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俄媒:根据世贸裁定 中国获得制裁美国的权利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7月23日报道 俄媒称,近日,世界贸易组织(WTO)作出有利于中国的裁决。世贸组织上诉机构裁定,美国早在奥巴马政府时针对中国商品开征的反倾销关税和补偿性关税违反了世贸组织的规定。世贸组织呼吁华盛顿按照《补贴与反补贴措施协议》实施相关的补贴和补偿措施。若美国不履行这一裁决,中国有权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定对美国商品加征关税。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网站7月19日报道,在美国当时对系列中国商品征收补偿性关税后,中国在2012年向世贸组织递交诉状。征税清单相当长,包括:太阳能电池板、风力发电塔、钢瓶和铝型材。美方辩称,中国政府对生产这些产品的本国国有公司和私有公司进行补贴,结果导致市场定价机制不好用,中国公司可以在国际市场上推出价格严重偏低的产品。这首先破坏了美国公司的竞争力,导致美国就业岗位减少。加征补偿性关税是为了保护美国本土生产商。

报道称,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在裁决中承认,中国生产的一系列配套产品确实获得了国家补贴。但美国在计算关税额时,应该根据商品的中国价格确定其实际价值,而不是根据自己的计算自行确定这种中国商品的实际价值。世贸组织裁决,美国加征关税违反了组织规则,因此应该改变关税。否则,中国有权对美国和美国商品实施制裁。

报道介绍,中国欢迎这项裁决。中国商务部表示,上诉机构的裁决再次证明,美方违反世贸规则、一再滥用贸易救济措施,严重损害了国际贸易环境的公平公正性。

有学者认为,世贸组织作为贸易争端解决机制是必要的,美国无法忽视世贸组织的作用。

学者称,美国想“推倒”WTO是很难的一件事情。即使美国退出,其他国家依然还在。WTO是一个多边体制组织,总体而言,各方仍倾向于这种多边体制、以规则为基础的组织,共同走向开放公平。

美国对世贸组织上诉机构裁决的反应很激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称,世贸组织当前的裁决再度证实了美国对遴选上诉机构仲裁员的担忧。

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则,上诉机构正常运转需要7名仲裁员,而且每个单独的贸易争端至少需要3名仲裁员。现在上诉机构中一共只有3名仲裁员工作,而这是审理上诉案件的最低人员要求。目前没能遴选出新仲裁员,因为美国阻挠其它国家提名的人选。现在仍在工作的三名仲裁员中的两名仲裁员任期到今年12月底结束。如果在此之前没能选出新的仲裁员,那么世贸组织上诉机构的工作届时将面临瘫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