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善意谎言诉说“家人”情深

北京商报

关注

原标题:善意谎言诉说“家人”情深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于晓玲)不论在生活中还是影视作品中,很多人都有过被谎言伤害的经历,最近,天华园三里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们,因社区的两位居民经历了一次集体“受骗”,但大家却没有感到愤怒,反而因谎言感动不已,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前不久,居委会社工王晓青在上班途中碰到了社区居民戴英策老两口,两位老人都上了岁数,是社区里的一对空巢老人。见到两人,细心的王晓青立刻迎上去打招呼,询问老人去哪里。闲聊中得知,原来是老伴儿要出门去市里帮儿子带一个礼拜孩子,戴老就想着去送送老伴儿。看老两口身体无恙,王晓青才跟老两口挥手告别。

不过,短短几个小时后,居委会的其他工作人员却接到了戴老的求助电话。“那天是中午12点半,我正好加班没走,结果刚进办公室的门就接到了戴叔叔的电话,说心脏不舒服。”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春艳回忆,接到电话后,她赶紧叫上同事一起前往老人家里,“到了家里,老人已经服用了降压药,身体状况看起来好了很多”。看老人身体情况稳定下来,刘春艳和同事建议老人卧床休息,可是老人却执意要去医院,几经询问才得知,原来是因为老伴儿刚住进了医院等待做眼睛的手术,他想着守在老伴儿身边,彼此有个照应。大家拗不过老人,另一方面考虑到老人的身体若再遇突发情况时在医院可以得到及时救治,便把老人护送到了医院,把老两口安置妥当后离开。

直到回到居委会,大家坐下来一起商量起接下来几天如何照顾好老人时,几位工作人员一照面儿,这才揭开了老两口早上说的谎言。而说谎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原来老两口平日里得到了居委会的很多照顾,在跟居委会一来二去的接触中也知道了他们工作很忙,为了不让居委会总是担心、惦记着他们,老两口偶尔会选择隐瞒一些遇到的困难,自己想办法解决。

老两口善意的谎言,让刘春艳内心很受触动,“我们都有父母,知道长辈们的这种谎报平安是为了让子女们安心工作,所以他们也是从心里把我们当成了自己的孩子看待,这也是很多老人跟我们聊天时说出的感受,这种认可和信任特别让我们感动,也备受鼓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