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历史性时刻!科创板今日开市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历史性时刻!科创板今日开市

证券日报

历史性时刻!科创板今日开市 速度并不是科创板唯一亮点,对科创企业的包容和对改革创新的引领,更是展示了科创板的温度和高度

 

本报记者 张 歆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7月22日, 中国资本市场携手科创企业共同迎来历史性时刻——科创板将正式开市!259天星夜兼程收获的改革创新成果,也将在今天的鸣锣声中接受检验和祝贺。

虽然自诞生伊始就自带镁光灯,但守得初心,方得始终——科创板在设立进程中所展现出的“速度”、“温度”和“高度”,注定在中国资本市场留下浓墨重彩的笔触,并有望成为资本市场未来改革创新的引领者。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深受鼓舞的资本市场在兴奋之余,立即衔枚疾进、全力落实,仅用259天就完成了筹备的全流程,“科创板速度”的惊艳也由此而来。

在科创板的设立进程中,制度先行是必然选择。2019年1月3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2月27日,易会满首次以证监会主席身份亮相,并表示科创板不是一个简单的“板”的增加,它的核心在于制度创新、在于改革;今年“全国两会”前夕的3月1日,证监会发布《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和《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上交所随后发布系列配套规则。至此,科创板的基础性制度框架初步完善。

制度“开门迎客”,上市公司作为市场的基石自然“欣然赴约”。3月18日,科创板发行审核系统正式上线;3月22日,上交所作出首批9家企业的受理决定。截至目前,共有149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并分别对应受理、问询、过会、注册、发行或中止、终止等环节。

在各方合力下,6月13日,中国资本市场迎来历史性时刻,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上海市市长应勇,共同为科创板开板。

回望科创板设立历程,速度其实并不是其唯一亮点,科创板对于科创企业的包容性是其最有温度的创新;科创板所承担的资本市场增量改革和创新引领的作用,是其最有高度的布局。

在易会满主席看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主要承担着两项重要使命:一是支持有发展潜力、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企业发展壮大。通过改革增强资本市场对科创企业的包容性,进一步畅通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循环机制,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二是发挥改革试验田的作用。在发行上市、保荐承销、市场化定价、交易、退市等方面进行制度改革的先试先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对于多层次资本市场而言,除了上市公司,投资者无疑也是最重要的主体之一。6月19日,华兴源创获准科创板IPO,科创板第一股诞生,此后逾300万户符合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投资者参与了科创板新股申购。

随着科创企业们与各类投资者次第“握手”,资本市场投资决策中的“风险因子”也将走向前台。

客观来看,发行方式改变后,如何平衡好注册制与上市公司质量的关系,需要经过市场检验;投资者对于开市初期新的交易机制需要适应,不排除市场中出现短期炒作、涨跌幅较大的可能;科创企业本身存在技术迭代快,投入周期长、不确定性大等特点,需要投资者理性研判。化解这些潜在风险,无疑需要市场各方对科创板多一份理解、多一点包容,既保持热情,又保持理性——“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7月22日,在各方共同期待与见证下,我们的科创板即将开市,首批25家公司也将上市交易!中国资本市场与科创企业从此将同频共振!资本市场也将谱写改革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