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斗鱼上市身价翻三倍 谁是最后最大赢家?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红霞,黄丽梅 武汉

若以75.67亿元来看,上市后斗鱼的身价是之前的3.30倍。若以各家当前持股数量的市值来看,腾讯成为斗鱼上市的最大赢家。

北京时间7月17日晚间,斗鱼直播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DOYU”,发行价为11.5美元,筹集资金7.75亿美元,以发行价计算,市值约37.3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50亿元。斗鱼的股票昨日开盘即破首发,开盘价跌至11.04美元,截至收盘已经持平,仍然是11.50美元。

斗鱼上市之前已经完成了6轮融资,总融资额约70亿人民币。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斗鱼获得天使投资及创始人早期投入共0.42亿元;A轮融资2000万美金,折合人民币约1.34亿元;B轮融资1亿美金,折合人民币约6.7亿元;C轮融资15亿元;至于D轮融资,根据新浪财经报道,斗鱼并未透露此轮融资金额,但有知情人士透露,斗鱼此轮融资规模超过10亿元;E轮融资则是由腾讯独家投资6.3亿美金,折合人民币约42.21亿元。据此计算,斗鱼上市前融资总额高达75.67亿元。若以75.67亿元来看,上市后斗鱼的身价是之前的3.30倍。

招股书显示,上市前斗鱼的五大股东分别是:腾讯旗下的全资子公司Nectarine Investment Limited持有43.10%股权,创始人兼CEO陈少杰持有15.40%股权,红衫资本及其他机构成员持有10.50%股权,奥飞娱乐董事长蔡东青持有股权9.60%,Phoenix Fuju Limited持有6.50%股权。前五大股东合计持有85.10%股权。

上市后,该五大股东持有股份及“身价”情况分别是:腾讯旗下全资子公司Nectarine Investment Limited持股37.20%,市值93亿元;创始人兼CEO陈少杰持股13.30%,市值33.25亿元;红衫资本及其他机构成员持股9.10%,市值22.75亿元;奥飞娱乐董事长蔡东青持股2.40%,市值6亿元;Phoenix Fuju Limited持股5.60%,市值14亿元。首发上市后,原五大股东合计持有67.60%股权。

若以各家当前持股数量的市值来看,腾讯成为斗鱼上市的最大赢家。有公开资料显示,腾讯参与了斗鱼此前B轮、C轮和E轮融资,三轮合计下来,腾讯至少出资在46.21亿元以上,按其目前持有的股权市值93亿元,资金成本平均按照2年,年利率10%来计算,上市后腾讯仍旧净赚近40亿元。

在游戏直播行业,若单从投资回报速度来看,或许腾讯会对另一个寡头——虎牙更加满意。众所周知,与斗鱼历经六轮融资才上市相比,虎牙上市速度则迅速很多,拿到腾讯的B轮融资仅两个月后即挂牌纽交所。

去年美东时间5月11日,虎牙登陆纽交所时,发行价每股12美元,成为游戏直播第一股。虎牙开盘价较发行价上涨29.17%,以每股15.50美元开盘,以每股16.06美元报收,总市值达到32.3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16.88亿元。虎牙IPO后,腾讯持有虎牙32%股权,以此计算,腾讯的持股数量市值为10.3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9.40亿元。

对比来看,今天的虎牙股价为每股22.87美元,市值49.8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34.062亿元。腾讯控股持有31.50%股权,市值约105.23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