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超预期财报推动美股临近前高 该追高还是落袋为安?

第一财经

关注

原标题:超预期财报推动美股临近前高,该追高还是落袋为安?

高盛瑞银均认为美股目前的上涨空间已不多。

7月中旬,在新一轮财报季刚开启的一段时间里,美股经历了连续的阴跌,不过近两个交易日,在更多企业超预期的盈利公布后,股市出现了反弹,并有望冲击前高。

在这个关键的分岔路口,市场对美股后续走势出现了明显不一的看法。高盛和瑞银均认为,美股目前的上涨空间已不多,但从企业估值和基本面上看,也还没到大跌的时候。

加拿大皇家银行经济学家波塞利(Tom Porcelli)则称:“虽然目前的经济增长前景还没到疲弱的水平,但美联储内部已出现降息的呼声,而且联邦基金利率接近中性,波动率处于低位,这种环境正是风险资产最受欢迎的时刻。想象一下,随着企业盈利的超预期表现,美联储又计划降息,投资者会怎么做?“

过半企业盈利超预期

当前,股市的波动率处于较低水平,投资者对风险资产的需求上升,衡量波动率的VIX恐慌指数低于近一年的平均值。在这轮企业财报季开始时,VIX指数略低于13,因为交易商押注近期的价格波动将受到抑制,部分基金经理更是在7月开始转向配置工业和银行股。

贝斯波克投资集团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20年内,每当财报季开启时VIX指数低于13,美股指在财报季期间会出现约1.1%的涨幅;当财报季开启时VIX指数高于13,美股指会出现约0.3%的跌幅。自花旗集团于本月15日启动第二季度财报季以来,标普500指数累计小幅下跌,但若按照这个模式推演,美股接下来可能还会有逾1%的涨幅。

这轮财报季尚处于初期,迄今为止近10%的标普500成分公司公布了业绩报告,其中过半的盈利好于预期,令市场欢欣鼓舞。

当然好看的财报并不能保证美股牛市一直延续,此前由于受到美联储的加息预期推动,标普500指数在今年以来已累计上涨了近20%,市场对后续走势持谨慎态度。

据Evercore ISI统计显示,标普500指数11个板块在没有盈利报告公布的期间基本上都获得了正收益,其中科技股涨幅居前,工业、非必需消费品和通信股紧随其后。不过在盈利季袭来时则会出现分化,往往只有消费必需品、医疗保健、金融和房地产等行业公司在披露业绩报告时其股价会出现上涨,而其他大部分的周期性行业公司在业绩公布后股价都出现了下跌,其中能源类股受到的影响最大,平均下跌2.3%,非必需消费品股票跌幅为1.8%,科技股跌幅也接近1%。

继续上涨空间有限

从企业盈利能力、利率水平来考虑,高盛集团认为美股目前的上涨空间已不多,想借助企业盈利季来持续创新高并不可持续,标普500指数接近其公允价值,12个月的远期市盈率已从1月份的14上升至目前的17,估值继续大涨的空间有限。

瑞银也认为美股接下来的涨幅不会太大,不过从企业估值和基本面上看,也还没到大跌的时候。

在美股上涨空间可能受限的情况下,花旗私人银行建议其客户将更多资金投入美国投资级公司债券和银行贷款中。6月花旗私人银行客户投资组合中公司债及银行贷款的增持率为1.5%,同时减持2%的股票。

由于担心全球经济增速下滑,美联储利率政策的鸽派转变已在今年推动全球债券价格上涨。全球央行也存在逐步进入新一轮降息周期的迹象,美国投资级公司债券在过去12个月内的平均回报率达到了11%,而MSCI全球股票指数同期仅上涨3%。

花旗私人银行指出,延长投资组合中的久期是客户非常关注的事情,目前银行也在增加对美国投资级公司债务的配置比重。从总体来看,固定收益资产在过去一年的表现优于股票,尤其是食品和饮料行业的公司债券,而随着美联储可能出现的降息,新兴市场债券也会因此受益,同时应适时减持美国国债及股票。

责编:盛媛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