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本对韩国限制出口:韩国要告到WTO 日本拒绝谈判

澎湃新闻

关注

7月17日晚间,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将拒绝韩国针对出口限制展开谈判的请求。

目前,韩日双方的贸易矛盾集中显现。据中新社此前报道,日本7月初宣布限制对韩国出口部分半导体材料以来,韩国对此强烈抗议。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外交部等纷纷表态,要求日本撤销管制。韩国政府称,这是韩国大法院对强征劳工索赔案做出判决后,日本实施的经济报复。

此前,据路透社7月14日消息,韩国贸易部周日(7月14日)表示,韩方计划在7月23日到24日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WTO)理事会会议中提出日本“不公平”出口限制有关问题。

据日本共同社7月17日报道,日本外交消息人士表示,日本政府将派出外务省经济局长山上信吾出席WTO总理事会会议,表明日本采取贸易限制措施的正当性。

据韩联社此前报道,7月10日,韩国常驻日内瓦国际组织代表团代表白芝娥已在WTO会议上表示,日本对韩出口管制是出于政治目的的经济报复措施,日本提出的所谓“有损互信”和“不当情况”等理由无法成为世贸组织出口管制措施的依据。而当天出席会议的日本常驻日内瓦国际组织代表团代表伊原纯一对日本广播协会(NHK)表示,该措施并非管制出口,而是出于国家安全考虑,是为检查本国出口系统而采取的措施。他称这只是取消韩国作为简化程序的对象的地位,恢复此前状态,并不违反世贸组织规则。

值得注意的是,韩国民众已经发起抵制日货运动。中新网报道称,韩国舆论指出,此次民众的反日情绪特别严重。韩国中小个体户总联谊会7月16日表示,自联谊会7月5日宣布禁销日本商品以来,已有3500多家小商店加入抵制活动。如果继续展开抵制运动,本周末超过5万家商店将会加入。韩国大型超市易买得表示,本月1日至14日,日本啤酒销售量比上个月减少了24.6%,反之,韩国国产啤酒的销售量比上个月增加了6.9%。

当地时间7月12日,日本和韩国官员曾在日本东京就日本对出口韩国的半导体材料进行限制一事召开会议。这是两国政府自日本开始进行出口限制后首次召开的会议。

据韩联社报道,双方“坚持各自原有立场,未现转机”。日本共同社援引日本官员的话称“我们认为已得到充分理解”。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