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川针对乡村振兴精准推出“点状用地”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四川针对乡村振兴精准推出“点状用地”

新华社成都7月2日电(记者陈健)四川省自然资源厅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四川推出“点状用地”新政策,对于服务于乡村振兴的项目用地,四川将根据规划用地性质和土地用途,灵活点状供应。这既能更加精准地保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用地需求,又能有效保护好耕地。

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田文说,“点状用地”是指在城镇开发边界以外,不适合成片开发建设的地区,根据地域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区位条件和发展潜力,结合项目区块地形地貌特征,以及建(构)筑物占地面积等点状布局,按照建多少、转多少、征(占用)多少的原则点状报批,根据规划用地性质和土地用途灵活点状供应,开发建设服务于乡村振兴的项目用地。

这些项目具体包括: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和健康养老项目,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和手工作坊项目,以及符合相关规定的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建设项目。

“传统的建设用地方式,是成片占用和征收,而乡村振兴项目用地的特点是点多面散。因此,新的‘点状用地’方式,更适应乡村振兴项目的需求,有利于节约集约使用土地。”田文说。

田文表示,“点状用地”项目按准入负面清单管理。例如,对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和村规划确定的禁止建设区,生态保护红线划定范围以及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以及商品住宅、别墅类房地产、私家庄园、私人别墅等情形,均不得纳入“点状用地”范围。

对“点状用地”项目建设占用的土地,依法按程序办理农用地转用、土地征收(占用)手续,按建设用地管理。四川将强化对“点状用地”开发建设项目全过程监管,严格限制范围,防止以“新产业新业态”为名擅自扩大建设用地规模。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