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川省达州市财政局:多措并举 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

财政部网站

关注

原标题:四川省达州市财政局:多措并举 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 来源:四川省财政厅办公室

2019年7月16日 来源:四川省财政厅办公室

实施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四川省达州市财政局不断深化思想认识,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科学谋划,多措并举,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市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及工作要求,全力助推达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行动

为切实推进减税降费工作,达州市财政局成立了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财法科、综合、社保、经建、投资、城建等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达州市财政局减税降费领导小组,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减税降费组织架构,充实工作力量,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同时,加强学习和指导,引导全市财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主动性,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

二、加强部门协调,强化政策宣传

减税降费关系经济发展大局,市财政局积极加强与税务、人力资源和社保等部门的联系协调,建立部门联席制度,共同研究分析工作情况,定期沟通工作进展,形成减税降费工作合力,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同时,加强对减税降费政策的宣传工作,制定了《达州市财政局扎实做好减税降费宣传解读和舆论引导工作方案》,在达州市财政局网站相关栏目开设相关减税降费专栏,打造宣传解读和舆论引导工作的平台。及时组织财政干部认真学习政策内容,准确把握解读口径。联合税务部门围绕个人所得税改革、2019年普惠性政策、增值税新政、社保费降率等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通过达州日报、达州广播电视台、达州传媒网、凤凰山下论坛、政府门户网站、税企QQ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广角度、多维度宣传;在办税大厅、广场、公园、车站等张贴海报200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20余万份;开展各类政策培训200余场次,涉及纳税人和缴费人3万余人;对部份重点企业开展上门辅导1500余次,培训财务人员3000余人次,实现宣传培训全覆盖,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尽享政策红利。

三、把握工作重点,明确责任分工

为进一步推进减税降费工作,制定了《达州市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工作方案》,梳理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分工,细化了时间表、路线图,对表推进、对标落实。局内多次组织召开党组会、局务会、减税降费领导小组会议、科室协调会,就减税降费工作推进和实施情况进行研究分析,从全面落实更大规模的减税政策措施、严格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推动降低要素成本、平衡好财政收支关系等四个重点工作方面深入推进。同时加强对县(市、区)财政部门的指导和督促,要求各县(市、区)财政局按照省厅和市局的要求,认真推进减税降费各项工作,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切实履行好财政职能,不折不扣认真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

四、强化分析研究,政策效应显著

在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贯彻落实过程中,联合税务部门,深入企业进行调研,掌握政策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分析研究。同时,定期收集评估政策执行效果,做好相关数据测算和效应分析,做到稳增长与调结构兼顾,改革发展与维护稳定兼顾。

2019年1—5月,全市共减免各项税费19.08亿元,其中:增值税减免额60130万元,企业所得税减免79088万元,个人所得税减免2426万元,资源税减免9311万元,房产税减免1058万元,印花税减免643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减免3171万元,车辆购置税减免额773万元。按类别看,改善民生减免额26118万元,鼓励高新技术减免额3211万元,促进小微企业发展41508万元,节能环保减免额10877万元,促进区域发展减免额44618万元,支持文化教育体育减免额925万元,支持金融资本市场减免额24742万元,支持三农减免491万元。减税降费一系列政策切实减轻了企业和广大群众负担,有效增强了市场活力和实力产业的发展动力,推动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