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车企都在玩的“小排量”,为什么我觉得TA能行?

界面新闻

关注

想想前两年炒得沸沸扬扬的“双积分”,到现在提前实施的国六,以及新能源补贴的逐步削弱,我们不难得出一个结论:国内对汽车市场的要求是尽可能节能减排。

于是乎,小排量车型就这么火了起来,毕竟对于大多数传统车企而言,减少排量才是做到节能环保的最优路线。而为了防止排量减小后动力“不够用”,车企们自然而然的就在小排量的基础上引入了涡轮增压.......

到了今天,2.0L、2.5L甚至都能被人称为“大排量自吸”,1.4T、1.2T乃至1.0T车型在民用车领域大行其道,占据了不少的市场份额。不过,尽管车企们说起自家的小排量涡轮车型都是“兼顾动力与油耗”,可事实上真的有这么完美吗?!

就拿省油这件事举个例子,大家都觉得小排量发动机必然比大排量要省油,理论上小排量发动机每次做功需要的燃油确实也比大排量要少,但实际使用中,有时候某些1.4T、1.5T车型综合油耗甚至要比2.0L都要高。

原因很简单,小排量车型碰到较大负荷的工况时,必须要用更高的转速维持动力,因此就必然导致ECU控制喷射更多燃油,有些小排量车型可就遭不住了,油耗偏高也算是正常现象。不过话说回来,一辆车的油耗可能是种“玄学”,虽然跟排量有关,但发动机技术、传动以及具体开车的方式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不过,不省油的小排量发动机也只是个例,至少市场中还是有车企愿意为小排量发动机付出更多精力与技术的,比如说通用旗下的第八代Ecotec发动机(包括大家耳熟能详的1.0T与1.3T发动机),就利用种种领先的技术,将小排量车型的油耗真真正正的降下来。

首先是对发动机的电控管理,通用在这两款小排量发动机身上实现了子系统100%电气化控制,这对发动机效率的提升帮助有多大就不用我多说了吧,懂的自然懂。

其次是在国内率先引入了35Mpa高压直喷系统(凯迪拉克XT4同款),正常的直喷压力为20Mpa,提升到35Mpa后燃油雾化效果会更好,每个燃油粒子的直径低达8微米,燃烧自然也就更为充分,燃油经济性也就随之提高了不少。

同时在1.3T发动机身上,还额外引入了一套 ATM主动热管理系统,由电子水泵+电控球阀模块组成(这个设计也是全球首创),能够实现系统热量的精确管理,从而有效提高发动机的工作效率,减少排放的同时也能做到更为省油。

当然,省油也并非是第八代Ecotec发动机研发的根本目的,这两款小排量发动机其实是通用针对国六等排放政策正向研发的成果。前面提到的35Mpa高压直喷系统、ATM主动热管理系统其实都有着降低排放的功效。

与此同时,通用还为这两款小排量发动机配备了智能主动电控碳罐泵(没错,依然是凯迪拉克XT4同款),这也是全球首次通过电子泵将汽油蒸汽从被动脱附升级为主动脱附的案例,可以做到实时的冲洗碳罐,并令蒸发排放大幅降低(幅度高达67%),完全足以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即便是面对全球最严厉没有之一的加州蒸发排放法规都丝毫不虚。

省油、排放标准高,这两款小排量发动机集成了这么多通用的领先技术,绝对算是通用的拳头产品序列了,目前已经在通用旗下别克、雪佛兰产品上大规模搭载。

重点来了,除了够省油又满足国六排放标准免除后顾之忧外,通用还推出了“小排量动力总成超长质保计划”,针对新一代1.3T、1.0T及1.3L小排量车型的发动机、变速箱等主要零部件,进行8年或16万公里的原厂质保的政策!同时该计划还并不只是针对新购车用户,已购车的老车主质保期也会随之延长,这我只能说一声通用厚道了。

或许会有人觉得延长质保期是通用对旗下小排量发动机不自信的体现,那我只能说前面的文章你一定没认真看。集成诸多先进技术、相比同级更为省油还能轻松应对国六,这个计划绝对不会出自没信心,相反应该是有自信的体现,不只是向消费者展现自身对技术实力与产品实力的信心,更向粉丝们展现了通用对未来市场走向的信心,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消费者能实实在在的拿到实惠,这样的好产品与好政策,请给我来一打好么?

来源:车叫兽

责任编辑:牟爽 ST00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