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又一家长租公寓倒在了运营和资金压力下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又一家长租公寓倒在了运营和资金压力下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 实习生 陶婷

长租公寓行业正面临一轮洗牌,近日一家河南企业就因为资金问题转让了全部股权。

10月8日,河南悦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悦如公寓”)发布公告称,其投入的1600套公寓因面临巨大的经营及资金压力,已无力维持公司正常经营。

悦如公寓在今年9月已接受了郑州比逊达美公寓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逊达美”)的并购重组。

目前悦如公司的全部股份已转让给比逊达美公司,且已进行相关股权转让及工商变更手续。转让协议签订后,公司经营管理及房源管理等事宜均由收购方全权负责。

天眼查信息显示,比逊达美已100%持有悦如公寓股权,法定代表人也已变更。

悦如公寓创立于2014年,曾是河南公寓品牌中少数拿到A股上市公司投资的品牌,在国内长租公寓品牌指数排行榜上一度位列第八。

2017年11月,悦如公寓还曾作为首批住房租赁试点入选企业,响应河南吸引人才政策,推出了“如公寓人才试住计划”活动。

但此后该公司经营面临压力。在长租公寓市场整体竞争加剧后,悦如公寓配置的1600套分散式公寓,面临巨大的经营及资金压力,无力维持后才选择转让股权。

和其他长租公寓一样,悦如公寓一直面临着融资难的问题。2018年悦如曾发起“出10万元认购一个房源包,连续受益五年共计获得21万收入”的投资模式。但这种方式并没有为悦如提供长久的发展资金。

在悦如公寓股权转让之前,已有多位房东数月收不到房租,不少付了较长租金的租客也被告知要提前搬离。

有租客反映自己在悦如公寓租了三年的房子,九月份刚交了四千多元房租,但国庆假后发现房东把锁芯换了。也有租客入住仅13天便遭遇房间断电,或者直接被告知“一星期后搬离”。

除了租客,同样饱受困扰的还有将房子出租给悦如公寓的房东。

多位房东都遇到了拖欠租金的问题。有房东反映,本该在今年9月份收到悦如公寓三个月9000元的租金,至今尚未收到。也有房东称自今年四月后再也没有收到过租金,悦如已拖欠四个月的房租未付。 

在黑猫投诉上搜索“悦如公寓”,显示146条投诉记录,多为租金、押金难退等问题。

目前悦如公寓并非“破产”,而是其法人将该公司转让给比逊达美。当租客们最近前往比逊达美公司时,这家公司的负责人表示10月份以后的业务由他们负责,10月份之前的情况,双方领导正在协商,协商结果不日将会公布。

河南悦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目前的法定代表人汪明跃也表示,目前房管局已介入,希望尽快在15号之前全部解决掉。

2018年以来,长租公寓行业“暴雷”不断,寓见公寓、好租好住、爱公寓、优租客、恺信亚洲、鼎家公寓、杭州德寓等接连曝出资金链问题,目前已经有多达25家长租公寓因资金链断裂、经营不善而破产。

虽然长租公寓行业遭遇调整,但前景依然可期。据艾媒资讯发布的《2019中国长租公寓市场现状调查与消费者行为监测报告》显示,预计到2020年、2025年,我国房屋租赁市场规模将分别达到1.6万亿元、2.9万亿元。目前,90后的租客占比高达75%,大多数年轻人还是选择租房。

这意味着,行业进入下半场后,未来具有规模优势的、品牌优势、知名度高、口碑好的企业会存活,甚至是越做越大,但也充满不确定性。

长租公寓企业想要长足发展,关键还在于建立起规模化盈利模式,精耕细作,不断地提高运营水平、提供更好的服务、提升入住率,才能具备竞争优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