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学家预测:欧洲央行将于9月份降息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经济学家预测:欧洲央行将于9月份降息

经济学家预测,欧洲央行下周将为9月份的降息敞开大门。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定于下周四在法兰克福召开会议,此前欧元区6月份通胀数据本周高于预期,为1.3%,但仍远低于欧洲央行略低于2%的目标利率。

欧洲央行正在应对政治上的不确定性,同时经济也在缓慢应对外部吃冲击,这导致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最近持续发表鸽派言论。

标普全球评级分析师Marion Amiot和Sylvain Broyer预计,欧洲央行将在9月会议后降息10个基点,并可能在10月重启150亿欧元(168.5亿美元)的资产购买量化宽松政策。欧洲的存款便利利率定义为银行向央行隔夜存款的利率,自2014年6月以来一直为负。

Amiot和Broyer周四在一份报告中称,"欧洲经济仍在低速‘跛脚’发展,一方面是强劲的服务活动,另一方面制造业没有明显复苏"

德国和意大利均是欧洲主要的制造业强国,这两个国家目前正徘徊在衰退边缘,但德国与意大利经济仍容易受到英国退欧和其他几个外部风险的影响,包括全球贸易紧张局势、伊朗问题、以及美国可能对欧洲汽车进口征收关税。

标普分析师预计,制造业疲弱可能打压强劲的服务业,暗示"今年经济增长和通胀预估料将进一步下修"。

欧央行目前的主要再融资利率、边际贷款和存款便利利率分别为0%、0.25%和-0.40%。在全球经济放缓和通胀压力疲弱的背景下,标普预计欧洲央行将于下周四调整其前瞻性指引,以为9月降息10个基点提供便利。

报告解释说:“如果欧元因美国联邦储备系统的宽松政策而走强,且基于市场的通胀预期没有从目前的低点大幅上升,那么宽松倾向将使的欧央行最早在2019年9月降息。”

该机构补充称,由于欧洲央行在6月份将其前瞻性指引的时间框架延长了一年,因此此次会议要再次改变指引的这一方面还为时过早。不过,标普预计,鉴于欧元区经济发展缓慢,欧洲央行"未来在沟通方面还有更多工作要做"。

Amiot和Broyer预计央行至少要到2021年第二季度才能再次加息。

美国的影响

瑞银(UBS)经济学家还预计,9月12日和12月12日欧央行将分别降息10个基点和10个基点。此前,美国贸易和货币政策前景随着外部环境而明显变化。美联储降息的可能性似乎越来越大,许多分析师预计年底前将有两次降息。

瑞银集团首席欧元区分析师里卡多-加西亚(Ricardo Garcia)周二在一份报告中称,“我们预计这种对全球经济的不利影响将促使美联储最早于7月31日降息50个基点。如果欧洲央行不采取货币宽松政策,我们认为欧元兑美元可能会过度升值。”

因此,瑞银预计,欧洲央行下周四将采取进一步行动,而不仅仅是取消其利率前瞻性指引中的紧缩倾向,并预计德拉吉将传递出更为各派的信息。

该报告解释称,预测欧洲央行将两次降息10个基点,而不是一次降息20个基点的原因是,欧洲央行迄今一直在零利率水平以下温度降息。此外,多次微调更有利于在较长的时间尺度内重新调整政策。

加西亚强调,进一步降息继续损害银行和银行的贷款业务,欧洲银行业已经深陷困境,因此他预计欧洲央行将实施存款限制,以减轻损失。传统意义上老说,超低利率伤害到银行,主要是因为超低利润限制了它们寻求高收益率和创造利润的能力。

“这将降低欧央行存款工具中银行超额准备金成本的增加,”报告解释道。

“更重要的是,欧洲央行降低存款利率将意味着即将到来的TLTROIII变得更具吸引力。”

TLTRO(有针对性的长期再融资操作)是旨在使欧元区银行向实体经济提供更多贷款的额度。他们的存款利率为负,所以他们会向贷款人支付现金,这意味着银行使用现金的动机更为强烈。

欧洲央行的第三轮TLTRO计划将于9月启动,利率设定为10个基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