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印携手共啃“硬骨头” RCEP年底谈成可期

第一财经

关注

原标题:中印携手共啃“硬骨头”,RCEP年底谈成可期

伴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提速,“龙象共舞”有了新空间、新途径。

据新华社报道,10月11日至1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印度总理莫迪在印度金奈举行第二次非正式会晤。

双方都认为,在全球贸易惯例和准则遭到质疑之际,应支持和加强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中印将继续推动达成开放、包容的贸易安排,使所有国家受益。他们还同意,为尽快完成互利、平衡的RCEP谈判作出共同努力。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部副研究员张梅告诉第一财经记者,RCEP此前已经召开过两届领导人峰会,今年11月份将举行第三次。中国领导人此时访问印度,中印之间的交流将对RCEP谈判中最难的部分起到效果,尤其是对印度的诉求的解决起到积极作用,从而对年底前RCEP的签署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印度的态度很关键

据媒体报道,在日前于越南举行的最后一轮磋商中,此前迟迟不肯让步的印度拟将对该协定成员方减免关税,其中80%的中国产品可以得到优惠待遇。

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民旺称,RCEP是当前中印之间重要的议题,RCEP谈判能否顺利推进,印度的态度至关重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经合组织与东亚合作研究中心秘书长沈铭辉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RCEP谈判能够推进,从区内来说是打开了新的市场,让大国之间进行贸易,特别是中国和印度都没有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也没有双边贸易协定。”

“从这个角度来说,RCEP让亚太地区最重要的两个新兴市场打开新的市场,让贸易更加便利。这从开拓地区生产网络、便利地区贸易来看意义重大。”沈铭辉称,另一方面,这对于反击贸易保护主义、维护区域经济一体化进展也有象征性意义。

沈铭辉解释道:“印度可以通过RCEP进入最重要的亚太市场,尤其是未曾签署过自由贸易协定的中国市场。”

与此同时,应当注意到,美国政府宣布于今年6月5日正式取消给予印度的普惠制待遇。随后莫迪访美期间,美印贸易谈判最终没有结出果实。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高级研究员爱雷斯(Alyssa Ayres)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印贸易关系陷入困境已经一年多了,且不会很快达成一份主要贸易协定。

“如果要开展这样的谈判,需要更多的工作,甚至可能持续数年。”爱雷斯称。

沈铭辉则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亚洲市场对印度显得更为重要。

年底至少完成多数实质性谈判

RCEP谈判由东盟10国与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共16个国家发起,谈判工作从2012年11月开始,已持续近7年,其谈判进程更是在全球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逆势提速。2018年的RCEP领导人会议期间,各方确定了2019年年内结束谈判的目标。

据统计,一旦达成,RCEP将涵盖全球45%的人口、全球近40%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世界贸易总量的约30%、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约36%。

据悉,10月11~12日,在泰国曼谷举行的RCEP部长级会议上,各方在劳工自由流动方面达成了共识,不过,在有关电子商务、贸易救济和外国投资的法规方面,各方还存在分歧,其间印度在数据流动等方面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接下来,所有RCEP谈判方首席谈判代表将在10月17~18日继续展开会议,讨论印度在数据本地储存方面的诉求。

从操作性也就是谈判角度来说,根据这么多轮的谈判,各国之间已经有一个相互的认知。沈铭辉指出,印度如果愿意在立场上退让,其他国家也会给印度照顾,RCEP谈判对于不同国家要求不同的时间表和开放水平,具有相当的灵活性。

此前,据中国商务部消息,RCEP在市场准入方面,超过三分之二的双边市场准入谈判已结束,剩余谈判内容也在积极推进。在规则谈判方面,新完成金融服务、电信服务、专业服务3项内容,各方已就80%以上的协定文本达成一致,余下规则谈判也接近尾声。

张梅则预判道,“RCEP谈判已经谈了很多年,各方领导人也都很关心,已经开过两次首脑会议。我认为,到年底至少实质性的谈判可以大部分完成,会不会留下一些具体需商榷的细节还存疑,但至少大部分条款能达成原则性一致。”

中印将探讨建立“制造业伙伴关系”

在前述中印领导人会晤中,为进一步深化两国经济合作,两位领导人还决定建立高级别经贸对话机制,以加强两国贸易和投资合作关系,更好地促进两国经贸合作平衡发展。同意通过探讨建立“制造业伙伴关系”,鼓励双方在具有潜力的领域相互投资,并指定双方官员在高级别经贸对话机制会议上推进这一设想。

此外,习近平指出,欢迎印度药品企业和信息技术企业赴华投资合作。

莫迪表示,印方感谢中方积极增加进口印度大米和食糖等产品,希望用好高级别经贸对话机制,推动双边贸易平衡可持续发展。印方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来印投资制造业等产业。

“印度一直担忧的是中印之间较大的贸易顺差。我想本次访问会有利于印度对中国的出口,中国会做一些对平衡两国之间的贸易有积极促进作用的行动。” 张梅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张梅解释道:“中国希望能够为RCEP的其他国家起到拉动出口的作用。因为这些国家未来主要还是靠中国,尤其东盟国家实际还是出口导向的,需要寻找一个较大的市场,而协议框架下最大的市场就是中国。”

值得指出的是,印度国内支持RCEP的一方也秉持以下观点,即资本的流入,本身就可以弥补贸易逆差。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8年,中印双边贸易额955.4亿美元,同比增长13.2%。其中中国对印出口767.1亿美元,同比增长12.7%;自印进口188.3亿美元,同比增长15.2%。

另据中方统计,截至2017年底,中国累计在印直接投资47.47亿美元。截至2018年底,印累计对华实际投资额9亿美元。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