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发行与中国节能携手共推长江大保护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农发行与中国节能携手共推长江大保护

  来源:金融时报

  记者 李岚

  本报讯 记者李岚报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大对长江大保护的支持力度,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业务发展有机结合,日前,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国有政策性金融机构与中央企业在服务国家战略、建设美丽中国、支持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领域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携手共推长江大保护。

  按照协议,农发行和中国节能基于“诚实守信、平等互利、共同发展”原则,在开展良好务实合作基础上,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利用各自行业资源优势,通过产融协同、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及业务创新等方式,共同推进在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建设、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节能减排建设和脱贫攻坚等领域的合作,推动双方实现跨越式发展。农发行将重点支持中国节能在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开展的长江大保护相关项目,支持中国节能在长江经济带开展固体废弃物处理、资源化利用、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城镇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尾矿库治理修复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通过与中国节能的合作,进一步加大政策性金融支持长江大保护力度。

  中国节能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的污染治理主体平台企业,是我国唯一一家主业为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的中央企业。同时,中国节能也是环保领域最大的科技型服务性产业集团,拥有国内最大规模的城市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理能力,是国内唯一一家能够为区域城市提供环境综合服务的大型企业。农发行表示,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增强政策性银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资源优势,支持中国节能长江大保护相关项目落地,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