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T斯太控制权或生变 自救举措不按常理出牌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ST斯太控制权或生变 自救举措不按常理出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红霞,李丹妮 武汉

近来,*ST斯太接连陷入诸多困境,但其自救举措却让人摸不着头脑。如果此次司法拍卖最终成交,英达钢构持股比例将降至3.62%,变为*ST斯太持股5%以下的股东,英达钢构或将失去对*ST斯太的控制权。

近来,*ST斯太接连陷入诸多困境,但其自救举措却让人摸不着头脑。

上月底,*ST斯太才因涉嫌信披违规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7月11日,*ST斯太再度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英达钢构所持的8959万股股票将被司法拍卖,*ST斯太或将迎来控制权变更。

据公告显示,英达钢构所持的8959万股将于8月14日10时至15日10时止(延时除外)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淘宝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公开拍卖。此次拍卖股份数占*ST斯太总股本的11.61%,占英达钢构所持股份数的76.2%。

目前,英达钢构持有*ST斯太股份约1.176亿股,占*ST斯太总股本的15.23%。此外,英达钢构所持全部股份皆尚处于司法冻结和轮候冻结状态,约1.174亿股处于质押状态。如果此次司法拍卖最终成交,英达钢构持股比例将降至3.62%,变为*ST斯太持股5%以下的股东,英达钢构或将失去对*ST斯太的控制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此次司法拍卖是由于股权质押违约。2016年3月,英达钢构与财通资管、财通证券就股份回购事项签署了相关协议。彼时,财通资管向英达钢构融出资金5.5亿元,英达钢构将其所持有的*ST斯太8959万股股票质押给财通资管。同时双方约定,英达钢构应于2017年9月15日向财通资管支付回购本息。因英达钢构未依约履行回购义务,最终被财通资管告上法庭。

值得注意的是,*ST斯太表示,此次拟被拍卖的8959万股均为限售流通股,由于英达钢构未完成此前业绩承诺,不符合有关解除限售的相关规定,目前尚不能解除限售。

而另一方面,迎来“多事之秋”的*ST斯太却在此时间节点选择以实物出资牵手江西豪泰进行投资。

7月11日,*ST斯太还发布了另一份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常州斯太尔拟以实物出资方式与江西泰豪军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泰豪”)、自然人何佳鑫、刘丽娟、张付军共同投资合作成立长沙泰豪斯太尔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暂定名),并已于7月9日签订相关协议。合资公司注册资本拟定为人民币 1.11亿元,其中常州斯太尔以实物出资认缴出资 5106万元,占合资公司总股本的 46%。江西泰豪出资4995万元,占股45%。

根据上述公告,拟成立的合资公司主要经营与发电机及发电机组、新能源汽车零配件、汽柴油车整车、机电设备、镍氢电池相关的业务。但在常州斯太尔此前涉及多项重大诉讼及贷款逾期,资金严重紧张,且柴油发动机国产化项目进展缓慢,已无法支撑后续业务发展的局面下,常州斯太尔选择了进行对外投资走出困境。

就这一举措出于何种考虑,*ST斯太董秘办人员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是为了推动发动机业务的发展。由于公司此前一直在推进发动机业务但进展不大,再加上公司资金紧张不能维持继续项目推进,这次选择和江西泰豪合作,以拓展发动机的军品领域市场,增强企业盈利点。”

“考虑到对方在军品市场上有一定的知名度并且品牌效应比较大,如果双方合作的话将有力推动公司发动机在军品市场上的销售”,*ST斯太董秘办人员如此认为。

资料显示,江西泰豪原名为江西清华泰豪微电机有限公司,系上市公司泰豪科技于2005年5月30日出资600万元与南昌微型电机厂、万国华共同投资设立。经营范围包括发电机及发电机组研制、生产及销售;声光机电一体化产品、通信设备、卫星导航设备的研制、生产及销售;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产品研制、生产及销售;其他机电设备的研制、生产及销售。此前已对外投资7家公司。

对于这一举措将对公司可能造成什么影响,*ST斯太表示,“现在合资公司刚成立,影响还不太好说”。

近来,*ST斯太接连陷入诸多困境,但其自救举措却让人摸不着头脑。如果此次司法拍卖最终成交,英达钢构持股比例将降至3.62%,变为*ST斯太持股5%以下的股东,英达钢构或将失去对*ST斯太的控制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