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管清友:中国现在处于人均GDP九千多美元的关键时期

中国经济观察网

关注

原标题:管清友:中国现在处于人均GDP九千多美元的关键时期

来源:经济观察网

管清友:中国现在处于人均GDP九千多美元的关键时期 - 经济观察网 - 专业财经新闻网站

2019年8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当中提出,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当前的流通消费领域面临一些瓶颈和短板,传统流通企业亟待创新转型,消费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

在此背景下,本期《BOSS说》邀请到了经济观察报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和我们共享干货,在“经济新常态”时期,我们该如何应对风险与挑战并存的局面?当前形势下新消费转型的趋势又将为中国经济市场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大国经济必然要经历更多的挑战

一个大国经济崛起一定是要不断地解决内部的问题矛盾、外部的挑战矛盾。我也不觉得我们挑战比以往更多,只不过是挑战不同,要应对的方式也不同,现在应该说内外压力是大了一些,但是也是巨型经济体成长到今天必然遇到的现象。因为长期来看的话,经济增长的速度确实是在减速的,减速的过程当中,确实面临着结构调整的任务,但是这个结构调整没有那么快,所以减速的过程当中很多矛盾就暴露出来了,加上全球经济减速,大家进入到切蛋糕,分蛋糕的阶段,这个时候要面临非常大的外部压力,这就是所谓的挑战矛盾增多。这个事我觉得还是要调试自己的心理,调试自己的预期,大国经济到今天这样的阶段,必然会遇到这种情况。

消费转型是企业适应宏观环境变化的必然选择

消费领域的转型,是整个国家经济转型的缩影,企业必须要发生变化,行业必须要发生变化,宏观政策上也必须要发生变化,我们从宏观政策的引导上也要顺应这种变化。新消费转型我认为在目前的经济环境,特别是消费领域的变化之下必然要做的,所以从微观的角度来讲,这是企业适应宏观环境变化的必然选择,这也是经济转型当中微观个体的具体表现。从宏观来讲,实际是我们经济增长的结构,产业结构,是正在发生的变化,这个变化对我们来讲是特别重要的。中国现在处在人均GDP9000多美元非常重要的关键时期,不到1万美元,大概1万美元左右的水平,有人讲中等收入陷阱,如果说是进入到这个平台期,5-10年一直处于这个平台期是很可怕的事情,因为经济一旦是进入到折叠或者是停滞状态,就是人均收入,人均GDP水平如果进入到折叠和停滞状态的话,就会发生很多变化。我们必须要冲破这个东西,消费的升级,转型,从宏观面上来讲只是大的转型期当中非常重要的表现。

经济减速过程中高性价比产品会脱颖而出

相对于洋品牌来讲,我们的新国货,很大一部分,不敢说全部,很大一部分性价比很高,其实价格不贵,但是品质很高。这部分产品的经济减速的过程当中,市场需求是非常大的,就像我们看日本当年的经济减速过程当中就出现了优衣库,无印良品,优衣库怎么起来的,就是日本泡沫破裂以后人们开始缩减支出,需要质量不错,性价比很高的产品。中国的新国货很大一部分在现在的环境之下反而有广阔的市场。相反的,当经济减速过程当中奢侈品品牌受到的影响是比较大的。

未来企业要抓住年轻消费者的心

现在有人总结90后的消费,和60后70后确实不大一样。他们总结说,90后的消费是有三观的消费,有自己的特殊需求,有自己的诉求,有自己的价值观。未来从一个企业的角度来讲,一定要适应市场,适应客群,不断适应变化,不断的创新,也许是品牌的创新,也许是品牌内涵的创新,也许是营销方式的创新,这个不一而足,很难说这个企业未来一定会怎样,但是从做企业的角度,特别是消费类的企业的话,一定要让自己的品牌和自己的分晓形式,自己的产品形态要跟上消费的特征变化,人群的变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