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IMF报告:中国外部头寸符合基本面 建议收缩经济政策

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

中国外部头寸符合基本面 IMF建议逐步收缩货币财政政策

周艾琳

北京时间7月17日21:3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了年度《对外部门报告》(ESR)。报告提及,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占GDP比重已从2007年的超10%降至2018年的0.4%,外部头寸已更大致与基本面相符。

这一评估无疑是积极的消息,肯定了中国过去多年来推动汇率市场化改革、经济再平衡(从出口、投资转向消费)的努力。

不过,IMF也建议,由于未来中国的进口增速大概率将超过出口,同时2018年财政余额与GDP之比已较2008年下降了4.5个百分点,私营部门负债占GDP的比重同期上升了85个百分点,这导致企业部门储蓄下降,因此如果要使得外部再平衡进程得以持续,就需逐步控制国内的宏观经济政策(货币、财政),并且采取更进一步的结构性改革措施,包括改善社会安全网络、推动国企改革、加速市场开放,使得增长更加可持续。

此外,IMF呼吁各国应避免采取扭曲的贸易政策,最终打击全球贸易、投资动能、增长。IMF的模型显示,关税将会使得全球GDP额外下降0.3%。其也鼓励经常账户顺差和逆差国家都应致力于拉动国际贸易、强化多边贸易体系规则,这在过去75年都对推动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ESR是IMF分析全球外部发展情况,并提出对经济体外部头寸(包括经常账户余额、实际汇率、外部资产负债表、资本流动和国际储备)最新评估的年度报告。

中国外部头寸已大致符合基本面

过去多年来,中国积累了大量的经常账户顺差。不过,金融危机后的十多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再平衡进程持续,经常账户顺差2018年已经从2008年的1950亿美元降至490亿美元,下降了1460亿美元。此次,IMF提及,2018年中国的外部头寸已大致与基本面一致。

早在今年5月28日,美国财政部公布的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也提及,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均未操纵货币汇率。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占比已从2007年的超过10%降至2018年的0.4%,同期,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了近35%。

IMF提及,中国经常账户顺差的剧烈下滑也与各类贸易动能的转变有关。2007年,中国服务贸易顺差占GDP的0.1%,到了2018年,服务贸易逆差已经达到了GDP的2.2%,这主要因为境外旅游大量增长有关(翻了四番)。同时,中国商品贸易放慢,顺差已大幅收窄。

央行原调统司司长盛松成此前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2017年全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1720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顺差4761亿美元,较上年下降179.8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2612亿美元,较上年扩大170.4亿美元,而美国是中国服务贸易逆差最大来源国。渣打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丁爽则对记者表示,预计2019年中国会出现经常账户逆差,约为GDP的0.5%,原因在于出口动能下降,同时中国将进口更多商品、进一步开放服务业等。

IMF表示,经常账户顺差的下降还与储蓄水平的小幅下降有关,尽管中国储蓄率仍较高,但增长模式已从投资向消费再平衡。展望未来,这一趋势将会持续,中国的进口增速将超过出口,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可能更为困难,因为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商品出口国。

此外,报告提及,目前中国的国内政策也使得经常账户顺差下降。中国财政余额与GDP之比在过去10年已下降了4.5个百分点,私营部门负债占GDP的比重上升了85个百分点,这也导致企业部门储蓄下降,从而导致经常账户顺差收窄。同时,货币升值也有助于降低经常账户顺差。

逐步收缩宏观经济政策

尽管中国外部头寸趋于平衡、经常账户顺差收窄,但IMF也预警称,如果要使得这种平衡状态可持续,中国需要逐步收缩宏观经济政策,相对扩张性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可能加剧杠杆和脆弱性的积累,同时应加速结构性改革。

与IMF的建议暗合,今年以来,尽管中国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但货币政策仍然以稳健、定向调控为主,同时结构性改革持续加速,例如加速开放金融市场、服务业,推动国企改革等。

据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公布的数据,初步核算,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3%。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主流观点认为,6月投资、消费、工业增加值都出现季末上翘,但并非趋势性回暖,下半年逆周期调节力度还需适度加大,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不过,各界普遍预计,中国继续进行大规模财政、货币刺激的空间不大。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近期政策刺激可能更加“低调”,或会加大对开发商融资的限制来抑制大城市房价上升。“中国仍会维持信贷增速和名义GDP增速相适应,控制宏观杠杆率,更重要的是将流动性输送到需要的中小银行,同时约束其较高风险的借贷行为。”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对记者称,直接降低基准利率的必要性不强,贷款利率市场化改革可能提速。不过,货币政策小幅边际放松仍可期待,下半年可能下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10~20BP和定向降准一次。

此外,2.15万亿元地方专项债将在9月底前全部发行,机构普遍认为,四季度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适度加大专项债限额,主要聚焦于补短板、强动能的重大项目。下半年要全面落实2万亿元减税降费工作,为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减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