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光大银行副行长杨兵兵:让科技顶层设计激荡出更大创新活力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让科技顶层设计激荡出更大创新活力 专访中国光大银行副行长杨兵兵

来源:金融时报

科技创新是银行发展的不竭动力,在多年服务实体经济的实践过程中,中国光大银行始终高度重视金融创新,明确将创新作为核心驱动因素纳入全行发展战略,持续完善创新管理体制机制,着力发挥金融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日前,光大银行党委委员杨兵兵接受《金融时报》专访,详细介绍了该行金融科技部署、数字化转型成效等方面的情况。在“一个大脑、两大平台、三项能力”金融科技框架下,2020年光大着手升级打造 “123+N”数字光大发展体系。独具前瞻性的金融科技顶层设计已经在业务发展层面迸发出巨大推动力,“123+N”赋能体系下,数字光大迸发出更大的创新活力。

记者:数字经济时代对金融服务转型升级提出了更高要求,疫情的爆发催化银行加快数字化发展,请问光大银行有何金融科技部署?

杨兵兵:科技创新已成为银行发展当仁不让的原动力和关键点,创新的前瞻性、有效性、及时性,决定了一家银行能否在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

新形势下,光大银行加快金融科技战略部署,紧扣光大集团IT战略,2019年提出了“一个大脑、两大平台、三项能力”金融科技支撑体系,2020年在此基础上升级提出“123+N”数字光大发展体系,并制定了16项关键指标的数字银行建设评价体系,加强跟踪督导,通过明确核心金融科技的顶层规划和融合应用,培育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基因的数字银行核心竞争力。“123+N”数字光大发展体系包括了“一个智慧大脑,两大技术平台,三项服务能力、N个数字化名品”。

一个智慧大脑以智能思维“左脑”和智能感知“右脑”重塑银行智能服务,通过“左右脑”协同运转,赋能银行数字化转型,实现智慧金融的目标。

云计算和大数据两大技术平台提供基础算力支撑,加速业务敏捷响应。云计算致力于实现服务资源的弹性敏捷扩展,已建成包括基础设施云(IaaS)、平台云(PaaS)以及应用云(SaaS)在内的层次丰富、应用广泛的云计算平台。结合数据驱动的经营趋势转变,主动提升企业级数据平台的数据支撑能力,升级大数据平台,提供海量数据原料和高效算力支撑。

“三项服务能力”聚焦科技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培育移动化、开放化、生态化能力。坚持移动优先,打造“一部手机,一家银行”,建设移动端财富管理核心平台。深化开放合作,开放更多API接口,推动经营理念、业务模式到技术应用的全面开放和高度共享,赋能合作伙伴,实现共赢发展。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生态经营理念,构建数字驱动的光大特色生态服务体系(E-SBU),探索客户营销与服务新模式。

在“123”体系下,基于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孵化,光大银行努力打造N个数字化名品,覆盖了普惠金融、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等多个金融服务领域,使得渠道更立体、产品更聚焦、服务更智能。

记者:能否简单介绍下光大金融科技创新基金的运行情况?

杨兵兵: 科技创新基金的成立标志着光大银行进入科技创新2.0时代。金融科技创新基金先期已投入5亿元,专项支持年度金融科技创新项目,通过支持新产品、新模式、新市场的开拓创新,助力实现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的战略目标。

光大银行金融科技创新基金主要有几个特点:

一是独立运作,专项预算。整体布局上,单独投入5亿费用预算专项用于科技创新投入。同时,针对创新项目的费用管理也采用新的机制,实行以项目为单位的独立核算,创新基金不仅包括科研费用,还包括创新培育期的营销、宣传等运营费用,改变行业中普遍重研发轻运营局面,使得科技创新服务业务的目的性更强,使项目运作更高效,资源配置更精准。

二是动态管理,敏捷运作。适应创新项目周期长、不确定性大的特点,以动态辅导替代固化管理,实行投入与目标“双动态”调整机制,使创新工作更具活力与生命力。

三是大众参与,专业评价。鼓励全行员工参与创新,降低项目申报门槛,支持包括全行员工“金点子”工程、一线经营单位洞察的市场商机、集团产融协同项目等多来源,内外部专家库进行专业项目评审。

四是全面覆盖,聚焦基础。科创基金支持的创新方向全方位覆盖业务、服务及管理等创新领域。同时,对接科技创新实验室,加大对基础技术的研究和应用的资源投入,改变行业中重业务应用研发轻基础技术研发局面。

五是开放对接,市场孵化。光大银行科技创新以银行为出发点,依托光大集团综合平台,实现产融协同。创新投入上,与集团“三大一新”产业布局紧密结合。管理机制上,与集团科创中心的孵化基金对接,对于符合市场化运作、有发展潜力的重点项目引入创投机制,进行独立孵化运作。

记者:在“345”(3%的科技投入、4%的人力投入、5亿创投基金)全面强力投入下,光大数字化发展有何成效?

杨兵兵:光大银行在金融科技创新领域动作不断,取得了一系列具有行业影响力的成果。

“云缴费”依托创新开放服务模式,成为全国最大开放式缴费平台,提供缴费项目超8500项,全平台今年活跃用户达2.88亿户,缴费笔数累计突破8.3亿笔,呈现持续高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云支付”为客户提供高度集成的智能化、综合化支付结算服务,作为支持中小微企业及个体经营者的数字普惠利器,为电商、物流、餐饮等十大细分行业提供智能化、综合化支付结算服务。

基于普惠金融云平台和贸易金融云平台,打造汽车全程通、阳光e结算、阳光融e链、阳光政采贷、阳光e标贷等光大名品。其中,“阳光e粮贷”有效解决国家粮食交易中心涉农小微企业会员在“国家粮食电子交易平台”进行粮食竞价交易合同履约过程中出现的短期融资需求,助力政策粮去库存工作,累计服务小微企业超1500户,放款超200亿元。

“随心贷”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打造全线上网络贷款产品,累计服务客户超2600万人,累计放款超过9700亿元。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深度合作,光大银行与中国雄安集团共建“数字金融科技实验室”,与蚂蚁科技集团“双链通”平台合作推出“光信通”产品,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高效、便捷的数字化解决方案,获得广泛关注,在CFCA举办的“2020年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最高奖——“全场荣耀奖”。

新冠疫情期间,光大银行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第一时间上线系列便民抗疫服务。面向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餐饮行业快速推出“阳光e餐贷”,光大银行为美团点评集团优质餐饮类商户提供信用融资产品,旨在解决餐饮行业小微企业因疫情出现的暂时性资金困难,助力企业共渡难关。光大银行开展电子账户代发薪酬业务,助力复工复产,代发薪酬超60万笔。光大银行优化远程银行服务,基于人工智能技术,“阳光小智”机器人全力满足客户服务需求,“阳光小智”在线进件高峰期服务占比达到96%以上,累计服务超过3000万客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