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百利科技遭问询:说明收入增加而归母净利下滑的原因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9月26日消息,百利科技(603959)收到上交所下发的《关于对湖南百利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9 年半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上交所要求百利科技(603959)说明报告期内收入大幅增加而归母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补充披露报告期内实现收入前十名的项目名称、完工进度、合同总金额、累计确认合同收入金额、完工百分比、累计工程结算金额、已完工未结算金额、累计收款金额、应收账款金额、期后收款情况等;补充披露主营业务毛利率波动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

上交所表示,百利科技(603959)半年报显示,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工程咨询、设计、工程总承包和锂电池材料智能装备制造。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5.49亿元,同比增加 41.74%,归母净利润 4039 万元,同比减少 48.93%。同时,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仅29.89%,同比减少约13.23%。上交所要求百利科技(603959)结合主营业务开展情况及分部收入、成本费用、利润等,补充说明报告期内收入大幅增加而归母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上交所要求百利科技(603959)补充披露报告期内实现收入前十名的项目名称、完工进度、合同总金额、累计确认合同收入金额、完工百分比、累计工程结算金额、已完工未结算金额、累计收款金额、应收账款金额、期后收款情况等;上交所要求百利科技(603959)结合行业因素及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等,补充披露主营业务毛利率波动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

上交所表示,百利科技(603959)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4039万元,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为-1.84 亿元,其中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增幅较大。上交所要求百利科技(603959)结合销售模式、采购模式等,说明经营性应收应付项目同比发生较大变动的原因、主要交易方以及是否具有关联关系;上交所要求百利科技(603959)补充披露报告期内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与当期净利润存在较大差异的具体原因和合理性,是否符合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及行业惯例;上交所要求百利科技(603959)结合主营业务开展情况、货币资金及受限情况、收款付款周期变动情况等,补充说明公司经营情况是否发生重大变化、经营性现金流下滑是否对公司产生负面影响,以及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上交所表示,百利科技(603959)半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金额9.40亿元,较上期末增加2.62亿元。其中,因出票人未履约将应收票据转为应收账款的金额为2.03亿元。此外,公司应收账款集中度较高,报告期末前五名应收账款余额占全部应收账款的 75.69%。上交所要求百利科技(603959)结合公司票据池业务开展的具体模式,说明大额采取商业承兑汇票进行销售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相关商业承兑汇票是否存在真实交易背景;上交所要求百利科技(603959)结合报告期内与上述未履约出票人业务往来、合作年限、票据信用期等,说明应收票据转为应收账款的原因,后续款项回收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相关应收账款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上交所要求百利科技(603959)补充披露报告期期末商业承兑汇票是否类同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若未计提,请说明原因、合理性以及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上交所要求百利科技(603959)补充披露前五大应收款对应客户的名称、账龄、收入及回款情况,并说明与公司是否存在潜在关联关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