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市场上半年成交同比增三成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期货市场上半年成交同比增三成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杨毅

  国内期货市场今年上半年交投活跃。来自中国期货业协会的统计显示,上半年,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17.35亿手,同比增长23.47%,累计成交额为128.56万亿元,同比增长33.79%。商品期货市场呈现整体振荡上行行情,铁矿石、原油、红枣等品种受到市场较多关注。展望下半年,这些热门品种接下来走势如何?又有哪些品种将受到更多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8月份,期货市场即将迎来3位“新成员”的加入,分别是20号胶、尿素、粳米期货,其中20号胶将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交易,这有利于推进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这些新品种又将如何为相关产业链以及实体企业服务?

  上半年市场交投活跃

  从上半年交易情况来看,国内期货市场成交量同比增加。反映到大宗商品市场上,数据显示,南华商品指数上半年累计上涨12.11%,振幅达到13.90%。分品种来看,黑色系品种整体涨幅居前,菜籽、苹果等农产品品种表现亮眼,金属板块整体涨幅靠前。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截至7月12日,南华黑色指数今年累计上涨36.42%,南华金属上涨24.75%。

  瑞达期货研究院认为,2019年上半年,铁矿石期现货价格大幅走高,并创近5年来高点,主要驱动来自供应端收紧预期的不断升级加剧,包括巴西北部大雨、澳洲飓风持续等因素,影响铁矿石产量及发货量。预计下半年铁矿石价格整体或保持强势,随着更多钢厂的环保达标,常规的环保限产政策对钢厂生产行为的约束力将弱化,钢厂生产将回归利润主导。

  统计显示,截至6月底,铁矿石普氏指数涨至117.95美元/干吨,较年初上涨62%,创2014年4月上旬以来最高,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价格指数上涨63.5%至816元/干吨。

  有色金属板块方面,贵金属波动行情成为上半年市场焦点之一。回顾2019上半年的贵金属价格走势,沪金强势上行,沪银受到金价走势提振,跟随止跌微涨。据瑞达期货研究院统计,今年1月至4月,期金呈现振荡走弱态势,随后在5月至6月,沪金价格大幅反弹。展望后市,分析人士认为,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而美国贸易保护主义较强,与各国市场贸易摩擦反复,全球市场整体宏观氛围较为偏空,预计下半年金价仍有望振荡上探。

  农产品方面,分析人士认为,整体而言,农产品板块在2019年上半年触底企稳,并步入价格缓慢抬升过程,其中,红枣、苹果等品种受极端天气、供应减产等影响,价格一度维持高位水平,中美贸易谈判进展则引发国内蛋白粕和油脂等品种的价格波动,郑糖价格指数呈现先扬后抑的态势。展望下半年国内农产品价格走势,分析人士认为,中美贸易谈判将继续是农产品市场的重要影响点。此外,天气因素或将在下半年继续成为市场炒作热点。

  3个新品种将于8月上市

  期货品类丰富有助于期货市场平稳运行。根据证监会批复,商品期货将再度扩容:20号胶、尿素和粳米期货合约将于8月挂牌交易。证监会近日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上期能源”)、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分别开展20号胶、尿素、粳米期货交易。其中,20号胶期货确定为境内特定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交易。20号胶期货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8月12日,尿素期货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8月9日,粳米期货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8月16日。

  20号胶是轮胎产业的重要基础原料,尿素是产销量最大的化肥品种,粳米是我国三大米种之一。开展上述品种期货交易,能够为相关产业提供公开、连续、透明的价格信号和高效的风险管理工具,有助于促进相关主体稳定经营和相关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尿素期货作为国内首个化肥类期货,其上市备受业界关注。据了解,我国尿素下游需求分为农业需求和工业需求。其中农业需求为农作物直接施用,主要以玉米、水稻等大田农作物为主。工业上用作原料,主要用于生产复合肥、脲醛树脂、三聚氰胺等,同时在医药、化妆品及精细化工等领域也有部分使用。

  尿素期货上市后,可以为上下游企业及承储企业等相关经营主体提供发现价格和规避风险的手段和工具,稳定企业盈利水平。分析人士表示,高效规范的期货交割制度有助于引导行业优化定价模式、提升产品质量及仓储物流水平,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此外,农民与农业合作组织既可以直接或间接地利用尿素期货规避风险,又可以利用“保险+期货”的方式提前锁定种植成本,保障农民收益,深化期货市场服务“三农”效果。

  粳米,营养成分丰富,口感鲜软,主要用于食用口粮,在工业中可以用于制作燃料乙醇和淀粉,也可以添加在饲料中替代玉米和小麦提供能量。粳米价格市场化程度较高,近年来波动逐年加大。而粳米期货的上市对于服务粳米加工、贸易和消费企业具有重要意义。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粳米期货价格发现功能的逐步发挥,期货价格可准确反映我国粳米供需变化,为企业提供公开、透明和连续的价格参考,优化现有定价机制。同时,粳米产业链企业可以利用粳米期货进行套期保值,有效对冲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增强防风险能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企业可集中精力于日常生产经营,从而有利于行业整体的长远健康发展。此外,上市粳米期货,可与粳稻期货形成合力,构建完善的产业链避险体系,对于期货市场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继续推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

  值得一提的是,20号胶采用“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的交易模式,全面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这意味着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程度提升。

  业内人士表示,基于我国天然橡胶自身庞大的市场规模,上期能源上市20号胶期货既有利于构建全球天然橡胶市场的定价体系,服务我国橡胶工业的发展,助力我国轮胎产业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服务我国天胶企业“走出去”,又有利于推进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我国天然橡胶期货市场的影响力。

  事实上,2018年,原油、铁矿石、PTA期货陆续作为特定品种向国际投资者开放,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境外客户有序参与,功能发挥初步显现。铁矿石、PTA期货开放后,价格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随着期货市场逐步开放,交易结算、风险控制等制度安排经历了实践检验,为后续扩大开放范围奠定了良好基础。

  分析人士表示,期货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跨期投资工具,扩大期货市场存量和增量的开放,一方面能够满足国内和国外投资者风险控制的需要,吸引更多的专业投资机构,提升市场的活跃度;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市场价值发现的功能,推动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