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控股股东逾七成持股将拍卖 *ST斯太控制权或生变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ST斯太(000760,SZ)或将迎来控制权变更。7月10日晚间,*ST斯太公告称,因股权质押违约,控股股东山东英达钢结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达钢构)所持的8959万股股票将被司法拍卖。

此次拍卖股份数占*ST斯太总股本的11.61%,占英达钢构所持股份数的76.2%。如果拍卖顺利的话,上市公司控制权或生变。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拍卖的8959万股均属于限售流通股,尚未解除限售。

公司控制权恐生变

据了解,英达钢构所持的8959万股将于8月14日10时至15日10时止(延时除外)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淘宝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公开拍卖。

当前,英达钢构持有*ST斯太1.176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5.23%。其中,英达钢构所持全部股份中,1.176亿股尚处于司法冻结和轮候冻结状态,1.174亿股处于质押状态。若此次司法拍卖完成,英达钢构持股比例将降至3.62%,成为*ST斯太持股5%以下的股东,由此,英达钢构或将失去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根据《民事判决书》,英达钢构于2016年3月与财通资管、财通证券就股份回购事项签署了相关协议。彼时,财通资管向英达钢构融出资金5.5亿元,英达钢构将其所持有的*ST斯太8959万股股票质押给财通资管。双方约定,英达钢构应于2019年9月15日向财通资管支付回购本息,但最终英达钢构未能依照约定履行回购义务,最终被财通资管告上法庭。

有意思的是,此次诉讼,财通证券曾要求*ST斯太向深交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为英达钢构质押给其的股票办理限售解除手续。但当时,*ST斯太表示,根据相关规定,英达钢构所持的公司限售股份尚不满足解除限售的条件。

10日,*ST斯太也称,“截至本公告日,英达钢构拟被拍卖的8959万股为限售流通股,由于英达钢构未完成业绩承诺,故不符合有关解除限售的相关规定”。

业绩补偿实控人应连带清偿?

当下,英达钢构的状况不容乐观。天眼查显示,英达钢构深陷多起法律诉讼,一度被天津银行东营分行、兴业银行东营分行等告上法庭。英达钢构还深陷与上市公司之间的业绩承诺纠纷。

2013年,博盈投资(*ST斯太前身)筹划卖壳重组。*ST斯太向包括英达钢构在内的六名特定对象发行了3.14亿股股票,募集资金14.32亿元,其中部分用于购买斯太尔动力(江苏)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斯太尔)100%股权。上述发行完成后英达钢构成为*ST斯太的控股股东。

当时,英达钢构承诺江苏斯太尔在2014年、2015年、2016年经审计后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3亿元、3.4亿元和6.1亿元。但标的在2016年的业绩未能达标,与承诺数的差额为4.87亿元。

根据协议,英达钢构原本应该在2017年6月11日前将4.87亿元全额交付给上市公司。然而,英达钢构迟迟没有履行承诺。

*ST斯太10日也表示,因英达钢构未完成业绩补偿,因此此次司法拍卖的股份不符合有关解除限售的相关规定。

7月8日,有投资者向*ST斯太董秘提问,要求其明确回答“若英达钢构不幸被破产清算,其拖欠的业绩补偿是否落空?另外英达钢构业绩补偿承诺是否有第三方连带责任担保?”

*ST斯太董秘回复称,“冯文杰对英达钢构业绩补偿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冯文杰为上市公司的实控人,并持有英达钢构51%股权。

7月10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数次致电上市公司,但未能联系上对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