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银协:坚守本源 银行业持续服务实体经济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中银协:坚守本源 银行业持续服务实体经济

来源:金融时报

记者张末冬

本报讯 记者张末冬报道 7月17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在京发布了《2018年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在发布会上,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介绍,银行业金融机构着力缓解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供给不充分的问题,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信贷投放;着力破解民营企业信息不对称、信用不充分等问题,有效提高民营企业融资的可获得性;健全信用风险管理机制,不断提升数据治理、客户评价和贷款风险定价能力,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

其中,大型商业银行持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例如,建设银行打造“小微快贷”系列产品,累计为225万余户小微企业提供超过7万亿元的信贷支持。股份制商业银行密切关注民营经济发展,全力打造特色金融产品。例如,招商银行落地银行间市场民营企业支持专项债券、民营企业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等,加大直接融资支持力度。城市商业银行及外资银行等金融机构也涌现出一批助力民营企业成长的案例。北京银行、上海银行、台州银行、泰隆银行等城商行陆续发布支持民营及小微企业的办法和措施;东亚银行(中国)持续推广普惠金融,通过与互联网平台的合作,推动零售业务转型发展。

潘光伟表示,2018年,银行业始终坚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重点领域的融资支持,聚焦科创型企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创新信贷管理体制和金融产品体系。例如,工商银行聚焦先进制造十大领域,大力支持制造业发展,贷款余额达1.39万亿元。与此同时,银行业助力推进落后产能转型升级。例如,农业银行压缩钢铁、煤炭等13个产能过剩和高风险行业授信额度共计1478亿元。

在此基础上,银行业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为企业提供多元化、可持续的融资方案和综合服务,推动多项重大海外项目落地;积极探索与外资同业、多边机构合作,提升跨境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除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外,《报告》中“优化客户体验”的部分也吸引了外界关注。潘光伟表示,银行业金融机构还主动适应消费者需求变化,不断推进银行网点轻型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加速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线上服务平台升级迭代,提高业务办理效率,积极探索金融服务场景化应用。《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末,银行业营业网点数量达22.86万个,设立社区网点5600个、小微网点2700个;布放自助设备103万台,其中创新自助设备两万台;自助设备交易笔数达261亿笔,交易总额达45.52万亿元;行业平均离柜率达88.68%,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

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潘光伟表示,银行业不断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建设,积极开展教育培训工作。截至2018年年末,参与“中国银行业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的银行网点数量达近16万个,组织金融知识普及活动26万场次,受众3亿余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