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C罗760球是世界纪录?球王贝利说了,我进了1283个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C罗760球是世界纪录?球王贝利说了,我进了1283个

贝尔纳达斯基开出角球,那不勒斯球员头球解围不利,皮球经过二次折射落在门前,一个身影鬼魅般前插,侧身扫射,球进了……

请记住这个画面,这个进球不仅帮助尤文图斯在第33届意大利超级杯上打开了胜利之门,也让C罗的职业生涯总进球数来到了760球。

至此,葡萄牙人超越了20世纪早期奥地利传奇球星约瑟夫·比坎,成为了足球史上在正式比赛中进球最多的人。

但是由于统计数据的混乱,“球王”贝利就自认为打进了1283球,比坎的纪录也有805球这另一种说法,这也让“关公战秦琼”的戏码一再上演。

比坎的纪录是805球?

事实上,过去的半个多月全世界都在为C罗数着进球数。

在1月4日对阵乌迪内斯的比赛中梅开二度后,C罗的进球数达到758个,超越了球王贝利的757球,距离身前的比坎只差一球;一周后,尤文图斯对阵萨索洛,C罗继续开张,他追平了比坎。

之后的两场比赛,C罗没有进球,但所有人都清楚,那个历史性时刻随时就将发生,而21日凌晨一切尘埃落定。

不过在全世界为C罗击节叫好的同时,也有一些声音认为C罗的纪录并不算数。

比如《米兰体育报》就把C罗排在了历史射手榜的第四位,前三位分别是805球的比坎、772球的罗马里奥和767球的“球王”贝利。

这是怎么一回事? C罗捧起意大利超级杯。

比坎的759球来自于著名数据网站Squawka,但在另一个专门搜集足球数据的RSSSF网站上,比坎球员生涯正式比赛被认定的进球数就是805粒。

同样的数据也来自于维基百科,这也得到了IFFHS(国际足球历史和统计联合会)的认可。

很显然,在计算一些年代久远的进球数问题上,不同的机构存在计算方式的不同,加之一些比赛已经无从考证,这导致同一个球员在不同机构的数据并不相通。

此间,有不少媒体指出,比坎的805球中间处在水分,不少进球是他踢低级别比赛和业余比赛时打入的,不同的机构选择了取舍。

Squawka和一些媒体坚持认为,C罗就是“历史射手王”。

贝利:我的纪录是1283球

相比于比坎这个上古大神,“球王”贝利的进球数“悬案”更让人感到扑朔迷离。

除了757球和767球两个不同数据外,月初C罗打进758球后,贝利的个人Ins上出现了一次更新——个人简介加入了“职业生涯总进球数1283个”这条。

1283球!这是一个多么骇人的数字——贝利进球数的前两个版本都有案可循:757球,包括代表桑托斯656场比赛打进643球、代表纽约宇宙队64场37球、代表巴西队92场77球,总计757球;而在另外一个版本中,贝利的正式比赛进球数算上了贝利代表军队和圣保罗州的进球数。

1283球?有说法是这个数据已经被收入在吉尼斯世界纪录中,具体内容为贝利在1365场比赛中打进了1283球,但关于很多比赛性质的描述已经非常模糊。

按照一些媒体的表达,1365场比赛中包括了太多的表演赛和民间组织的比赛,并不具太大的公信力。

至于80岁高龄的贝利为什么突然修改简介,一些偏激的媒体认为贝利想要用这种方式来打压C罗,并指出梅西打破单个俱乐部进球纪录的时候,贝利还打电话向梅西表示了祝贺。

有意思的是,贝利本人很快发文表示,自己没有修改过简介,“媒体指责我修改简介,来掩盖那些打破我进球纪录的球星的光芒。自从我加入Ins平台以来,我的简介从来没有变过……”

贝利澄清修改简介的事情,但也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他认为自己的进球数就1283个。

目前,这个数字没有得到大多数机构和主流媒体的承认,甚至于在金球奖主办方《法国足球》去年公布历史最佳阵容的时候,给贝利的备注也是职业生涯一共757个进球。

每年的进球数要维持在42个

对于上世纪的很多球员而言,足球体系和数据统计都不完善,数据自然还没有当下这么严谨。

贝利的同乡,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叱咤风云的罗马里奥,他的进球数也没有一个统一的定论。Squawka给出的数据是743球,另一些机构给出的是772球,差距明显。

即便是C罗,也一直存在“2个球的误差”,他在葡萄牙国奥时的两个进球经常被一些结构和媒体忽略。

无论如何,C罗能够完成760球的壮举都让人叹为观止。相比于前辈们,他的进球统计更为科学,参加的比赛也更具含金量。

数据显示,760球包括为皇家马德里队打入450球、为曼联队打入118球、为尤文图斯队打入85球、为葡萄牙体育队打入2球和在葡萄牙国家队打入的102球。眼下Squawka和一些媒体坚持认为,C罗就是“历史射手王”。

对于C罗,忠实的“梅西粉”莱因克尔之前也曾发文力挺,当时C罗刚刚完成758球的数据,莱因克尔表示:

“按照他18年的足球生涯计算(C罗在2002年正式出道),平均每年的进球数要维持在42个。”

对于一个职业球员而言,要想改写历史,不仅需要强大的巅峰水准,更需要维持巅峰的能力。

今年C罗已经36岁,但状态并没有明显下滑,他目前依然领跑意甲射手榜。按照这个势头,C罗大概率会在这个赛季就追上罗马里奥(772)和贝利(767),比坎的805球也并非一个无法逾越的神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