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开封限售松绑:地产板块大涨 取消限售能否刺激房价?

新浪财经

关注

河南开封限售“松绑”!A股地产板块应声大涨,取消限售能否刺激房价?答案竟然是…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楼市调控“因城施策”渐成主流,有媒体传出消息,河南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了一则《关于调整新建商品住房交易时限及撤销备案限制的函》。 文件显示,为统筹房地产市场调控,提振市场信心,经百城办例会研究决定,现取消新建商品住房自取得《不动产权证书》之日起满3年方可上市转让的交易时限,取消已撤销备案房屋的交易资格冻结时限。

文件并未正式公布▲▲▲

为了求证这一消息,记者尝试拨打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和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电话,但无人接听。同时,在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上也并未发现上述文件。

据了解,早在2017年5月15日开封曾发布最严限售令,有史上最强“汴九条”之称。彼时通知规定:开封全面实行新建商品房网签合同备案,自发文之日起,原商品房买卖纸质合同全部终止,全面采用商品房网上签约。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自商品房预售合同签订之日起30日内,报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网上备案。已备案的房屋经批准撤销备案的,冻结该房屋交易资格,满一年后方可上市。

记者查询发现,开封与河南省省会郑州的距离并不远,乘坐高铁只需要20分钟。开封房价近年也水涨船高,在开封龙亭区的一些核心商圈,许多项目的二手房房价已经超过每平方米1万元,甚至还有均价两万元以上的“豪宅”项目。

(交易平台上的房源信息)

不过,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提供的开封住宅用地成交数据显示,自2018年以来开封住宅用地市场表现平稳,成交楼板价多处于每平方米2100元至3500元之间。

或许受限售政策松绑的预期刺激,今日 A股房地产板块应声大涨,房地产指数上涨超过2%,深物业A涨停。

限售给楼市带来哪些影响▲▲▲

早在2017年3月,厦门成为近年来全国首个出台限售令的城市,要求新购住房须取得产权证后满2年方可上市交易。随后,全国多个城市纷纷加入限售行列。而在去年12月,山东省菏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的《关于推进全市棚户区改造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一石激起千层浪,其中取消限制转让甚至让一些市场人士解读为房地产调控松绑的“第一枪”。

当时,菏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回应称,2017年11月菏泽限制新购和二手住房转让期限有关规定出台后,有不少准备购买存量住房的市民,特别是棚改货币化补偿的市民,因不能办理过户而无法购买合适的存量住房,要求取消限制转让期限规定的愿望十分迫切。近年来,受转让期限规定的影响,菏泽市二手房交易价格出现同比增长较快的势头。为了防止商品住房价格出现大的波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经过认真调查和评估,菏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决定取消已出台的限制新购和二手住房转让期限规定。

取消限售的菏泽,这半年来的房价走势如何?市场数据显示,这半年来菏泽的房价不升反降。截至2019年6月,菏泽二手房价格同比下降了5%。有投资客对记者表示,今年一些城市靠放松管制就能把房价炒高的可能越来越小了。

另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最新报告,2019年上半年全国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发布超过250次,而去年同期则为190次左右。仅在6月,我国各地发布房地产调控政策超过40次。 

对于限售政策,市场观点普遍认为,从多座城市近几年出台的限售政策来看,都在逐步打压投资行为:从限制交易的角度抑制了短炒客通过短期炒房来获利的方式,是对前期推行政策的进一步补充。不过,限售一旦放松,也从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一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正面临压力。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国仕英表示,经过两年多的调控时间,开封房地产市场流动性及活跃度处于“冰冷期”。在2019年部分城市调控加码,市场预期有所改变的大环境下,开封或为提振市场信心,预计未来部分市场较为低迷的三四线城市会根据自己城市现状,出台不同程度的取消限售及其他类型政策。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如果开封《关于调整新建商品住房交易时限及撤销备案限制的函》文件属实,则体现了“一城一策”指导下的政策微调导向。通过此类政策调整,有助于形成更为合理的住房交易制度,对于促进房源流通和提高交易效率等都有积极的作用。限售政策使得房源交易的数量减少,或者说可供交易的二手房更少。从楼市限售等调控政策来看,此类政策本身对于楼市有一些副作用,后续取消限售或会成为“一城一策”和调控政策松绑的先行政策动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