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趣谈债券承销 张大爷卖瓜记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债券小王子

趣谈债券承销——张大爷卖瓜记【视频】

视频内容正文如下:

1、张大爷的西瓜地

象牙山的张大爷种了10亩西瓜,白天锄瓜日当午,夜里护瓜靠闰土。

辛辛苦苦大半年,终于到了收获的季节。望着地里丰收的西瓜,张大爷开始在心里开始盘算,今年这瓜怎么卖呢?

2、“没有中间商赚差价”

如果把张大爷卖瓜的行为比作是企业融资的话,一般可分为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两种形式。

间接融资

往年,张大爷都是把西瓜卖给了大脚超市。超市收了张大爷的瓜后,再把西瓜卖给顾客。省心是省心了,但是西瓜卖不上价钱,而且有时遇到行情不好,大脚还不乐意收......

对于企业而言,间接融资最主要,最常见的形式即银行贷款。以银行为代表的主体充当了金融媒介的角色。

直接融资

同村的刘能知道张大爷是象牙山村的种瓜能手,于是跟张大爷提出入股张大爷的西瓜地,等西瓜成熟卖出后参与分红。

股权融资是公司直接融资的重要方式之一。

象牙山水果市场的水果摊主孙保甜也找到张大爷,说只要张大爷付很小一笔费用,他承诺帮张大爷把西瓜在他的水果摊销售,万一卖不完,剩下的瓜他全包了。

张大爷一听这敢情好啊!于是欣然答应了。

发行债券是企业直接融资的另一条重要途径,也是我们要介绍的重点。

我们来看一下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概况。

2018年,中国债券市场融资年度发行金额与年末存量规模均创历史新高!债券融资在社会融资规模中的占比上升至10.85%,仅次于新增人民币贷款,成为社会融资规模增长的有力支撑。

那么债券市场主要有哪几个?

根据管理机构的不同,我国非金融企业的债券市场可以分为“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司债市场”和“企业债市场”。

其中银行间债券市场占比超过6成,是最大最主要的市场。

3、张大爷的卖瓜之路

要把张大爷的瓜卖出去,总共分几步?

选择“水果摊”

作为最大的“水果市场”,“银行间债券市场”的管理机构为人民银行下属的“中国银行市场交易商协会”(nafmii)。

“银行间债券市场”共有67家水果摊(主承销商),并获得牌照(承销资质)。其中根据水果摊的大小、销售能力(承销实力)的不同又分为A类主承销商(41家)和B类主承销商(26家)。

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张大爷选择了孙保甜的西瓜摊。

评级

张大爷的瓜熟不熟?甜不甜?于是一批“挑瓜小能手”上场了。

“银行间债券市场”认可的评级公司共有12家。

根据发行人的主体资质、偿债能力、信用状况等因素,评级公司独立出具评级报告,给予相应的信用等级。

“挑瓜小能手”翻翻看看一顿折腾后,给张大爷的瓜打上了标签。

法律核查

如何证明张大爷的瓜是张大爷的,这时候就要律师出场了。

律师对债券的发行提供客观、全面、真实、准确的法律意见,并出具法律意见书。

主承销商关心发行人拥有什么,律师则要进一步关心发行人是如何获得的,审核发行人是否有“因为获得的过程不够规范而导致最终结果不能被认可”的情形存在。

财务审计

张大爷的家庭经济状况怎么样?买他的瓜信不信得过?这就要请出会计师事务所了。

会计师事务所对债券发行人的财务状况进行独立审计,并出具财务报告。

会计师事务所一般对债券发行人过去三年以及近一期的财务状况进行审查,出具带审查意见的财务报告。

注册  

是不是张大爷的西瓜就可以进市场销售了?NO!象牙山水果市场管理委员会有严格的检验检疫管理制度,所有进市场的水果要先经过申报、审查、核准通过一整套完整流程。

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发行人需向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申请注册,并取得注册通知书。

主承销商统筹组织,按照注册要求,受发行人委托将注册材料递交协会注册审核,注册材料主要包括:募集说明书、主承销商推荐函、评级报告、法律意见书、财务报告等。

注册审核通过后,交易商协会向发行人出具注册通知书,说明注册金额、有效期、主承销商等。

发行  

终于,张大爷的西瓜获准进入象牙山水果市场,摆上了孙保甜的水果摊。孙保甜开始卖力吆喝起来,那么市场上主要是谁来买瓜呢?

债券发行环节是主承销商向债券投资人推介发行人的债券,募集资金。

债券市场的投资人主要分为三类:商业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和境外机构,三类投资人持有的债券与参与交易的金额达到了全市场的95%。

巨无霸金主——商业银行

银行是债券市场最主要的参与者,持有债券总量超过全市场的七成,可以说是“市场上绝对的大佬”。

灵活的胖子——非银行金融机构

非银行金融机构主要包括证券公司、保险机构和信用社等。这个群体虽然持有债券规模只占全市场不到两成,但交易量却接近全市场的四成,是非常活跃的大规模参与者。

新生力量——境外机构

随着我国金融市场日益开放,越来越多境外机构认可我国债券的投资价值,纷纷组团“漂洋过海来买债”,参与度近几年提升很快。

因为品相好,味道甜,张大爷的西瓜备受欢迎,上市当天即告售罄。

最后,张大爷把瓜卖出去需要花多少钱?

除票面利率外,债券的发行成本主要由承销费用、评级费用、法律服务费、会计事务服务费、协会会员费用等构成。

张大爷本次卖瓜1000斤,共计卖得2000元,所需费用大致为:

张大爷打了打算盘,感觉今年这瓜买的划算。明年还得这么卖......

注: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