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最新研究称,英国衰退风险升至金融危机以来最高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最新研究称,英国衰退风险升至金融危机以来最高 来源:界面新闻

2018年1月15日,英国伦敦,民众在英国议会外抗议英国脱欧。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崔璞玉

一项最新研究称,由于退欧带来的不确定性以及全球经济放缓,英国正面临着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衰退风险。

英国智库“决议基金会”(Resolution Foundation)在7月14日发布的这项研究中指出,英国的衰退风险目前已经达到了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该基金会的“衰退风险”指标利用政府债券收益率来评估经济衰退的风险。

基金会表示,由于英国央行可动用的货币政策并不多,政府部门必须制定紧急预案,以减缓下次衰退带来的冲击。在上个月举行的议息会议上,英国央行维持关键利率在0.75%不变,同时维持资产购买规模在4350亿英镑不变。

研究指出,从历史来看,英国大约每十年遭遇一次技术性衰退,即国内生产总值(GDP)连续两个季度收缩。英国的这轮经济扩张正好进入第十年,虽然时间的流逝和衰退的发生之间并没有确定的关联,但眼下全球贸易争端叠加退欧僵局可能意味着,英国距离下一次经济衰退并不遥远。

目前已有一些迹象显示,英国经济可能已经出现收缩。英国信息提供商IHS马基特公司7月1日发布的月度调查显示,英国6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8%,比上月的49.4%进一步下滑,录得2013年2月以来的最低值,低于预期。6月建筑业PMI为43.1%,远低于5月的48.6%,为2009年4月以来的最低值。

此外,英国央行数据显示,信用卡、透支和个人贷款的年度增长在截至5月的一年中降至5.6%,创2014年4月以来的最小涨幅。

上个月,英国央行将今年二季度的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0%,较上个月的预期下调了0.2个百分点。英国央行表示,由于贸易形势不稳定、无协定脱欧风险增加,英国经济增长面临的下行风险增加。

由于迟迟未能达成一项让各方都满意的脱欧协议,英国原定于3月29日的脱欧日期目前已被推迟至10月31日。但英国政坛的不确定性,使得能否顺利脱欧仍是一个未知数。特蕾莎·梅已于6月7日辞去英国首相一职,新首相将在7月底诞生。

目前英首相有力竞争人选、前任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承诺,不论是否有协议,英国都将在10月底前脱欧。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无协议脱欧将给英国经济带来重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