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央行开启降息大赛 金价创六年新高 美股黄金概念涨嗨了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全球央行开启降息大赛 金价创六年新高 美股黄金概念涨嗨了 来源:数据宝

金价创逾六年来新高,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1.17%。从相关个股表现来看,本周美股金属矿藏采掘业的51只股票中有41股上涨。

今年以来,黄金一直炙手可热,一些投资者认为,这种贵金属正准备进入一个大牛市。现货金周五一度触及逾六年高位,涨至2013年5月以来最高水准1452.95美元。金价本周上涨了0.71%,连续第二周周线上涨。今年以来黄金价格累计上涨11.17%,自2015年末跌破每盎司1100美元以来,这一涨幅已超过36%。

从最严格的意义上讲,牛市被认为是从最近的低点上涨了20%以上。但大多数投资者认为,像刚刚发生的那样的暴涨并不是真正的牛市,而只是周期性的上涨。

上一次黄金牛市从上世纪90年代末持续到2011年。之前的一次发生在20世纪60年代末至80年代之间。由于美联储的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美国的通货膨胀,黄金从美联储在这两个时期的降息中受益。

从相关股票一周表现来看,美股金属矿藏采掘业的51只股票中有41只上涨,11股涨幅超过10%。其中,ALEXCO RESOURCE、ENDEAVOUR SILVER与FORTUNA SILVER MINES周涨幅在30%以上,分别上涨38.26%、34.86%、33.57%。这3股中,后两者均拥有金银矿。

随着财报季的开展,这51股中有3股已经发布了最新财报。其中,PLATINUM GROUP METALS净利润同比增长61.67%,TANZANIAN GOLD净利润同比下降58.75%,TRILOGY METALS利润同比下降-33.81%。

美联储降息带动金价上涨

有分析认为,随着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决定降息,美国经济活动放缓,贸易紧张局势依然存在,金价可能在近期涨势的基础上进一步走高。从历史上看,当美联储降息时,金价就会上涨,因为这类举措压低了债券收益率和美元。在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下,黄金也被投资者用作交易的避风港。

Alpine Macro首席全球策略师Chen Zhao表示,美国经济正在走软,通胀将进一步下降,收益率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在低位,金价将看涨。

在决策者和投资者对美国经济感到担忧之际,美联储将降息。投资者押注美联储将在7月30日至31日的政策会议上降息。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的联邦观察工具,市场对降息25个基点的预期为58.9%,预计50个基点的预期为41.1%。与此同时,通货膨胀率仍然顽固地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

MRB Partners创始合伙人Phillip Colmar在本月稍早的一份报告中称,黄金通常被认为是一种通胀对冲工具,但在过去20年里,两者并无关联。相反,在政策制定者有意且持续地将政策利率和债券收益率保持在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以下(即用宽松的政策刺激增长和通胀)的环境下,黄金繁荣,核心消费价格通胀往往会上升,上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就是这种情况。

Colmar还表示,黄金已超买。最近金价的上涨是一个市场信号,表明各国央行(通过降低利率和债券收益率)提供了比目前支持全球经济所需更多的通货再膨胀。

全球股市连连看

美国三大股指本周均下跌;欧洲三大股指仅富时100小幅上涨;亚太股市本周涨跌不一,恒生指数领涨。

美股方面,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本周均下跌逾1%,创下6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道琼斯指数下跌0.6%,该指数在本周早些时候触及历史高点后出现下跌。

迄今为止,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中有超过15%的公司公布了业绩。FactSet的数据显示,在这些公司中,79%的公司利润好于预期。

虽然大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较好,但市场似乎并不领情。在科技巨头微软公布季度盈利和营收超过分析师预期后,该公司股价创下新高。该公司的业绩受到云收入同比增长39%的推动。不过,该股收盘仅上涨0.15%。另一家道指成份股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也公布了好于预期的收益。不过,该公司股价下跌了2.5%以上。

FactSet的数据显示,进入财报季后,分析师预计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公司的收益将下降约3%。下周投资者将会很忙,因为标普500指数约25%的成份股将公布季度业绩。

欧洲市场方面,市场正在消化经济数据和企业财报。多数行业板块和欧洲主要国家的股市均呈现出下跌走势。下周四(7月25日)欧洲央行将召开最新的利率决议,经济学家预测,届时欧洲央行将发出明确信号,推出更多宽松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欧盟已经批准沃达丰以220亿美元收购Liberty Global在德国和中欧的有线网络业务。这项交易完成后,沃达丰将一跃成为欧洲最电信大运营商。

新兴市场方面,各个国家领跑降息浪潮,韩国降息25个基点至1.5%;印尼央行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5.75%;乌克兰央行也将主要利率下调至17%;南非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6.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