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回归本源 下半年银行同业业务将保持稳定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回归本源 下半年银行同业业务将保持稳定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赵萌

近期,中小银行同业业务受到市场广泛关注。6月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召开会议,研究维护同业业务稳定工作。参会银行表示,下一步对其他中小银行开展的同业业务规模将保持稳定,自觉维护市场秩序。人民银行也表示,将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并对中小银行提供定向流动性支持。

那么,目前银行同业业务情况如何?下半年以及未来更长的时期,同业业务发展趋势如何?多位专家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6月下旬以来,同业拆借量已经开始触底回升,特别是高评级同业存单发行及认购规模保持稳定。

展望下半年,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表示,“从监管层的角度,通过宏观流动性总体的定向调控来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政策更加强调事前准备和平稳过渡。因此,下半年同业存单发生违约的风险是相对较低的,同业业务将保持稳定。”

同业存单信用风险或被高估

兴业研究对比不同时期同业存单信用利差发现,相比5月中旬,7月中旬的6个月AAA级同业存单收益率下行29个基点,AA+级和AA级同业存单收益率却分别上行19个基点和51个基点。从同业存单信用利差来看,高评级同业存单信用利差处于历史较低水平,而中低评级同业存单信用利差则显著走阔。

那么,显著走阔的信用利差是否准确刻画了同业存单的信用风险呢?兴业研究认为,同业存单信用利差与银行间流动性的松紧密切相关。当流动性偏紧时,同业存单信用利差容易走阔,而当流动性较为充裕时,同业存单信用利差往往较小。

目前来看,相对于较为宽松的流动性环境而言,中低评级同业存单信用利差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超调,同业存单信用风险或被高估。“部分信用资质较好的同业存单可能已经呈现出一定的投资价值。”兴业研究宏观分析师郭于玮认为。

值得一提的是,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此前表示,“当前,中小银行运行平稳,流动性较为充足,总体风险完全可控。”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城商行的资本充足率达到12.6%,流动性比例为63.2%,均处于有数据以来的较高水平,反映出城商行财务情况总体稳健。

此外,中小银行获取资金的能力正在逐步改善。“从同业拆借量来看,它的拐点可能先于同业存单信用利差的拐点出现。6月下旬以来,同业拆借量已经开始触底回升。展望7月下旬,在当前,中小银行运行平稳,流动性较为充足,总体风险完全可控。在中期借贷便利到期、税期来临等因素的影响下,短端利率可能继续上行,但流动性不具备显著收紧的基础。”郭于玮表示。

同业业务回归本源

事实上,规范的同业业务对于盘活存量信贷资产、拓宽融资渠道起着积极作用,商业银行的同业业务也的确可以增强其盈利能力。然而,随着银行同业市场的迅猛发展,其脆弱性也逐步显现,杠杆高、嵌套多、链条长、套利多等问题逐渐暴露。

2016年,金融去杠杆、削减同业套利的严监管大幕开启,同业业务开始萎缩。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末,同业资产总计54.7万亿元,比最高峰下降7.25%;同业负债总计28.3万亿元,比最高峰下降7.88%。

中信证券明明债券研究团队通过资金流向拆解同业业务结构发现,大型银行和中小型银行存在明显的分化,大型银行是同业往来资金的主要拆出方,资金净流入波幅较小,规模稳定;而中小型银行是同业往来资金的主要拆入方,资金净流入明显高于大型银行。这意味着,中小银行的资金需求较大型银行更为强烈,也更加依赖同业渠道满足其流动性需求。

“央行借助再贴现和常备借贷便利,缓解中小银行流动性压力。增加额度而非实际操作,政策仍偏于谨慎,让流动性紧张的金融机构主动申请,相比于降准等总量政策更有针对性、更加精准高效。再贴现、常备借贷便利直接影响基础货币,是比降准效果更好的流动性支持方式。”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梁栋材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

中信证券明明债券研究团队认为,站在更为宏观的角度来看,近期金融行业“降杠杆、防风险”已经进入新的阶段——削减同业套利的空间,“脱虚入实”开始面向表内,进一步放慢金融机构的负债速度。相比于此前,如今更像是金融体系一次正常的“新陈代谢”,为逐步实现市场经济的发展与完善提供了极佳的思路。

中小银行加强流动性管理

多数专家认为,顺应金融监管形势、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必然成为银行同业业务转型之道。目前,同业业务正在逐步从商业银行主动加杠杆的工具回归到流动性管理的角色。

那么,在同业业务回归本源之后,中小银行应如何谋求高质量发展?“中小银行一方面应更加做好流动性管理工作,防范风险;另一方面应积极拓宽资金来源,包括吸收存款、发行金融债等。”梁栋材认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人民银行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对中小银行提供定向流动性支持,为其营收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受益于市场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下半年,中小银行资金成本或趋于下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

武雯对此持有相似观点,她认为,“整体来看,中小银行特别是上市中小银行质量相对优良,尽管近年来规模扩张增速略有放缓,但从资产质量、盈利增速来看,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伴随下半年流动性进一步缓释,中小银行进一步深耕地方经济,服务好民营、小微企业,预计经营稳健向好的趋势仍将保持。”

此外,武雯强调,中小银行需要进一步明确战略定位,走差异化的竞争之路,才能更好获得高质量发展。“无论从监管导向还是从中小银行自身特点来说,其都应回归本源,突出自身特色、区域特色,打造差异化产品和金融服务。此外,中小银行还应该逐步适应在总量控制的基础上,通过成本精细化管理,优化支出结构,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重点产品和重点客户上,促进业务发展和价值创造。”武雯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