宜急于加仓或减仓。

* 最后提醒一句:文中所涉及的操作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作为权威投资指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