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P2P平台陆续退出 网贷行业进入生死时速

华夏时报

关注

原标题:P2P平台陆续退出 网贷行业进入生死时速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刘陈希婷 北京报道

从野蛮生长到黯然退场,网贷行业“洗牌”再度引发关注。

7月23日下午,运营近7年的信融财富在官网宣布退出P2P业务并启动良性清退。

据其公告,自2018年6月起整个P2P行业出现非常严重的行业性危机,在2019年行业并未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因此,信融财富根据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公布的《深圳市网络借贷中介机构良性退出指引》的政策要求,决定良性退出P2P行业,自7月23日起,正式启动良性退出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互金整治领导小组和网贷整治领导小组近日在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座谈会上明确表态,未来网贷平台发展的两大方向为转型或退出。会议指出,对于少数在资本金和专业管理能力等方面具备条件的机构,允许并鼓励其申请改制为网络小额贷款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

但有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转型做消费金融或者网络小贷,甚至是选择退出,对于当下的网贷平台而言均可谓是困难重重。

数量持续下降

事实上,信融财富退出P2P业务仅是互金行业“洗牌”的一个缩影。

7月18日,“网贷一哥”陆金所就退出P2P业务对外作出回应,称其P2P业务正积极响应和配合监管“三降”(降机构数量、降行业规模、降涉及人数)要求,现有产品与客户权益不受影响。

公开信息显示,P2P业务曾经是陆金所的核心业务,但随着市场环境和监管要求的变化,目前P2P在陆金所的业务中占比已经较小。记者了解到,陆金所退出P2P业务之后,其将选择转型,把重心投向消费金融。

而在7月初,网信集团旗下网贷平台网信普惠突然停止了充值及提现服务,被质疑拟清盘P2P网贷业务;而联合创业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则司法纠纷不断,法定代表人孙玉林进入被限制消费的“老赖”人群名单。

除此之外,由于监管变动和P2P市场的不确定性,信而富在6月份也停止了相关业务,向新的助贷业务模式转型。

7月23日,先锋集团董事长张振新发布内部邮称,截至到今年上半年,若干经济数据不容乐观。据不完全统计,正常运营的P2P平台从2000多家减少到650家;信用发生违约的债券数量多达96只,违约金额超过700亿元;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失联公告,已有703家私募机构被列入失联名单。

张振新在公开信中写道,尽管我们在为中小企业提供专业融资服务和财富管理方面有着十几年的经验,拥有一套强大的智能风控体系,也无法做到百分之百地规避风险;尽管我们一直在用自有资金来维持流动性并保持刚性兑付,也还是迎来了不可回避的逾期时刻。

转型困难重重

眼下摆在所有P2P企业面前也有只有三条路:备案、退出或转型。但如何改变,不是每一个平台都能想好并做好的事。

关于备案,过去几年,监管层下发一系列文件对平台提出整改要求,原计划2018年6月底对符合要求的平台进行备案,但实际上,截止到目前没有一家网贷平台获得备案,且延期后并没有给出新的时间表。

而从监管的口径来看,此前监管的态度为“成熟一家、备案一家”,但近期的表述却改为“成熟一家、纳入一家”、“考虑将整改基本合格的机构纳入监管试点”。某网贷从业者指出,“用监管试点取代备案试点,最重要的不同就在于备案相当于发给平台一张准金融牌照;而监管试点则可能将平台装入监管沙盒后,再观察、运营一段时间。监管试点可能将在此前网传备案试点基础上更为严格。”

“就连行业龙头的陆金所表示将退出P2P行业,表明网贷平台备案的难度较大”。在中泰证券分析师陆婕看来,P2P网贷备案短期或难实。

至于退出,网贷平台也并非想退就能退。上述从业者表示,首先大部分平台的底层融资项目时间较长,即便平台不再新增任何项目,原有项目的退出多数也需要1-3年;其次规模越大的平台,需要清退的项目越多,清退的难度越大,再加上难以避免的逃废债,由其造成的损失谁来承担、谁来催债、催债成本谁来负责等等,这些问题都很难在短时间内处理。

值得关注的是,在目前已知的平台退出要求中,各地也均把清退作为一项必须完成的内容,比如北京明确:平台如果想要清退,需向地方监管部门申报清退方案,审核通过才可执行,且清退必须完成100%兑付。而深圳则要求80%的兑付即可清退。

“退出不存在合规风险,监管部门希望平台能够平稳退出。”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诗强表示,如果平台随意退出,导致投资者损失惨重,出现不好的影响,很容易被定性为非法集资。

虽然目前监管层明确网贷平台可以转型做消费金融或者网络小贷,由信息中介转变为信用中介,但面对各种不确定性,网贷平台转型也并不是说转就转这么的简单。

招联消费金融一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网贷平台转型为助贷机构或为持牌机构导流,需要平台有海量的用户作为基础,且一般情况下网贷平台的风控逻辑、资产质量很难获取传统金融机构的深度信任,即便是想转,本身也要具备相当强大的实力。

“转型为网络小贷公司,对于股东的资质要求、资本要求也比较高,同时网络小贷也要受杠杆的限制,杠杆率一般只有2倍,最重要的是,当前网络小贷牌照的发放已经处于停滞状态”。开鑫金服一内部人士对记者说。

不过,面对艰难时刻,也有业内人士坚信机会是存在的。大麦理财CEO刘超表示,网贷作为普惠金融的中坚力量,当下虽困难重重,但仍是一个前途光明的行业。当前的合规压力不是针对某一个平台,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在当下监管政策下能生存下来的平台就有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