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重耳的承诺

中国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重耳的承诺

    有人少年得志,有人大器晚成,建功立业从来跟年龄无关。

    宋襄公去世的第二年,公子重耳在晋国即位为君,这就是晋文公。重耳即位时,已经62岁,在外逃亡了19年。

    重耳的父亲是晋献公。晋献公有三个儿子,太子申生,公子重耳和夷吾。晋献公都不喜欢他们,他喜欢宠妃骊姬的儿子奚齐,和小骊姬的儿子卓子。骊姬终于想方设法逼死了申生,赶走了重耳和夷吾。晋献公一死,奚齐即位。

    大臣里克杀死了奚齐、卓子和骊姬。夷吾在秦穆公的护送下回国即位,这就是晋惠公。晋惠公担心重耳回国争位,就派人去暗杀他。重耳只好急急忙忙从翟国出逃。

    去哪里呢?狐偃说:“去齐国吧。齐国的贤臣管仲去世了,齐桓公虽想谋划天下却没有人才。”于是重耳去齐国。跟随重耳流亡的,著名的贤士有5人,赵盾、狐偃、贾佗、先轸、魏犨。另外还有介之推、胥成、颠颉等数十人,各有才干,对他都是忠心耿耿。

    重耳经过卫国时,卫文公对他不加礼遇。重耳没办法,饥肠辘辘,黯然离开。一路不知道吃了多少辛苦,一行人终于来到齐国。齐桓公一见重耳,立即给他安排衣食住所,送给他二十乘车马,然后又把女儿嫁给他为妻。重耳感激无比,自此安心住下。

    时间不长,齐桓公去世。齐国内乱,重耳只得离开。

    这一天,重耳来到曹国。曹共公是个荒唐无聊之人,听说重耳腋下的肋骨相连,就像一根完整的骨头一样,很好奇,竟然在重耳洗澡的时候闯了进来,嬉皮笑脸地凑近了观看。重耳受到这样的侮辱,赶紧整顿行装,飞快离去。

    一过曹国,就是宋国。宋襄公受了箭伤,正卧病在床。他派大司马公孙固前去迎接。公孙固原先与重耳就有交往,他对重耳说:“如果你们想在宋国住下,我们虽然国小,也能保证你们丰衣足食。可是我们刚刚战败,实在没有力量帮你复国,你如果要复国还要另去大国。”重耳点点头,休息了几天,告辞而去。

    离开宋国,下一个国家是郑国。郑文公听说是在外流亡多年的重耳,对他不理不睬。重耳满心愤懑离开郑国,再往哪里去呢?只有往南去楚国。

    楚成王用接待国君的礼仪迎接重耳。他大摆宴席,在宫廷陈列了上百件精美的礼物。歌舞宴席之后,楚王问:“您如果回到晋国,会怎样报答我呢?”

    重耳说:“金钱美女您都不缺,珠宝玉石又产自你们楚国,转运到晋国的那些物件,是你们剩下的,我能给您什么呢?”

    楚王说:“话虽然这样说,但您还是应该报答我吧。”

    重耳已经很不高兴了:“如果托您的福我能回国,两国有一天在中原交战了,我退避三舍,让您九十里。您如果还不谅解的话,我只好与你决一胜负了。”

    过了几个月,晋惠公病重。他送在秦国为人质的太子圉听说之后,担心国内公子争位,连忙逃回晋国。秦穆公十分恼怒,听说重耳在楚国,就派人请他去秦国。到了秦国,秦穆公把女儿怀嬴嫁给了他,并用对待国君的礼仪来宴请重耳。两方结成了同盟。

    晋惠公去世,太子圉即位,是为晋怀公。晋怀公刚刚即位,就诛杀大臣。晋国人因为晋怀公无德,纷纷背弃他。许多大臣私下跑到秦国,来与重耳接触,商量接他回去。

    归国的时机已经成熟。公元前636年,重耳在秦军的护送之下,回到晋国。

    重耳即位为君,是为晋文公。于是,继齐桓公之后,又一个强大的霸主,就此登上了春秋的舞台。

    重耳即位之后,举贤授能,亲爱宗亲,对老人尊重侍奉,对外宾礼遇交好,鼓励经商,重视农工,减轻国民的赋税,整治全国的道路,晋国一下子变得欣欣向荣。在治理国家的同时,他对跟随他的有功之人,也大加封赏。

    就在晋文公重耳封赏功臣之时,周天子襄王来了一封信。原来,周王朝内乱,周襄王被弟弟子带赶到了郑国的郊外。仓皇外逃的周襄王,向鲁、晋、秦三国求援。

    重耳亲自率军顺黄河而下,直奔洛邑。他分出一支部队去攻打子带,另一支部队去迎接周襄王。周襄王顺利进入王城,这时子带已经被抓获,于是将他处死。

    重耳用安定周襄王王位的方式,使得晋国之人明白道义,开始安居乐业。然后,他又举行“大蒐”之礼,选定元帅,严格训练,很快使得三军将士成为可战之兵。

    晋国文教武化,在缓慢积聚实力的时候,楚国却如狂飙般向北方突进。郑、鲁、陈、蔡、卫、曹等国都已经被一一降服,楚国又发兵攻取了齐国的穀地,派申叔在这里驻守。随后,楚成王亲自率军,召集陈、蔡、郑、许等国的兵马,把宋国都城团团围住。

    此时,宋国的国君是宋襄公的儿子宋成公。宋成公派公孙固向晋国求援。

    晋大夫先轸对重耳说:“报答恩施,解救患难,成就天下霸业,在此一举了。”狐偃说:“楚国刚刚得到曹国的归附,与卫国也是新结成姻亲,如果攻打这两个国家,楚国一定会来救援。”

    重耳点头赞同。曹共公曾经羞辱过他,卫文公也曾对他十分无礼。有恩报恩,有仇报仇,进攻他们,名正言顺。

    楚国一看晋国一连攻占了卫、曹两国,进攻宋国就更猛烈了。宋国又派使臣杀出重围,苦苦向晋国求救。重耳联合齐秦两国兵马来救宋国。楚国出兵迎战,可是重耳却命令全军后退。这是因为他曾答应楚王要“退避三舍”。楚军主帅子玉却认为是晋军胆怯,命令追击。

    两军终于在卫国的城濮相遇。一场血战,楚军大败。楚成王听到楚军兵败的消息,怒气冲天,命令子玉自杀。

    周襄王用隆重的礼仪招待重耳,并让内史叔兴用册书封重耳为“伯侯”。所谓伯侯,就是诸侯之长。重耳接过策书,意味着他接过了已经空置多年的霸主之位。

    就在城濮之战的这年冬天,重耳又在晋国的温地与天下诸侯会盟。同时邀请来参加的,还有周天子周襄王。

    这是春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会盟。来的有周天子、晋、秦、齐、鲁、宋、蔡、郑、陈、莒、邾等,除了周天子,会盟的有10个国家。卫国国君与曹国国君正被重耳关押,没有资格参与会盟。

    然而,会盟不久,郑文公竟然又重新归附楚国,可算是不识时务到了极点。

    当年重耳经过郑国之时,不仅不被礼遇,还差点被他们杀掉。这次有了机会,重耳联合秦国大军,兵临郑国都城。郑文公吓得失魂落魄。有人向郑文公推荐说:“国家已经危在旦夕了,让烛之武出使秦军吧。”

    当天夜里,军士用绳子把烛之武从城墙上吊了下去。秦穆公听了烛之武一番话,不仅撤兵回去,而且还留下部分兵马来协助郑国防守。

    秦军一撤,重耳只好退兵。但经过这件事,郑文公心里也终于害怕起来,就恳请晋文公送回逃亡在晋国的公子兰,回去立为太子。用这个方法,郑国算是与晋国讲了和。

    秦国的不辞而别,在两国之间埋下了决裂的种子。一场大灾难,在远处张开了血盆大口。

    不过这一切重耳是见不到了,他在人生得意的巅峰谢幕而去。

    重耳称霸是在公元前632年。这时候,齐桓公已经去世11年,而他登上国君之位才5年。公元前628年,晋文公登位9年之后,在都城绛去世。

    后人往往将“晋文”与“齐桓”并称,说他们都是华夏文明的守护人,但对这两人的评价,又有区别。齐桓公尊王、存邢、保卫、救燕、伐楚,处处以礼相待,以威服人,匡扶天下。而晋文公对诸侯的征伐,出发点不在匡扶天下,而在于自己逃亡之时是否受到礼遇。以直报怨,以德报德,恩怨分明。他对卫曹两国下手狠辣,与楚国决战充满诡计。所以孔子说:“晋文公谲而不正,齐桓公正而不谲。”

申赋渔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19日 04 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