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谁将茅台当做投资品?富人、信托 无处不在的歌德系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谁在将茅台当做投资品?富人、信托,无处不在的歌德系

任何资产,一旦成为交易性的资产和货币化的财富,就会在群体的冲动中不断转化为资产的泡沫的升腾与破灭,周而复始……

国泰君安零售团队近日发布的白酒行业专题报告,便从高端白酒的属性转型出发,指出了看待今年白酒价格持续创新高的新视角。参考欧美国家,老酒已经成为一种实物资产,白酒的投资属性才刚刚开始体现。

无独有偶。在本轮上涨周期中,白酒信托产品依葫芦画瓢重出江湖。

以中粮信托为例,2017年以来已经成立3只贵州茅台酒信托计划,第一只成立于2017年3月,第二只、第三只则分别成立于今年7月初、8月底,彼时正处于飞天茅台终端价的飞涨阶段。

富人背锅?

国泰君安的这份报告,将2011年和2019年两次高端白酒的上涨进行复盘。

得出的判断是,2011年前后,中国经济处于高速发展期,经济繁荣大背景下,白酒行业也迎来黄金发展的时期。2019年涨价逻辑却在于消费分层,重在边际定价,以茅台为代表的高端白酒主要集中于高端消费群体。

这部分群体,具备“收入水平越高,对价格敏感度越低”和“产品档次越高,对价格敏感度越低”两个特点,使得高端白酒迎来新一轮的集体涨价。

需要指出的是,两次上涨期间,伴随着国内高收入人群的迅速扩容。

据招行私人银行报告,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从2006年18.1万增长至2018年197万人,持有可投资资产规模从2006年5.2万亿元增长至61万亿元。其中,少数的高净值人群,掌握4成可投资资产。

“新崛起的高净值人群需要新的投资品,而越来越多的茅台被他们有意识的留存,投资与收藏属性不断增加。”国泰君安零售团队指出。

于是,年份酒价格水涨船高。

国泰君安援引歌德老酒行的数据显示,1999年飞天茅台53度500ml老酒价格已经超过了1.28万元,2016年至2018年近三个年份出厂的飞天茅台价差为100元至130元,这与此前成都一位经销商给出的判断相似,年均涨幅在100元左右。

老酒的拍卖与销售,也为市场提供了交易价格的标尺。

中国酒业协会联合歌德盈香发布的《中国老酒市场指数》报告显示,2013-2018年,茅台、五粮液、汾酒、泸州老窖等老酒市场规模不断扩大,2018年已达到500亿元。

从价格端来看,老酒价格指数从2013年的1000点提升至2018年的4080,年度平均涨幅32.86%,年度最高涨幅达到50.23%,年度最低涨幅也有22.04%。

“飞天1号”信托产品

2011年开启的那轮白酒上涨过程中,业内曾经出现多只白酒主题的信托产品。

《21世纪经济报道》2013年1月不完全统计结果显示,2011年以来信托公司共发行21款酒类信托产品,目前存续规模达23.21亿元。剔除5款是投向红酒、啤酒,其余16款都与白酒相关。

究其原因,是在2011-2012年白酒不断涨价的预期推动下,白酒的投机属性开始增强。彼时,主流的方式便包括了直接购买各类高端酒,待价格上涨后获取价差收益。

五年一轮回。新一轮上涨周期下,依葫芦画瓢就是。

2017年3月,中粮信托便成立了飞天1号茅台酒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发行规模1亿元,终止日为2019年3月20日。

该产品2018年四季度的管理报告显示,该信托计划募集的优先级信托资金,其中优先级8000万元,劣后级2000万元,全部投资于有升值空间的茅台酒产品(主要包括飞天53度、五星53度、生肖茅台酒、定制茅台酒和茅台年份酒等),共计29743瓶,总金额8000万元。

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该信托计划投资的茅台酒产品市场价格均有所上涨,总价值为1.02亿元,增幅27.42%(价格数据来源不同,数值会有一定差异)。预计后期价格上涨趋势不变。

今年7月9日、8月29日,中粮信托旗下的飞天2号、飞天3号贵州茅台酒投资信托计划又宣告成立。

募集规模均为1亿元,包括2000万元的实物资产,及8000万元的信托资金。

无处不在的歌德盈香

中粮信托飞天2号的投资顾问为歌德盈香股份有限公司,行权收款账户为行权收款账户为拉萨歌德老酒行贸易有限公司……

国泰君安援引的《中国老酒市场指数》报告,是由歌德盈香公司联合中国酒业协会共同发布的……

淘宝、京东上,茅台飞天销量靠前的平台除了天猫超市、贵州茅台旗舰店,以及酒仙网等第三方酒业销售平台外,歌德老酒行销量排名靠前……

无处不在的“歌德系”,定位于国内高端酒推广、投资与拍卖的专业平台。

工商信息显示,歌德盈香于2012年3月成立,自然人刘晓伟持股40%,北京歌德拍卖公司持股60%。股权穿透后,刘晓伟又通过西藏凌桥持有歌德拍卖公司98.2%的股权,毫无疑问的实际控制人。

本轮白酒上涨初期,歌德盈香便斥资6亿对“也买酒”展开收购;2018年9月,歌德盈香又全资收购上海酒类连锁公司酒老板100%股权,并将其线下门店更换为“也买酒”,形成统一的酒类零售品牌。

今年3月,港股上市的光大控股的旗下人民币夹层基金,以投前估值50.1亿元人民币,向歌德盈香投资人民币10亿元。

资本加持及迅猛扩张下,歌德系在老酒、流通领域,显然成为了一股主导力量,刘晓伟更是被部分媒体称为老酒市场“奠基人”。

有意思的是,国泰君安今年9月举办的一场活动上,刘晓伟表示,在很多发达国家,比如英国、法国和美国,老酒是一种实物资产,很多家族有自己的酒窖,用来不断帮助家族积累财富,包括酒类拍卖会已经有了超过300年以上的历史,“在中国,白酒的投资属性才刚刚开始体现。”

歌德盈香和他个人,显然也是这么做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