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混改加速 274个央企项目拟引入社会资本超2000亿元

第一财经

关注

原标题:混改加速,274个央企项目拟引入社会资本超2000亿元

下半年以来,央企混改全面加速,中国邮政、中盐股份相继公布了混改进展。国资委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中央企业各级企业新增混合所有制企业超过600户。

10月18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和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联合主办的“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专场推介会”在京举行。274个中央企业混改项目在推介会上集中亮相,拟引入社会资本规模超2000亿元,来自电力、航空、电信等行业领域的6个代表性项目进行了现场路演。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亮相本次推介会的274个央企混改项目,形式多样,既有产权转让项目、增资扩股项目,也有投资新设项目。行业类型也呈现出多样性,既有传统的金融、房地产等项目,也有大量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有104项,占比达到38%,拟引入社会资本超45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30余个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七大重点领域混改试点项目也在本次推介会上集中发布,拟引入社会资本超300亿元。

从释放股权比例来看,既有释放参股权项目,也有多项释放控股权项目,65个项目释放50%以上股权,占比达到23.72%。

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推进,产权市场作为服务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增资扩股的重要资本市场平台,在助力央企混改方面发挥着发现投资人、发现价格、规范交易、防范风险等重要作用。

北交所披露的数据显示,2015年到2019年9月,全国产权市场共完成1823家国有企业混改项目,引入各类社会资本3883.2亿元,其中中央企业570家,引入社会资本1414.8亿元。

北交所相关负责人称,此次央企混改项目专场推介会架起了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融合发展的桥梁,有利于促进国有资本和各类资本的共同发展,增强中央企业发展活力和竞争力,助力中央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争创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三峡新能源、招商局华建公路、中粮资本、华能资本、中盐股份、国铁吉讯、中铁特货、东航物流、中国电信翼支付、航天科工火箭公司等一大批优质中央企业通过产权市场实施混改;腾讯阿里巴巴、京东集团、联想集团等专业资本和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积极参与到央企混改的潮流中。

全国工商联经济部副部长袁媛在推介会上表示,民营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于发挥民营企业机制灵活等方面的优势,与国有企业实现互补合作、融合发展。民营企业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增强经济活力,应对经济新常态下产业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提质增效等诸多挑战的有效途径。

在本场推介会上,由北交所和上海联交所共同打造的“央企混改专区”正式上线,该专区通过集中披露中央企业最新混改项目,及时发布政策法规、交易规则、混改项目等信息,广泛征集各类投资方。

未来,线上“央企混改专区”将和线下推介会同时发力,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项目发布和推介模式,助力央企混改高效推进。

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17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在下一步推进混改过程当中,从混改总的原则来说,继续坚持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完全采取市场化的思路和方式来推进混改。更重要的是,混改以后要进一步完善治理机制,特别是要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