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湖南华莱肩负“黑茶使命” 致力于品类多元创新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湖南华莱肩负“黑茶使命” 致力于品类多元创新

  佚名

  通过湖南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华莱”)探索与创新,湖南省安化县的黑茶资源,正在为更多的世人所知,展现千年茶史所特有的魅力。

  依托安化县独特的黑茶资源,湖南华莱形成了以“华莱健”为核心的产品格局,黑茶产品达60多款;建成了湖南华莱冷市黑茶产业园、万隆黑茶产业园、3万亩有机生态茶园、叶子基地等多个茶叶种植加工基地;启动“千店万铺”代理加盟商户计划,产品销往全国。

  而这背后,是湖南华莱的“黑茶使命”,诞生于安化县的湖南华莱早已将“要做就做最好的黑茶”列为了自己的企业宗旨。

  实际上,湖南华莱与黑茶是相互成就的关系。黑茶独特的产品品类,给湖南华莱带来了发展机遇,也让湖南华莱有能力去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而湖南华莱创新发展,也帮助黑茶品类走向更大的舞台。

  黑茶使命

  安化黑茶是湖南省安化县的特产,也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之一。2009年湖南华莱进军安化黑茶产业。

  成立至今,湖南华莱在“要做就做最好的黑茶”企业宗旨和“发展黑茶产业,铸造民族品牌,把‘华莱健’品牌打造成规模化、产业化的行业领先品牌”的科学发展观下,不断整合资源,积极开拓市场,创新黑茶产业管理及营销模式,将安化黑茶打出了知名度。

  如果说“做好黑茶”是湖南华莱的使命,那将黑茶品类多元开发,就是其践行使命的方式之一。

  据了解,目前湖南华莱形成了以“华莱健”品牌为核心的产品格局,黑茶产品达60多款,还先后与湖南农业大学等茶叶研究机构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开发出便于携带饮用的速溶茶、袋泡茶等新型黑茶产品,以及黑茶牙膏、黑茶护肤品等衍生产品。

  在2011年,华莱健“速溶黑茶” 面世,以安化一级黑毛茶为原料,采用传统黑茶制作工艺,结合现代加工技术精制而成,由此拉开了千年黑茶变身“速溶咖啡”的序幕。

  2013年,湖南华莱开始生产华莱健茯砖袋泡茶,通过精细碎化,洁净灭菌、提纯陈化、干燥成型等科技技术方法精制而成,方便饮用。同年,湖南华莱开始生产华莱健天尖袋泡黑茶,产品在品质和包装上,有随泡、便捷等特点,满足了人们快速冲泡,旅游出差等实际需要。

  2018年,湖南华莱开始生产华莱健以黑茶为原料的护肤品系列产品。同年,湖南华莱生产黑茶牙膏。

  湖南华莱副总经理曾卫军表示:“在新时代,我们必须用新的思路、新的方法、新的元素去经营产业。”无疑,湖南华莱正在为黑茶产业,打造了一张又一张的新名片,走上了更多更大的舞台。

  科研引擎

  对黑茶的开发,离不开科研的投入。湖南华莱董事长陈社强曾表示,科研,是湖南华莱谋求创新发展的强大引擎,也是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核心动力。

  实际上,自成立之初湖南华莱即确立了“以科技带动产业链,以科技带动产品的更新,以科技带动销售和加盟体系”的产品开发战略,并先后与湖南农业大学、国际茶学界专家刘仲华教授、施兆鹏教授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研发生产多种新型黑茶深加工产品。

  同时,公司还积极加强内部建设,不断夯实根基,现已建成万隆黑茶产业园、冷市黑茶产业园、叶子基地、水龙茶园等多个高标准、高规格的茶叶种植生产加工基地。其中,湖南华莱产品研发中心(质量检测中心)、万隆GMP黑茶深加工生产车间、冷市GMP保健食品生产车间等多个车间都已投入使用。

  其中万隆GMP黑茶深加工生产车间依照十万级净化车间标准,拥有四条全自动化、标准化、清洁化的生产线,包括茯砖袋泡茶生产线、天尖袋泡茶生产线、速溶黑茶生产线和茶叶全自动包装生产线。

  湖南华莱产品研发中心(质量检测中心)引入国外研发企业的现代化设计和管理理念,建成了无菌准备室、培养室、精密仪器室等多个高科技实验室的硬件设施及研发体系,拥有全套的研究试验设施和完善的科研职能部门。该检测中心已于2019年7月挂牌成为安化黑茶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曾卫军表示:“华莱不仅要做好传统的安化黑茶,同时也要做好与国际接轨的黑茶衍生产品。所以,我们作为安化黑茶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承担着助力黑茶产业全面发展的使命,而在新时代,我们必须用新的思路、新的方法、新的元素去经营产业。”

  文化兴茶

  产品创新、科技研发之外,湖南华莱还是黑茶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承者。湖南华莱的企业愿景,便是成为弘扬中国茶道文化和极具创新能力的全球领先企业。其“治茶以德,兴茶以义,诚信立足,创新致远”的企业价值观,也与黑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依托得天独厚的黑茶资源和黑茶文化,将现代旅游业发展的形态融入到产业发展的大局之中,已形成独具特色的茶旅文一体化产业格局。在湖南华莱的各个茶园基地、生产基地,每天都演绎着与安化黑茶相关的人文故事。截至目前,湖南华莱已建成冷市黑茶产业园、万隆黑茶产业园、叶子基地等三个大型茶文化主题产业园,拥有江南茶园基地、水龙茶园、叶子茶园等共计3万亩生态茶园,年生产销售黑茶达5.5万吨。

  正在打造的“安化黑茶特色小镇”项目,更是投入近百亿元,计划用5年时间,打造安化黑茶文化广场、资江水上旅游、大酉溪旅游、江南水乡旅游、黄沙坪古茶市、唐家观古镇、钟鼓山观光茶园、鲇鱼洲综合开发、华莱国际、黑茶大市场、滨江新城、酉洲新村等十二大重点项目。

  “我们会全力以赴,努力将安化黑茶特色小镇建设成为黑茶研发创新的示范区,茶园风光的观赏区,黑茶交易的集散区,黑茶文化的体验区,水上娱乐的休闲区,养生健身的度假区,全域旅游的黄金区。让安化黑茶特色小镇真正成为以茶的全产业链为主线,特色生态农业为基础,休闲度假、生态观光为补充的茶乡小镇和旅游观光目的地。”陈社强表示。

  此前,湖南华莱倾力打造的“湖南华莱中华茶文化馆、科技馆、万隆茶馆”三馆正式开馆,再次为安化黑茶文化打开了一扇别具一格的展示窗口,更为安化黑茶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建立起了一个全新的通道。

  “茶旅文一体化,黑茶文化是核心。”安化县相关领导说,只有深入挖掘黑茶历史文化,安化县的茶产业、旅游产业,才能汲取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精准扶贫

  通过产业升级、基地建设,湖南华莱形成了集种苗繁育、种植、科研、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完备产业链,促使自身高速发展的同时,也支撑着其践行社会责任。

  目前累计上缴国家税收逾10亿元,安排长期就业人员4000余人,涉及土地流转的农民、茶农及茶叶生产相关人员9.67万人,其中贫困农户2.32万人。

  湖南华莱通过在“产业扶贫”领域进行长期实践,对安化县内各个贫困乡镇致贫因素进行系统总结,并结合自身特点,对企业生产和运营的全部环节进行梳理,筛选出能够致使贫困户参与其中的6大领域:选址、供应链/原材料、生产和制造流程、产品、交通、员工就业。在此基础上,湖南华莱建立精准扶贫项目管理体系,并以此开展全产业链覆盖的精准扶贫项目推进。

  在开展扶贫工作过程中,建立一套完整的长效机制,让贫困农户长期受益。公司专门设立产业扶贫基地——湖南华莱江南茶园基地。全部招聘附近贫困农民负责种植,采用有机肥替代化肥,杜绝使用农药,通过科学种植,每亩增产干茶3kg,增收120元,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使贫困农户直接受益。

  公司还专门设立了“扶贫车间”,主要进行“富民茶”——茯砖茶包装,全部采用棉质包装材料,天然环保、透光,实行手工包装。通过招聘附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技术培训上岗,使他们就地由农民转化为产业工人,彻底摆脱了贫困的面貌,成为公司深度扶贫的前沿阵地。

  同时,公司还专门量身定制了一款“富民茶”——茯砖茶。公司每销售一片富民茶,将提取5元用于湖南华莱产业扶贫项目,可直接帮扶贫困户,帮助政府部门更快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目前,富民茶每年可销售60多万片。

  湖南华莱成立了“慈善基金会”,专门扶助弱势群体。10年来,公司累计捐赠公益、慈善资金近6亿元。其中资助贫困学生、特困家庭等近亿元;支持地方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已逾3.6亿多元;出资1亿元支持湘涛华莱足球俱乐部,已赞助2700万元给湖南羽毛球俱乐部举办赛事,捐资1300万元发展安化教育。

  “产业兴,百业旺。安化只有把安化黑茶作为扶贫产业的引爆点、支撑点,拓宽茶旅融合发展路径,才能稳定帮助贫困乡亲脱贫致富。”陈社强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