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7月月报预测:下游短期难有起色 棉价承压弱势运行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原标题:7月月报(预测篇):下游短期难有起色 棉价承压弱势运行

来源:中国棉花网

进入2018/19年度末期,国内棉花市场供大于求格局越发凸显。新年度棉花种植情况良好,下年度全球棉花供应量预计有所增加,但消费端不确定性依旧,库存压力持续加大。全球投资争端不断加剧,产业格局受到冲击,市场信心明显不足,棉价继续承压调整。

一、产业链压力自下而上,消费端成为主导因素

2018年以来,受全球经济环境影响,棉花消费承压迹象明显。据USDA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全球棉花消费量平均增速约2.4%,2017/18年度增速达到5.6%,2018/19年度消费同比下降1.3%;根据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数据,2018/19年度我国棉花消费量预计798.8万吨,同比下降6.8%,2019/20年度我国棉花消费量预计788.2万吨,同比下降1%。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5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合计995.89亿美元,同比下降2.88%,其中服装出口同比下降6.6%;5月国内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速4.1%,较去年同期放缓2.5个百分点。G20峰会两国元首会晤释放利好,国内纺织市场气氛有所好转,纺企少量补库,棉花棉纱价格小幅上涨。但短暂利好支撑动能不足,棉价上冲后迅速重回低位,低迷情绪继续向上游传导,去库存进度依旧缓慢。根据监测系统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7月5日,全国新棉销售进度为74%,同比落后9个百分点。预计7月底我国工商业库存475万吨左右,较同期增加97万吨左右。目前市场对棉花消费的担忧有增无减,实质性利好缺失导致下游短期难有明显好转,本年度期末库存高企,将对棉价形成较大压力。

二、全球新棉播种顺利,缺乏阶段性上涨机会

根据USDA最新发布的美棉生长报告,近期美国天气状况较为理想,新棉长势向好;印度气象局预计今年季风雨正常,新棉播种顺利;巴基斯坦灌溉充足,2019/20 年度棉花种植面积与去年同期相比高出14%。在不出现极端天气前提下,下年度全球棉花增产概率较大,美国农业部预计2019/20年度全球棉花产量2738.7万吨,同比增长5.4%,远高于消费量2.6%的增速。根据监测系统最新实播面积报告,2019/20年国内棉花预计产量573万吨,目前新疆棉花长势良好。在全球增产、消费下降、库存增加的预期下,棉价缺乏阶段性上涨机会,新年度棉花收购价格面临一定挑战。

三、宏观经济频繁施压,弱势局面难以扭转

联合国发布的《2019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年中报告》中提出,受内外因素共同影响,所有主要发达经济体和大多数发展中区域增长前景都将转弱。报告预计,世界经济2019年增速将放缓至2.7%,低于年初时预计的约3%。2019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6.4%,与去年四季度持平,主要原因是一季度国家集中出台利好政策加大稳增长力度,出现良好开局。但稳中有变,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我国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3%,宏观经济放缓趋势更加显著。2018年以来,在外贸形势激化的情况下,预期前景仍存较大不确定性,后期经济形势较为复杂严峻,棉花市场基本面未见明显好转,弱势局面短期难以改变。

四、国内棉花产销存预测

本期月报推出2019/20年度产需平衡表,并对2016/17年度和2018/19年度的部分数据进行了调整,详见下表。

注:本文有删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