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对华为禁令无实质性改变 发展才是更大底气(视频)

央视

关注

原标题:美国对华为禁令没有实质性改变,发展才是更大的底气

美国对华为禁令没有实质性改变,发展才是更大的底气

岩松

举美国国家之力来打击一个企业,这个企业是该难过还是该骄傲?难过更要好好过,骄傲却似乎没必要。华为就是这家企业,华为也是正是这样面对的。从今年5月中旬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以来,华为面对美国的禁令,已经过去了整整两个月。虽然面对华为的禁令说法有时紧,有时有火药味,有时又松动一点,但实质性的变化似乎没多少。那在这样的日子里,华为正在过怎样的日子,未来的日子又将如何?《新闻周刊》本周视点关注:华为在突围。

华为:“美国没有实质性改变”

华为董事长 梁华:

我们对特朗普总统他的表态,我们是表示理解的,但从现在来看,情况并没有具体的实质性的改变。

上周五,华为董事长梁华的这一表态,点明了华为在中美贸易争端中的现状: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诺允许美国公司继续向华为出售设备,但是华为依旧在美国商务部的“实体清单”之上,形势没有实质性改变。这份“实体清单”禁止华为在未经美国政府批准从美国企业获得芯片等元器件和相关技术,到本周二,华为被列入该清单已整整两个月。

由于美国国内各方意见分歧较大,导致对华为的态度也总是在左右摇摆。上周,美国商务部表示,将为部分美国企业发放许可,在不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前提下允许它们继续与华为做生意。然而,本周,美国参众两院议员就提出新的限制华为5G议案,将禁止在没有国会参与下将华为从实体清单中撤除,同时即使美商务部颁发销售许可证,国会也有权废除。

除了将华为列入“实体名单”,美国政府还一直“以国家安全性”为由禁止华为5G通讯设备进入美国市场,同时还呼吁其盟国禁止华为参与5G网络建设。在英国,尽管四家主要电信运行商已抢先与华为达成5G网络合作,但关于华为将构成“安全威胁”的声音依然存在,7月7号,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称,“这样的事情绝对不会发生”。

清华大学全球化研究中心 高级研究员 余 翔:

华为已经讲,首先我所有的技术产品我愿意拿到第三方,或者拿到你们国家进行安全检测,你们检测认可了我就再使用。第二个就是华为讲得很清楚,我可以只卖技术产品设备给你,所有的后台应用管理都归你来管。第三,我可以跟你签署任何的保密协定,如果出现问题,你可以重罚我。那么为什么这些国家还在渲染,它还是对美国的诉求施压的一个直接的回应。但同时我觉得它也是可以以这个为理由,来压低华为的价格。

上周,摩纳哥电信公司宣布,基于华为公司的技术,摩纳哥成为欧洲第一个实现5G网络全覆盖的国家,这也为华为与其它国家的5G合作提供了一个样板。在美国方面政策左右摇摆、短期内不明朗的情况下,华为的应对和调整显得至关重要。正如其创始人任正非所说,华为正在适应美国对其敌视的新时代,华为将专注做好自己的工作。

白岩松

两个月前,当美国宣布美国企业不得向华为出售元器件和相关技术,甚至谷歌也宣布停止向华为供应安卓系统的时候,很多人都会担心说华为遭受了灭顶之灾,但事实却好像并不如大家预料的这样悲观。任正非接连高调地接受媒体采访,让人印象最深的首先不是他的言语,而是他松弛的笑容。笑容中有自信和底气,而且很快告诉公众,作为备胎的海思芯片,已经转正。并不停地强调,华为在5G技术方面是领先的,干嘛不用华为呢?显然华为虽然是被拖进战局,但似乎早有准备,两个月过去,华为的日子如何?

多年未雨绸缪:危机变转机

华为公司创始人兼总裁  任正非:

我们未来这两年,公司会减产的,我们估计会下降300亿美金。刚才华盛顿邮报记者的提问就是说我们在国际上手机是不是下降了40%,是的,是下降了40%。

6月17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深圳与美国嘉宾举行座谈时做出这一预测。彼时距离美对华为出口管制禁令正式生效过去整一个月。本周,禁令风波刚好两月整,一份来自独立第三方市场调研机构的报告在佐证任正非的预测。

Counterpoint研究总监  闫占孟:

看到这张图表是华为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华为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在4月份达到顶峰达到超过17%的一个市场份额。5月份这个美国管制禁令事情公布之后,市场份额从17%下降到16%。但六月份的话可能会降到更多,可能降到13%或者14%。这是前10名品牌在欧洲市场的一个销量变化这是5月份对比4月份变化。你可以看到,华为是一个下降,从490万下降到410万,下降了16个点。

面对艰难的处境,两个月以来,任正非罕见地高频率接受外媒专访,除表达华为不惧打压,是一只“打不死的鸟”的信心外,依然延续着谦虚论调。他再次于最近表示要学习美国引进人才的传统,宣布今后每年面向世界招纳天才少年,以此为华为输入年轻化、极有创造力的新鲜血液。

不打无准备的仗,任正非的居安思危早在15年前创立海思时便已显现。那年,华为做出极限生存假设:假设某一天,美国所有芯片和技术将不可获得,而华为仍将持续为客户服务。为了这个可能永远不会发生的假设,华为开始为自己的生存打造备胎计划。今年五月中旬,美国管制禁令果然来临,海思总裁何庭波发文宣布海思芯片全部转正,并声称“芯片已经有能力支撑华为的产品供应链”。15年间,海思多款芯片跻身世界顶尖芯片梯队。

未雨绸缪的不只是芯片,还有谷歌无奈断供华为的安卓套件这一掣肘消费者信心的操作系统。七年前,在被安卓、苹果微软垄断操作系统市场时,任正非力排众议,同样思考断供下的极限生存假设,开始布局鸿蒙操作系统。如今,鸿蒙系统或将于秋季面世,随着时代的发展,它将不止是一个智能手机操作系统,还将是一套全面打通电脑、电视等诸多平台的物联网操作系统。

白岩松

当美国给了华为一个禁令之后,任正非面对媒体说了很多的话,其中有一句让我印象非常深,华为除了胜利已经没有其它的路可以走。接下来,任正非还告诉大家,现在是华为的好时候,各工种都主动加班,干劲十足,显然危机、危险之中也蕴藏着机会,一个更大的发展机会,理儿是这么一个理儿,但机会来了吗?

布局下一个战场:物联网

面对美国对华为、5G的持续打压,中国5G的建设速度与商业化进程,不降反升。本周,5G峰会上,国家5G推进组宣布,作为5G终端主力芯片的华为海思巴龙5000,已经率先通过从室内到外场的全部网络测试。

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科技委常务副主任  韦乐平:

当前的世界经济都是有点扑朔迷离,大家都在找增长点,一个共识就是看到5G,有可能对国家的数字经济的转型,带来巨大的商机。所以说各个行业都关注着5G,有11个大的行业是最受益的第一个是汽车行业,自动驾驶这些。第二个是工业制造,就是智能制造,第三个是传媒,娱乐传媒。

日前,工信部公布的《未来已来》宣传片。虽然有声音批评无人机送货、无人驾驶、网络教学等场景,在4G时代也能实现,宣传片并不新鲜,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正是人们站在当下预测未来的通病——无法摆脱技术和思维的限制。未来的万物互联及其引发的产业变革,还隐藏着更多未知与想象的潜力。

清华大学全球化研究中心 高级研究员 余 翔:

5G的核心特点有两个,一个就是它的大数据传输,第二个就是它的时延非常短,理论上来说5G的时延就一毫秒。现在我们都在说,我们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前夜,只是说工业革命到底是怎么样一个形态出现?但是5G就让我们看得清楚未来,一定是5G,车载系统可以更多实现无人驾驶。以前,它的处理速度运转速度传输速度比较慢,有个时滞,导致可能车都已经撞到人了,车还没有停下来。

5G将带来的产业变革是根本性的。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何围绕5G标准,会在国际引发这么大范围的竞争与争抢。事实上,万物互联是上世纪末就已经诞生的老概念,在3G、4G时代也被屡屡提及,只不过5G才真正赋予其生命,走向现实。换句话说,5G仅仅是一个全新时代的序幕,应该真正被重视的是依靠5G技术能够演化出什么。本月初,任正非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预测,美国下一步封杀华为的领域,将是物联网和智能工厂。

清华大学全球化研究中心 高级研究员 余 翔:

制定标准一般是两个逻辑维度,第一个维度,很多人说我先提出5G概念,框架是我设计的,所以我可以来制定这些标准。还有一种制定的逻辑就是说,不管谁提出来,谁把东西生产出来进行大规模应用,这个标准就应该掌握在谁的手里,我们知道标准一旦制定了,不去生产设备也一样凭借标准来营利,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个人觉得西方国家因为他们以前一直靠这个来牟利,在这个问题上,他们不愿意把这个标准制定权交给你。

本周,华为公布,将在下月中旬推出全新的智慧屏电视,备受外界关注的就是,这款电视中可能会搭载华为专为物联网打造的鸿蒙系统。而通过华为近来的一系列动作也可以看出,它的战略方向正开始向物联网领域倾斜。很显然,在尚未点燃硝烟的战场,华为又一次开始提前谋兵布局了。

清华大学全球化研究中心 高级研究员 余 翔:

我觉得未来随着中国越来越强大,我们真正坐实了我们世界第二这样一个位置的时候,我觉得中国跟美国未来的博弈,这些纠纷,斗争,肯定是很多的。华为之所以能走到今天,是因为华为它的知识产权量是非常大的,在世界上都排的上号的。正有了这些实实在在自己的自主性知识产权的话,所以它遇到外部的这些风险,它才不慌。

白岩松

中国人常说:打铁还需自身硬,那打仗就更需自身硬了,而且这个硬不仅包括嘴,更要包括实力耐力和心理。说到中美贸易战,美国的特点就是反复,反复多了就像狼来了一样,你也没法只关注他,更多的精力还要放到自身的发展上,华为如此,中国也如此。今年上半年华为发明专利授权量2314件,国内第一。在国外华为也拿到了50个5G的合同。有实力才能发展,而发展是更大的底气。加油吧,华为!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