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提高分成比例 传腾讯博弈手游渠道商

时代周报

关注

  提高分成比例 传腾讯博弈手游渠道商

  时代周报记者 曾宪天 发自广州

  手游领域精细化的发展趋势,为腾讯带来了与渠道方博弈的优势。

  7月12日,有媒体报道称,腾讯计划提升从中国主要智能手机厂商和应用商店中销售游戏的收入分成,以在游戏业务放缓之际提振利润。时代周报记者就此事向腾讯方面进行求证,对方表示暂无更多信息可以回应。

  实际上在此之前,手游行业中就已有消息指出,腾讯已与国内各大安卓渠道摊牌,以《剑网3:指尖江湖》《跑跑卡丁车》等新发布手游为筹码,要求渠道方调整分账比例,从原本的5∶5调整为7∶3,腾讯占七成。

  对此有分析指出,腾讯此举似乎是下定决心要拿精品产品与渠道方进行博弈,分下更多的利润蛋糕。据了解,腾讯此前就曾多次向国内各安卓渠道提出过调整分账比例的需求,只是一直被各渠道所回绝。如今也有报道称,上述两款新游尚未在OPPO、vivo、UC等应用商店中开放下载,正是因为相关渠道商暂未接受腾讯提出的分账模式。

  另一方面,腾讯手游所面临的增长困境,也被外界视为腾讯挑战渠道商的重要原因之一。腾讯2019年Q1财报显示,智能手机游戏收入为人民币212亿元,同比增速为-2%。相比之下,2018年Q1的这一数值为68%。

  恢复手游增长引擎

  “分账比例多出20%,未来可能给腾讯手游带来难以估算的增量收入。”有手游行业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在手游收入增速大幅放缓甚至负增长的局面下,调整渠道分账比例自然会成为腾讯寻求增收的一项举措。

  比如,此前手游分析公司Sensor Tower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王者荣耀》在中国第三方安卓商店渠道收入约为100亿元,以此为基数的20%即20亿元。这就意味着,在新的分账模式下,仅《王者荣耀》一款游戏每年就能为腾讯额外带来20亿元的增收。

  该人士也进一步称,按照这样的逻辑,算上《剑网3》《跑跑卡丁车》以及未来更多接档的爆款游戏,新分账模式所带来的增量收入,可以有效地推动腾讯手游恢复增速。

  “不仅仅是营收,腾讯此举也体现了其更为长远的精品化策略。”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早年间另一游戏巨头网易就因精品化的游戏作品获得了更优的渠道分账比例(网易占七成)。而如今腾讯产出的诸多精品爆款游戏,让其也有了与渠道方进一步博弈的底气。

  根据国金证券研究所的统计,自2018年12月游戏版号恢复审批至今,获得版号的新游戏约为1100款,而2017年全年获得版号的游戏有近一万款,国内游戏新品供给萎缩。

  腾讯此前在财报中也表示,新游发布减少是其手游收入同比下跌的主因。

  不过,游戏版号审批发放的缩紧让手游市场经历寒冬的同时,也带来了较为强烈的集中效应—市场收入向精品手游以及头部厂商集中,这对于腾讯来说也算是一项利好。

  具体来看,游戏统计公司伽马数据发布《2019年5月移动游戏报告》显示,营收排名前10的游戏中,由腾讯开发的就占据6席。其中除长期占据榜首的王者荣耀外,今年4月拿到游戏版号、5月8日正式上线的《和平精英》,以首月预计营收超过10亿元的成绩位列第二,而这也是过去两年半时间里,所有新上线手游中首月营收最高的一款。

  在这方面于斌也认为,在总量调控的市场背景下,旗下拥有多款精品游戏的腾讯获得了更大的话语权,这也从外部推动了腾讯试图从渠道方进一步夺回利润的举措。他也认为,在开拓且长期维持更优分账模式的诉求下,腾讯打造精品游戏的策略未来也势必成为常态。

  行业规则未破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作为手游制作、发行方,与渠道商争夺利润的举动也引发了手游行业的关注与分析。有观点认为,腾讯或将改写整个行业的分账模式,推动国内安卓渠道降低抽成比例,为更多的游戏厂商提升分成收益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然而时代周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位手游行业人士对此并不乐观。某手游厂商渠道负责人陈健(化名)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厂商旗下有市场表现优异的游戏作品,要求与渠道方商讨分账模式,其实是一个常规操作,没有必要上升到所谓的“行业巨变”层面。

  陈健介绍称,在手游市场中,渠道方一直处于较为强势的地位。为了争取渠道分配更多的曝光推广资源,游戏厂商在发行策略的谈判中,除分成比例有所让步外,还要支付一定比例的通道费。有的厂商甚至会承诺保底收入,如若游戏上线后营收低于承诺,厂商则还需要自掏腰包,向渠道方补齐差额。

  另一位手游行业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腾讯能持续拿下最热门的 IP,建立强大的开发团队,坐拥微信和 QQ 两个十亿级的超级应用,以及自身的应用宝渠道流量等等,这些都是普通厂商无法比拟的优势。

  实际上,腾讯对于手游乃至整个游戏领域的市场影响力,在数据层面也有所体现。根据Newzoo发布的2018年全球游戏公司收入TOP25的名单显示,2018年腾讯游戏以197.33亿美元的营业收入蝉联第一,占全球市场近15%的份额。

  另一方面,渠道商也正逐渐集中。陈健介绍称,IOS越狱、中小安卓应用商店等等渠道都已逐渐被淘汰,目前国内最为主流的第三方安卓渠道便是手机厂商的预装。这其中尤其以 OPPO、vivo、华为等手机厂商所组成的“硬核联盟”最为强势。

  他也表示,正因如此,渠道方对于腾讯等头部厂商之外的中小游戏公司,有着绝对的话语权,往往能定下对渠道相当有利的分成比例。短期来看,目前渠道方主导的5∶5分账模式已较为固化,常规游戏厂商大多不会去贸然挑战。

  “即便如腾讯,也很难在博弈中完全处于上风。”于斌表示,一方面营业收入压力也会迫使渠道方想要抢占更多的手游利润;另一方面腾讯并非市场中的唯一选择,在过于紧逼的对立态势下,渠道方同样可以将重心转向至网易或后续梯队的厂商及其精品作品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