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万绿丛中一枝独秀,这类基金要火?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老司基一枚

今天,各大指数一路单边下跌,银行板块遭遇重挫,市场避险情绪升温,黄金股逆市大涨。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0.87%,沪深300、上证50和创业板指数下跌幅度均超过1%,大盘失守3000点。

许多小伙伴估计疑惑:黄金板块为何最近一枝独秀、逆市逞强?哪些基金有望从中受益呢?今天老司基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wind数据显示,贵金属指数今天暴涨7.24%,在所有主题行业指数中高居榜首。最近5天,该指数涨幅高达16.1%,同样高居所有主题行业指数涨幅榜冠军!

 

黄金缘何爆发?

老司基看到,今天黄金板块在市场普跌的情况下,可谓出尽了风头,板块内多只个股封住涨停。截至收盘,赤峰黄金、山东黄金、恒邦股份和园城黄金等4只个股涨停,湖南黄金、中金黄金涨幅超过9%。

黄金板块缘何爆发呢?老司基觉着,主要是因为两大原因:

一是,国际金价创了6年新高。2019年5月底以来,国际金价快速上涨,带动黄金概念股取得不俗表现。5月29日至今,国际金价涨幅近10%,突破1410美元/盎司,逼近6年来新高。受此影响,A股市场中黄金概念股显著走强。

5月27日至6月25日,Wind贵金属指数涨幅高达36.45%,同期大盘涨幅仅为4.52%。恒邦股份暴涨66.87%,荣华实业、银泰资源和山东黄金等概念股涨幅均超过50%,牛气得一塌糊涂。市场人士分析,黄金走强,首先是由于弱美元带来支撑。上周美联储议息会议传递出降息信号之后,美元指数短线急剧下挫,这为跷跷板另一头的黄金价格带来支撑。美林美银最新一次对全球基金经理的调研就显示,近60%的基金经理认为目前美元是被高估的。

二是,避险情绪升温。当前欧洲经济承压、中东地缘风波又起等因素,促使资金寻找避险品,黄金成为避险资金的最佳选择。美银美林最新调研显示,基金经理持有现金比例高达5.6%,该比例处在近16年来的高位,这反映出资金强烈的避险情绪。

黄金还能涨么?

展望后市,还是有不少金价的利好因素。比如为应对经济下行风险,美联储最早可能会在7月份开启2008年以来的首次降息,如果真如此,估计国际金价还得疯一阵。

有海外机构的研究员指出,唯一需要担心的是,美联储可能不会如期快速降息。但从长期来看,利率确实会下降,美元似乎已达到顶峰。降息押注、美元走软以及中东紧张局势给金价提供了理想的上涨环境。

国内方面,国泰君安建议,站在宽松的开端,把握黄金大周期行情。美国这一轮降息将源于美国经济实质性见顶回落,金价大概率迎来大级别行情。第一目标为1520美元/盎司,未来的走势将取决于美国经济的衰退程度。

如何上车?

问题来啦!作为普通投资者的我们,可以通过什么方式分享黄金价格上涨的机会呢?比如购买实物黄金、纸黄金,比如购买黄金主题基金和黄金ETF,还有就是买黄金股票和黄金现货、期货等。

其他方式有的购买手续繁琐,有的带有高杠杆,就不推荐大家参与了。这里,老司基重点介绍下两类黄金主题基金的投资机会。

一是黄金ETF及联接基金。这类基金主要跟踪上海黄金交易所挂盘交易的黄金品种,紧密跟踪黄金价格。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4日,所有14只黄金ETF及联接基金的年内收益率全部超过9%。其中,000217华安易富黄金ETF联接C收益率最高,为9.95%。

黄金ETF及联接基金业绩情况一览(wind,数据截至:2019.6.24)

最近1年,收益率最高的同为华安易富黄金ETF联接C,收益率为16.84%;最近2年和最近3年,收益率最高的均为000929博时黄金ETFD,收益率分别为为12.33%和11.35%。从成立以来的收益来看,博时黄金ETFD收益率最高,达到40.59%。

从规模来看,华安黄金ETF规模最大,达到65亿元。另外,博时黄金ETF和博时黄金ETF联接C的规模均超过20亿元,分别达到24亿元和22亿元。

二是黄金概念基金。这类基金比较多,前十大重仓股购买了相关黄金板块的股票,下面老司基选取了2019年业绩表现最好的7只。

其中,004496前海开源多元策略基金的年内涨幅为51.97%,前十大重仓股中位列前四的均为黄金概念股,后六大重仓股均为券商股,有点意思

黄金概念基金业绩情况一览(天天基金,数据截至:2019.6.24)

最后,老司基简单总结一下:

1、下半年全球经济增长下行风险增大,不确定性因素升温,黄金基金有一定配置价值;

2、黄金ETF基金操作简单、费用低廉,而且流动性较强,交易规模较大,不易于庄家操控,是我们比较好的投资方式;

3、选股思路开阔、攻守兼备的黄金概念基金也可以适当关注,说不定能带给你一点意外惊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