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英国脱欧关键投票又延迟 无协议脱欧风险大增

第一财经

关注

原标题:没完没了!英国脱欧关键投票又延迟,约翰逊不肯延期,无协议脱欧风险大增!

这是自1982年以来英国议会首次在周六“开张”,但英国首相约翰逊却并未得到想要的结果。

当地时间10月19日,英国议会以322支持对306票反对通过“莱特文修正案”,英国政府随即决定将原定于该日举行的对脱欧协议的关键投票推迟至下周进行。这份修正案意味着,直到所有有关实施脱欧协议的相关立法都获得通过,英国脱欧才能获得议会正式批准。

约翰逊随后坚持表示:“我不会与欧盟谈判延迟事宜,法律也不会强迫我这样做。”他称,对英欧双方来说最好的事情仍是英国在10月31日脱欧。

英国布鲁日智库主任奥尔兹(Robert Oulds)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国政府决定推迟投票,是因为这份修正案实际上打乱了约翰逊原本计划好的时间线。”

一场虚张声势与反虚张声势的对决

奥尔兹对第一财经记者称,今日的情况可以称得上是“一次虚张声势与反虚张声势的对决”,双方代表分别是约翰逊与英国议会议员莱特文(Oliver Letwin)。

一方面,奥尔兹称约翰逊很好地运用了自身作为一名政客的说服力技巧。这体现在辩论环节中,约翰逊继续营造着“不通过脱欧协议后果极其严重”的气氛,他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地称:“欧盟27国领导人对于任何延迟脱欧都极为不感兴趣,哪怕只推迟一天也是如此。……是时候让这件事告一段落了,我们应该终结这场令人衰弱的争执。” 

而在议员质询首相的环节,约翰逊也变得柔和而诚恳,对议员们要求的承诺尽可能给出了肯定答复。譬如说,为了赢得工党至关重要的选票,他承诺维持不低于欧洲要求的、高水平的工人权益与环境标准。

但另一方面,莱特文修正案却压灭了约翰逊的企图。莱特文在辩论环节表示:“我的修正案的目的是为了防止英国在10月31日之前因没有通过立法而’无协议’脱欧。”

奥尔兹对第一财经记者解释称:“莱特文修正案认为,即使英国议会通过了脱欧协议也并不意味着可以避免’无协议’脱欧,因为英国仍要完成执行脱欧协议所需的所有其他立法程序。因此其要求,只有在有关批准协议的所需立法通过后才可通过脱欧协议,但这无疑会扰乱政府的时间表。”

具体来说,九月通过的旨在避免“无协议”脱欧的本恩法案规定,如果英国议会没有在10月19日前通过脱欧协议,约翰逊必须向欧盟写信申请延期脱欧至2020年1月31日。而一旦今日协议通过,约翰逊就可以逃脱本恩法案的约束,不必推迟脱欧。但由于距离脱欧最后期限10月31日不到两周,脱欧协议的批准流程可能无法准时完成,而这将导致“无协议脱欧”。

下周继续投

随后,按照外媒透露的议程,英国政府将在下周一(10月21日)重新提交修正后的脱欧协议,并交由议会在下周二(10月22日)进行关键投票。

而对于下一次关键投票的结果,奥尔兹对第一财经记者预测道:“尽管许多保守党议员并不满意这份协议,他们也意识到此刻需要支持首相,因为如果不这样做,英国将深陷欧盟难以脱离,同时还面临着另一次公投的可能性。”目前,已有许多曾三次否决特蕾莎·梅协议的议员表示会支持约翰逊的协议。

如果协议届时得以通过,萨里大学政治系教授阿什伍德此前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剩余的时间并不够约翰逊进行完所有批准脱欧协议所需的流程,因此短期延期已经成为一种必要的选项。

奥尔兹认为,今天以及下周投票的结果会对今年内可能发生的临时大选产生影响。此前,约翰逊就对发起大选跃跃欲试。根据民调机构YouGov调查显示,保守党的支持率为34%,工党和自由民主党的支持率为22%和17%,脱欧党为13%,而脱欧未按时达成可能会消耗约翰逊的支持率。

奥尔兹对第一财经记者称:“约翰逊很大可能将会在今年内举行提前大选,但脱欧党很有可能会损害他的盘算。即使协议能够通过,对于那些虽想要离开欧盟但却不喜欢这份协议的人来说,他们很可能会将票投给脱欧党,这数目不会很大,但也足够损害保守党占据多数优势的机会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