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完善制度 发掘培育经济新动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近期市场风险偏好显著提升,尤其以科技消费股为代表的新引擎资产表现亮眼。9月5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全国金融形势通报和工作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华创证券策略组长周隆刚认为,金融委电视电话会议明晰了当前全国经济金融形势,指明了未来金融工作方向和重点,提振了资本市场信心,充分体现了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平衡,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核心的政策体系一脉相承。

对外依存度降低

周隆刚表示,电视电话会议从宏观政策实施、金融服务实体、金融秩序、金融改革开放四个方面肯定了前期各项金融工作的成效,对于我国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的能力、信心、条件,从经济基本面、居民储蓄率、微观基础、重要金融机构运行、宏观政策工具、监管体制机制、防范化解风险经验七个方面做了阐述。电视电话会议客观理性的分析,体现了决策层对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冷静认识,展示了决策层对于直面应对各类经济金融风险的决心和信心。

全球经济金融周期错配,在国内政策积极作用下,中国经济韧劲较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二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2%,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仍居于前列,三大需求对GDP的贡献率分别为:消费的贡献率是60.1%,资本形成的贡献率是19.2%,货物和服务净出口的贡献率是20.7%。这充分显示了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成就,也显示了中国经济对外依存度的降低。

周隆刚认为,从经济短周期来看,美国正从顶峰下滑,而中国已经处于去库存周期尾声。权威数据显示,2019年8月美国制造业PMI指数录得49.1,首次跌破荣枯线,而中国工业企业去库存从去年下半年已经开始,8月官方PMI录得49.5,而财新中国PMI录得50.4,横向比较中国相对占优。

从资产估值水平来看,当前美国标普500指数PE(TTM)为21.6倍,处于历史高位,而上证综指PE(TTM)为13.2倍,处于历史底部区间,从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来看,德日法等国已经进入负利率,美国处于1.5%水平,中国为3%,在主要经济体中,中国是唯一处于常规货币政策状态的。

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平衡

金融工作的部署充分体现了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平衡,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核心的政策体系一脉相承。电视电话会议重点对金融机构、地方政府、金融管理部门工作做了部署,对于金融机构强调了服务经济、风险化解,对于地方政府强调了属地风险处置责任、维稳第一责任,对于金融管理部门强调了监管责任和逆周期调节。在工作部署中,既阐明了短期问题应对,又明确了长期制度建设,既强调了各部门分工责任,又重视了整体有机协作,坚持了稳中求进总基调,充分重视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制造业发展的相关支持性政策安排,体现了在改革创新中挖掘潜能的工作思路。

结合8月31日金融委会议,9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和9月5日金融委会议,加上近期LPR改革落地、央行降准落地等,周隆刚认为,这一系列政策举措充分体现了决策层推进落实相关部署的决心。后续在金融服务实体、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逆周期调节、银行利用创新资本工具补充资本金、补齐监管制度、深化金融改革开放等方面将会有更多针对性具体政策推出落地。

周隆刚认为,随着这些政策的落地见效,经济动能有望得到提振,融资利率有望看到下行,投资者信心将得到有效提升,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将意味着盈利、无风险利率和风险偏好三重驱动的改善,资本市场活力将会提升,资产定价将会更加积极。从更长时间视角来看,随着相关制度的逐步完善,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将会实现更加有效的良性互动,这将有利于发掘培育经济新动能,推动我国经济转型、构建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赵中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