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陈天桥谈Chen Institute与马斯克Neuralink区别:我们着重治病救人丨钛快讯

钛媒体

关注

原标题:陈天桥谈Chen Institute与马斯克Neuralink区别:我们着重治病救人丨钛快讯 来源:钛媒体瞬眼播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钛媒体7月19日消息,马斯克的神经网络公司Neuralink日前表示已经准备好在瘫痪患者颅内进行电极植入的外科手术。近年来同样致力于脑科学前沿技术探索的陈天桥再谈Neuralink与Chen Institute的区别,陈天桥对钛媒体表示,Chen Institute的BMI主要专注于对病人尤其是瘫痪病人的治疗,和Neurolink的着重点有所不同。

 

陈天桥回应钛媒体原文如下:

很多朋友问我对Neurolink的看法,我一并回答如下,谢谢对Chen Institute的关心:

一,科学家在BMI上最近有各类不同的方案,Neurolink宣布的是其中的一个,因为Mask的影响力让更多人关注大脑研究的前沿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二,BMI的挑战来自于两块,第一是方案是否Invasive侵入性,第二是是否收集的信号足够清晰和准确。很多时候这两个并不能同时并存,因为头盖骨的原因。

三,这两个问题的侧重在于BMI的用途,如果你是为了治病救人,打开头盖骨,放入电极,那么我们已经有很多激动人心的发现比方说加州理工Chen institute 可以让瘫痪病人用意念精确控制机械臂,甚至模拟触觉。但是如果是希望在大众进行商用,那么情况就完全不同了,哪怕是Minimal Invasive,对于政府和对于普通用户基本是很难接受的。

四,我们希望看到明年Neurolink在人体进行的实验(目前在老鼠身上)是如何平衡上述关系的,非常希望能够看到在这方面有革命性的突破。

五,目前Chen Institute的BMI主要专注于对病人尤其是瘫痪病人的治疗,和Neurolink的着重点有所不同。

Chen Institute即陈天桥雒芊芊研究院。该研究院致力于脑科学研究,是2016年11月陈天桥与雒芊芊出资10亿美元设立。经过两年的发展,该项目已羽翼渐丰。这项计划旨在帮助科学家和研究人员深入大脑的研究,探索大脑基础层面的运作机理,以及由于疾病和衰老而导致大脑运作失灵的原理。

今年3月,陈天桥雒芊芊研究院发布了2018年度报告,披露了2018年研究所在脑科学领域取得的重要进展,也对研究所自成立以来的战略合作进行了梳理。

陈天桥雒芊芊研究院的焦点在于支持脑功能与感知形成方式的基础性研究,主要分为三个方向:

大脑探知:支持跨学科研究,帮助我们从单个神经元和突触角度理解基本大脑情况,研究大脑如何收集、组织和保留信息,输入信息随后如何转化为想法、情绪、决定、行动和记忆等的奥秘。 大脑治疗:我们努力提高关于大脑机制和过程的理解,致力于将我们的理解转化应用到具有突破性的生理与心理疾病治疗中,比如心理障碍和神经退行性疾病。大脑发展:准确理解大脑的工作原理将有助于我们完善 人机交互,运用 AR 或 VR 技术推动神经康 复,为新一代人工智能奠定基础。 

(详见钛媒体前文:陈天桥的脑科学研究有了新成果:让盲人“看见”,还让瘫痪者“有感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