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医保局分析药品涨价原因:市场调节机制还不充分等

中国网

关注

原标题:中国发布|医保局分析药品涨价原因:市场调节机制还不充分、上游原料药垄断等

8月2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介绍加强常用药供应保障和稳定价格的措施有关情况。中国网 杨楠 摄

中国网8月22日讯 (记者 彭瑶)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今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目前,随着短缺药品供应保障体系逐步建立健全,我国药品短缺矛盾有所缓解,大范围、长期性短缺情况较少,主要为暂时性、局部性短缺,今年各地建议国家应对处置的品种10余种,每个品种限定在个别省份,不具备普遍性。

今年以来,各级部门共牵头应对处置2万余条医疗机构上报的短缺药品信息。积极推动氯法齐明于7月10日恢复生产和投放市场,积极协调国内企业扩大阿糖胞苷产能,应对国外停产造成的短缺,指导地方解决硝酸甘油生产难题;制定第三批鼓励研发申报儿童药品清单和第一批鼓励仿制药品目录清单。24个省份明确了基本药物配备使用比例。15种抗癌药今年上半年采购量已超过去年全年,其中9种药品是2018年全年采购量的5倍以上,伊布替尼是2018年全年采购量的18倍。查处原料药垄断违法违规行为,对4种原料药立案调查。

曾益新表示,卫健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短缺药品保供稳价工作的政策措施。完善药品短缺监测预警和应对机制,实施药品停产报告制度,推动医疗机构设置急(抢)救药等库存警戒线,建立健全短缺药品常态储备机制。抓紧制定规范医疗机构用药管理文件,推动各级医疗机构形成以基本药物为主导的用药模式,提高政府办公立医院基本药物配备品种数量占比。对国家和省级短缺药品清单中的品种允许企业合理定价、直接挂网采购。对替代性差、市场供应不稳定的短缺药品,采取集中采购等方式保供。研究加大急需药品进口政策措施。严肃查处原料药垄断、操控市场等违法违规问题。

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指出,目前药品价格总体保持了稳定,特别是一些具有重要临床价值的药品,通过带量采购,医保的准入谈判,价格大幅度下降。对于保障群众的基本用药需要、降低用药负担,发挥了积极作用。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70%的常用药价格降低或持平,抗癌药等高价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到18%。30%左右常用药的价格有所上涨,个别品种涨幅较大。

从药品涨价的原因来看,市场调节的机制还不充分。涨价药品多数具有市场容量小、竞争不充分的特点,往往临床必需,缺少替代,容易出现“以缺逼涨”的态势。上游原料药垄断涨价。一些药品或者是原料药生产环节高度集中,原料药分销的渠道容易被控制,通过垄断控销来达到非法牟利的目的。有客观的成本因素。如人工成本投入增加、产品质量水平提高、环保投入增加,也产生了合理成本的增支,对于历史价格低的药品影响较大。

陈金甫表示,针对目前突出的问题,医保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努力保障临床用药的供应稳定和价格合理。对于不合理的涨价将约谈敦促企业主动纠正。采取公开曝光,中止挂网、失信惩戒等措施,直至依法依规实施处罚。综合运用监测预警、成本调查、函询约谈、信用评价、信息披露、暂停挂网、违法处罚等措施,引导企业合理定价,自觉规范企业的行为。着眼于治本之策深化改革,包括深化药品集中采购机制改革,加快推进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试点,建立价格和招标采购的信用评价和激励惩戒措施,促进形成公平健康有序竞争的市场秩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