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药品管理法修订草案审议:委员建议禁止网售处方药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药品管理法修订草案审议:委员建议明确禁止网售处方药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姝)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药品管理法修订草案时,部分委员建议明确禁止网售处方药。

委员卓新平建议,在草案关于不得在网络上销售的药品种类中,增加“处方药”这一类,“因为处方药需要有资格的医生有针对性地对患者开出,一般药师也应该对患者当面作出用药的具体指导和交待,其疗效和安全风险是并存的,如果服用不当会给人的生命和健康带来风险和严重后果。法律规定理应最大限度地保证处方药的使用安全,故不可让其在网上随意销售。处方药网络销售一旦放开,将会增大公众用药的风险,所以建议第61条最后一句修改为:“处方药、疫苗、血液制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等国家实行特殊管理的药品不得在网络上销售”。

委员龚建明也提出,将处方药列入不得在网络上销售的药品种类,即明确规定“处方药、疫苗、血液制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等国家实行特殊管理的药品不得在网络上销售”。“因为处方药服用不当也会给人的生命健康带来风险,是不可逆转的。处方药需要有资格的医生开出,需要药师面对面地做用药的指导,法律的制定需要最大限度保证处方药的使用安全。处方药在网上买,用起来也不安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