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果然乌龙指:年化1000%的收益 还成交了340万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中国基金

作者:莫飞

国债逆回购市场又现乌龙指!

今日午间,上交所国债4天逆回购(GC004)在短短一分钟内发生异常交易,成交价格飙升至1000.10%。截至当日收盘,GC004收益率报3.10%。这也意味着,这笔乌龙指交易,可能让投资者享受了日息三分的超高收益。

一时之间,乌龙指事件引发投资者诸多猜测。当日下午,上交所方面回应记者称,此次“乌龙指”系投资者误操作造成,导致GC004下午以超高利率成交340万元。

据了解,目前上交所已督促相关交易双方妥善处理后续事宜。同时,上交所方面表示,上交所国债逆回购市场交易结算运行正常

逆回购惊现乌龙指

年化收益1年10倍

今日下午开盘后不久,国债逆回购市场却出现了惊人的逆天交易。

据统计屏显示,在当天13:08分左右,上交所国债4天逆回购(GC004)出现收益率高达1000%的交易记录。

从具体的成交明细记录看,13:08:08时点,出现了成交价格为1000%的10手买单;13:08:14出现了成交价格为1000.10%的130手卖单,仅这两笔成交金额共计140万元。

理论上计算,按照国债逆回购1000%利率计算,日年化收益率高达2.7%,远超同期多个货币基金产品收益。而如果以此利率价格卖出单笔130万金额来看,资金融入方占款两天的利息就高达7万元。

截至当日收盘,GC004收益率报3.10%。据机构人士反应,GC004平日交易量较少,实质影响不大,资金面整体并未受到太大波动。

实际成交340万

投资者误操作所致

上述乌龙指的出现,也引来市场的热议。微博财经大V博主认为,这个逆回购超高利率的出现大概率是下错单了,“手机按住键盘,没注意就买了”。也有投资者认为,是否存在单笔吸收散单,然后利益输送所致?

有投资者分析,此次逆回购乌龙指事件属于“空中成交”,是一次小概率事件。一位从事量化投资的专业投资者表示,由于交易时间极其短暂,但仍有交易单出现,意味着这些成交并非一次性委托,而可能是不同的时点进行委托。

据此分析,在如此小量的拆单交易中,大概率出现操作失误的,可能是机器交易所致,而并非实际人为操作。“未来机器辅助和自动量化的投资增加,这样的乌龙指事件有可能还会发生。”上述投资者表示。

不过当天下午五点左右,上交所回应此次逆回购市场出现的乌龙指。据媒体道,因投资者误操作致,GC004品种以超高利率成交340万元。

据悉,上交所已督促相关交易双方妥善处理后续事宜。上交所国债逆回购市场交易结算运行正常。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不是国债4天逆回购第一次出现逆回购了。

2018年4月24日,有投资发现,国债逆回购品种GC004盘中也出现过“乌龙指”事件。公开资料显示,14:44分GC004出现了7700手卖单,成交价格为3%,比前一笔的成交价格6%低了一半,这笔交易在当天分时图上也留下了长长的下引线。

据计算,如果按照成交金额为770万元,以3%的价格成交,加上占款天数8天的话,其利润为5060元左右,相比6%的价格,利润缩水了几乎一半。

银行间债券回购也有“乌龙指”

两家银行机构被通报批评

今年7月初,类似“乌龙指”事件也发生在银行间市场。

7月2日,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回购市场达成DR001为0.09%的异常利率交易。经两家银行自查,为交易员操作失误所致。

据公开数据显示,DR001当日收盘利率为0.90%,盘中最低触及0.7%,为有史以来首次低于0.72%的超额准备金利率。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指出,当市场上的IOER与DR001利率倒挂可能存在某些非市场因素的干预,不太可能会延续下去。“从理论上来讲,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IOER)应为市场利率的下限,这是因为如果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更高,银行间市场上资金出借方的收益将低于将资金存在央行所获得的收益,那么银行就没有动力在市场上出借资金。”

据悉,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对平安银行和招商银行进行通报批评,要求两家机构加强风险控制和内部管理,并依据《银行间本币市场交易员管理办法(试行)》,暂停平安银行和招商银行相关交易员的银行间本币市场交易员资格1年。

上述乌龙指事件后,平安银行方面称,“按照相关要求,我们已暂停了相关交易员权限,各项工作平稳过渡。同时,我行内部组织对交易流程进行了认真梳理,完善交易风险管控措施,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出现。”

另一方面,招商银行则表示,“相关交易操作失误经双方友好协商,已按市场正常利率修正。我行将深刻吸取本次事件的教训,按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要求,已暂停了相关交易员的资格。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内控管理,严肃交易纪律,坚决杜绝此类风险事件再次发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