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培育真正的机构投资者:科创板网下发行中签率国际化

财经网

关注

培育真正的机构投资者:科创板网下发行中签率国际化

中国资本市场散户较多与A股发行机制有相当大的关系:为了照顾中小投资者,新股发行时,向网下投资者配售量仅有10%,从而导致网下发行的中签率偏低。

科创板将会改变这一局面,网下发行中签将会大幅提升。

原因主要有2个:科创板公司新发行股份的60-70%将在网下面向合格的机构投资者;科创板未来将出现大量初创期企业,网下的合格机构投资者目前仅限定在具备定价能力的金融机构,社会法人和个人投资者仅能通过网上参与科创板申购。

从目前申请登陆科创板挂牌企业分析,芯片、生物制药、人工智能等硬核科技企业偏多,这类公司属于高投入、高收益和高风险的“三高”企业。为了更好保护中小投资者,监管机构充分借鉴成熟资本市场经验,在新股发行时,网下投资者将至少可以获得网上网下发行总量的60%-70%。

同时,科创板还面临另外一个局面,就是合格的机构投资者明显偏少。

一方面,科创板新股发行的网下询价对象仅为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信托公司、财务公司、保险公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以及符合一定条件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而大量的社会法人及个人投资者被排除在外,根据过往经验,网下询价对象中一般法人和个人投资者占据了半壁江山。

另一方面,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管理细则》,私募基金参与科创板网下询价的门槛也被大幅提高:不仅对存续时间、投资经验做了至少两年的要求,还要求“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的产品总规模最近两个季度均为10亿元(含)以上,且近三年管理的产品中至少有一只存续期两年(含)以上的产品;申请注册的私募基金产品规模应为6000万元(含)以上、已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且委托第三方托管人独立托管基金资产”。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场满足科创板条件的私募基金产品仅有400余只,不及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管理的基金产品总数量。

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场符合条件的配售对象不足3000个,而传统的A股IPO项目中,平均有效配售对象数量就能达到4882个。即使全部来参与询价,符合科创板条件的机构投资者都不到原先A股项目平均有效配售对象数量的70%。

某家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经理表示,目前大家对A股发行价格的预期比较一致,从而导致高价和低价剔除的比例都很低,以2019年上交所项目为例,最终入围配售对象数量占全部参与询价配售对象的比例超过95%。而科创板市场化询价之下,价格的分布会更加离散,高价剔除和低价剔除的比例将会大大提高,这将进一步减少最终入围配售对象数量,从而导致科创板新股中签率进一步提升。

向网下投资机构提供的股票配售总量增长6-7倍,而相应的机构投资者大幅减少,将会大幅度提升网下发行中签概率。不过,网下高中签率正是科创板接轨国际的表现。据了解,在纳斯达克港交所IPO的公司,机构投资者认购的数量仅为发行数量10倍的例子不少。例如,去年7月小米集团在香港上市,公开认购大约为10倍左右。

综上,上述基金经理认为,此举,将有利于改善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培育真正的机构投资者,分享上市企业成长的红利而不是靠“高抛低吸”来盈利。

(本文来自于财经网)

加载中...