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6月增速略超预期 下半年有望保持韧性

财富动力网

关注

原标题:6月增速略超预期 下半年有望保持韧性

东兴证券 樊艳阳

2019年6月份主要企业挖掘机销量达到15121台,同比增长6.6%。2019年前6个月,国内挖掘机销量达到137207台,同比增长14.2%。

一、6月小挖增速亮眼

6月挖掘机销量略超预期,小挖增速亮眼。6月份国内市场销量达到12409台,同比下滑0.3%,出口销量达到2695台,同比增长56.4%。国内市场方面,小挖销量达到7138台,同比增长7.4%,上半年小挖产品累计销量75107台,同比增长15.1%。6月份中挖和大挖销量分别为3217台和2054台,同比增速分别为-14.5%和0.7%。我们认为,6月份挖掘机销量略超此前预期,地产、市政及基建需求托底下,下半年挖掘机需求仍具备相当韧性。

二、下半年需求仍具备韧性

我们认为,本轮工程机械复苏自2016年年中开始,下游周期复苏、环保升级、存量更新多重因素叠加,复苏持续性已经超出市场预期,未来行业仍具备一定韧性。目前国内挖掘机十年保有量超过130万台,存量和环保因素的更新有望成为未来行业销量主要驱动因素。6月份小松挖掘机开机小时数为123.8,同比下降5.3%,已经连续3个月为负,需要关注后续施工强度变化节奏。

三、国产龙头份额有望持续提升

国产龙头份额有望持续提升,关注中报超预期可能性。国内挖掘机龙头公司份额有望继续稳固,6月份三一重工、徐工集团挖掘销量显著好于行业水平,显示国产龙头公司在行业减速区间中仍具备相当韧性。三一重工5月份挖掘机市场占有率达到26.25%,较去年同期提升3.13个百分点。我们认为,国产挖掘机品牌具备较大服务和产品优势,未来市占率有望继续提升。目前工程机械整

体估值在历史低位,截止7月8日收盘,三一重工、徐工机械、柳工的预期估值分别为11倍、10倍和9倍。我们认为,工程机械龙头标的目前仍具备兼具估值和业绩弹性,板块资产负债表持续改善,现金流和营业周期明显好转,后续微观数据不悲观,仍有预期修复空间。

四、逆周期调节政策有望持续

关于基建预期修复,逆周期调节政策有望持续推进。有关部门近日下发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相关文件,对于专项债券支持、符合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具有较大示范带动效应的重大项目,允许将部分专项债券作为一定比例的项目资本金。2018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基建投资增速逐步修复,2019年5月同比增长2.60%。我们认为,在整体外围环境承压的形势下,基建投资可能是为数不多的逆周期调节抓手,轨交交通、高速公路、机场等项目建设有望加快推进,工程机械市场预期有望得到提振。

五、投资策略

我们认为工程机械和液压零部件龙头企业仍具备投资价值,推荐三一重工、恒立液压艾迪精密,建议关注徐工机械。

风险提示。挖掘机销量大幅不及预期,基建及房地产投资不及预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